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8 03:30:45 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凌巨股價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凌巨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中小尺寸面板廠凌巨科技成功轉型生產利基型面板產品,大幅拉升車載、工控等高毛利產品比重,基本面表現傲人。上周五(6日)股價來到17.4元,較8月24日時股價低點5.85元,大幅上揚逾197%,成為近日法人買超及融券標的。

凌巨成立於1997年,原是由消費性IC大廠凌陽科技投資4.8億元、持股六成,設立的超扭轉向列型液晶顯示器(STN LCD)面板及模組廠,並由凌陽董事長黃洲杰出任凌巨董事長多年。

在電子雞、翻譯機等產品當紅年代,凌巨曾有不錯營運表現,先於2004年股票上櫃、再於2006年轉上市掛牌。

隨面板技術演進,凌巨由於只有一座月產5萬片的STN LCD廠,逐漸喪失市場競爭力。於是先後斥資向華映買下TFT LCD的3代線,以及彩色濾光片廠,跨入TFT面板市場。

2013年華映透過公開收購方式,全數取得凌陽集團的持股,成為持有凌巨53.67%股權的最大股東。

凌陽全面退出凌巨,凌巨轉而隸屬華映集團,並由華映總經理林盛昌出任凌巨董事長,與先前隨3代廠移轉凌巨的總經理濮家銓,組成默契十足的堅強經營管理陣容。

凌巨今年第3季營收27.48億元,雖季減3%;但聚焦優化利基型產品組合有成,毛利率比第2季改善3.5個百分點,來到13.9%,為近八年新高,單季每股純益0.79元,堪稱交出成功轉型利基面板產品的漂亮成績單,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首季。

凌巨近年來轉型「質」重於「量」的營運策略發酵,第3季營業利益1.03億元,加上匯兌利益挹注,稅後純益3.47億元,是近28季新高,帶動每股淨值也由上季的16.38元提升至17.32元。

凌巨不但因產品組合改善,大幅降低受景氣循環影響的消費性產品比重,交出獲利更佳的好成績,10月30日更宣布將斥資18億元,買下母公司華映的4代面板產線。

凌巨第4季在美系克萊斯勒車載中控面板量產,及奧迪二款儀表板和溫控面板等出貨挹注下,預期營收及獲利表現都將不輸第3季。凌巨第3季利基型產品營收占比達75%,本季利基型產品占營收比重預期將達八成,可順利擺脫景氣循環造成的波動,明年還有9吋及11吋車載面板量產,都將有助拉升毛利表現。

展望本季,凌巨致力優化利基型產品組合、提升高毛利機種出貨占比,且在美系車載加入量產下,為營運注入新動能,帶來正面助益。

該公司全球各區域市場占營收比重也來到平衡點,北美占25%、歐洲及日韓各20%,台灣占15%,其他如中國大陸等地則占近20%。

MoneyDJ新聞 2015-05-27 09:41:2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凌巨科技(8105)今年第一季因調整產品及傳統淡季影響,營收下滑、稼動率下降,導致單季每股虧損0.1元。預期第二季在利基型產品包括電子標籤、航空等新訂單出貨推升下,營收有機會季增1成左右,稼動率亦將回升,此將有助第二季轉虧為盈、恢復小賺局面。

凌巨為大同集團旗下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模組廠,中華映管(2475)為最大股東。因應市場變遷,近年來加強與華映策略合作並持續調整產品組合,原本係以手機等消費性面板為主,後來又重新進行策略調整,近來已積極轉向車載、工控、商用等利基型應用市場。今年第一季利基型產品比重約63%、消費性產品比重約37%。預估第二季以後將持續朝利基型應用70%、消費型30%方向發展。

不過,儘管公司於2014年順利轉虧為盈、每股小賺0.2元,但2015年第一季又受到傳統淡季導致營收、稼動率下滑影響,本業與稅後均虧損、每股小虧0.1元。隨著歐系電子標籤及航太相關利基型產品新訂單於第二季出貨,第四季又有美系車載顯示器訂單交貨,預估第二季營收可望優於上季、稼動率亦將提升、有機會恢復小賺,下半年業績亦將優於上半年。

 

凌巨2014年營收約132.55億元、年增15.83%。全年毛利率約6.46%、年增逾4.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約8691萬元,每股盈餘約0.2元,順利轉虧為盈、結束連續5年虧損。

