統一說明牛奶有動物用藥殘留相關報導
(102/11/21 09:21:2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216)統一-說明媒體報導牛奶有動物用藥殘留一事。

1.事實發生日:102/11/20
2.公司名稱: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聯合晚報
6.報導內容:
商業周刊委託國內檢測專家、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在11月12日對市售乳品的脂溶性物質分析,國內前三大品牌,市占率合計超過6成的味全、統一、光泉無一倖免,鮮奶中都殘留抗生素等來自乳牛的治療用藥。
7.發生緣由:
(1)本公司於生乳進廠生產前,每批次均依國家法規經過抗生物質、磺胺劑、抗生素(青黴素、四環黴素、氯黴素…)等項目檢測,確認合格後,才會投入生產製造,製成之成品亦定期送檢,檢測項目包含9種塑化劑、多項動物用藥殘留等,檢驗結果均符合政府規範。
(2)針對 商業周刊報導提及之抗生素pyrimido、止痛劑「維可汀」6,7-dehydroxyl-vincadine、避孕藥Tetrachloro-o-benzoquinone部分,經查證均非國內法定動物用藥。因上述藥物不是法定用藥,政府目前無公告標準檢驗方法,本公司依法並未就此等項目進行檢測。

 

味全說明市占六成鮮奶,含抗憂鬱劑、避孕藥等報導
(102/11/21 09:25:4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201)味全-說明商業周刊1358期報導「市占六成鮮奶,含抗憂鬱劑、避孕藥、塑化劑等」乙事。

1.事實發生日:102/11/20
2.公司名稱: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商業周刊
6.報導內容:商業周刊報導「市占六成鮮奶,含抗憂鬱劑、避孕藥、塑化劑等」
7.發生緣由:
(1)本公司每批生乳均依政府法規規範項目進行檢驗,檢驗項目包含磺胺劑、抗生素(青黴素、四環黴素、氯黴素…)、抗生物質等,確認合格後,才進行投產;另生乳及成品亦定期送驗,項目包含重金屬、戴奧辛、荷爾蒙、三聚氰胺、農藥、塑化劑及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等,檢驗結果均符合政府規範;所使用之包材亦均符合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之規範。
(2)針對商業周刊之報導,本公司無法得知其檢驗項目、檢驗方法及檢驗標準等;本公司仍將遵循農委會稽查與檢驗結果。
(3)本公司所有乳製品在收乳及製造過程,均依據政府所制定公告的標準進行檢測,一切都遵照法規嚴格執行並符合規範。
鮮奶驗出禁藥?光泉發布聲明稿自清

商業周刊抽驗四大鮮奶品牌、共九件產品,發現全都含有殘留禁藥。

光泉今日上午隨即在官網張貼聲明稿回應,光泉鮮奶從前端酪農戶飼養、生乳入廠、生產、殺菌、包裝與出貨都有嚴格把關,符合政府法規的檢驗標準,「確定沒有任何法定不允許的殘留物殘留」。

光泉聲明稿中質疑,商周報導的檢驗內容沒有在政府訂定檢驗項目之內,且針對塑化劑的檢驗方式不是政府規定的檢驗方式,光泉認為,商周引用的檢驗資料有瑕疵,已通知衛福部、農委會、地方主管機會,接受相關單位檢驗外,並主動將光泉乳品再次送第三方單位檢驗,為證明鮮奶品質無問題。

商周抽驗九件鮮奶產品中有五件是鮮奶,包括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瑞穗高優質鮮乳,味全林鳳營高品質鮮乳,光泉成分無調整鮮乳、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有四件為調味乳,包括瑞穗巧克力牛奶、味全木瓜牛乳、台灣比菲多的可可好朋友、光泉麥芽牛乳;全被驗出來自乳牛治療用藥的殘留抗生素,驗出即違法。

【2013/11/20 聯合報】

 

商周調查乳品含禁藥 農委會:恐失嚴謹  

 

 

商業周刊委託銘傳大學副教授陳良宇調查,並公布市售乳品六成含避孕藥、鎮定劑及抗憂鬱藥物、抗生素代謝物等。但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指出,經了解檢測採非定量方式,所驗結果都是藥物在代謝過程的產物,直接判定為藥物殘留,恐有失嚴謹。

但為求慎重,農委會前天傍晚已派員到遭點名的光泉、統一、味全三大廠抽驗,也將加抽其他市售鮮乳、乳品廠生乳,送交中央畜產會檢驗室檢驗,最快明天能有初步結果。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鮮乳被檢出的人工雌激素「四氯鄰苯醌」及兩項鎮定劑及抗憂鬱藥物,由於太過特殊,未涵蓋在生乳製品藥物殘留檢驗項目中;抽驗後若證實存在,將追查乳場源頭並開罰,未來不排除將這些項目增列為檢驗項目。

張淑賢解釋,被指殘留的兩種「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代謝物」,第一種「四氯鄰苯醌」可能來自除草劑、殺蟲劑、木頭防腐劑中的「五氯酚」代謝出來的產物;第二種「甲基炔諾酮」有人用作催促乳牛泌乳的人工雌激素,國內禁止使用;「鎮定劑及抗憂鬱藥物」判斷可能做為紓解乳牛漲乳使用。

至於檢驗所提及的「pyrimido」是抗生素的代謝物,畜牧處長黃國青解釋,代謝物只是「一個片段」,在訂定殘留標準時會評估安全性,大多不會列入檢驗項目;國內目前只公告一種抗生素─Trimethoprim可使用,殘留標準為零點零五PPM。

檢驗報告出現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丁脂」,農委會判斷應來自塑膠瓶,國內訂定殘留標準不得超過一個PPM,但這個報告沒有提出殘留數值,是否超標須再檢驗。

張淑賢表示,農委會核准的動物用藥有一○八項,今年一至十月抽驗的四二六件乳品中,除了一件生乳不合格外,其餘都未檢出藥物殘留,依法若查到違規用藥,可處六萬到卅萬元罰款,一年內再犯最高可處二五○萬元罰鍰。

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說,前晚試圖與陳良宇聯絡,希望取得詳細數據以及是從那種動物用藥中驗出代謝物,不過到昨天都仍聯絡不上。

【2013/11/2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商周調查乳品含禁藥 農委會:恐失嚴謹 | 食安問題連環爆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09853.shtml#ixzz2lFRUJiw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