2015年第一季營收約25.42億元,季增6%、年減40.1%,毛利率為7.2%,營業淨損4545萬元,稅後淨損4486萬元,每股虧損0.1元。

今年4月份營收續升至9.74億元、月增4.6%、年增0.4%,累計前4個月營收35.15億元、年減32.5%。法人預估,凌巨第二季營收可達28-29億元、季增估約1成,毛利率可能提升1-2個百分點,單季可望恢復小賺、EPS估0.1元或以內。第三季、第四季營收可能與第二季相當,整體下半年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2015年營收估近110億元、年減估15%-20%,EPS先看0.2元。

MoneyDJ新聞 2014-11-12 10:31:5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凌巨科技(8105)今年下半年以來加速產品結構調整,造成第三季旺季不旺、營收僅季增0.7%,加上業外匯兌收益挹注,單季小賺。累計前三季EPS約0.26元。隨著消費性電子淡季來臨,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降到25億元附近、季減估逾2成。惟在利基型產品穩定支撐下,全年可望小賺收場。

凌巨成立於1997年,經過股權結構與經營權轉換,目前是大同(2371)集團旗下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模組廠,中華映管(2475)為最大股東。早期凌巨產品主力聚焦在消費型應用市場,包括手機、數位相機、教育機等各類型電子產品,後來因應市場變遷,公司華映加強資源整合並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到今年第三季為止,產品架構為工控32%、車載14%、手機33%、其他消費型產品21%,整體利基型產品與消費型產品之營收比重為46:54。

今年上半年受惠於手機及利基型應用產品出貨同步成長推升,凌巨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成以上。隨著手機面板動能減弱、公司為了改善利潤而調整接單策略及產品組合,下半年營收走勢趨緩。不過,在公司致力於聚焦利基型市場拓展、嚴控費用、縮短轉型過渡期、強化產品結構及利基型產品訂單仍穩定等因素支撐下,預估凌巨2014年營收仍可望年增兩位數幅度,並可能小賺收場。


凌巨今年第三季單季營收約33.2億元,季增約0.7%、年增8.8%,毛利率約7.7%、季減0.3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約64.9萬元、營業淨利率為0.02%,加上匯兌收益等業外挹注,稅後淨利為7272萬元,單季
每股盈餘0.16元。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約108.57億元,稅後淨利約1.13億元,EPS約0.26元。展望2015年,凌巨仍將持續以優化產品組合、提升獲利表現為目標。外界看好凌巨明年主要動能在於工控應用及車載產品,主因是凌巨係以3代線為生產主力,兼具量產規模及小量接單、彈性生產等條件,加上美國車輛強制搭載倒車顯影系統政策逐步上路,可望擴大車載顯示器需求。去年凌巨工控及車載產品合計比重僅約3成,今年已提升到近5成,預計明年可能進一步提高。

今年10月份營收降至8.01億元,月減約9.12%、年減達40.73%,累計前10月營收約116.58億元、年增達31.42%。預估11-12月表現平平,整體第四季營收估降至25億元附近、季減估逾2成,若毛利率維持7%-8%水位,單季可能小虧或小賺。2014年營收估約132-135億元、年增估1-2成,全年EPS估0.2-0.3元。目前每股淨值約16.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c2c76fc-bb38-4dc6-9a69-4b6a6529e95f&c=MB06#ixzz3IpcI8dQ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凌巨Q2營收降2成/獲利看淡;Q3拼回溫

回應(0) 人氣(106) 收藏(0)2014/07/14 09:5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05671f3-d5ef-4eb9-96fe-f539472bb088&c=MB06#ixzz37PrjuUo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客戶調整+季底盤點,凌巨Q2業績展望轉保守

回應(0) 人氣(83) 收藏(0)2014/04/30 11:0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e9d9d2-caf9-44d2-9322-eb6829174396#ixzz30LEqXNb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凌巨:確實有進行人力精簡,但裁員人數僅80人
(102/11/22 12:07:58)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8105)凌巨-澄清102年11月22日蘋果日報B3版報導之新聞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2/11/22
2.公司名稱:凌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
6.報導內容:凌巨產線策略整合裁員130人等相關報導。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
(1)針對上述裁員報導內容,本公司確實有進行人力精簡,但裁員人數僅80人,並非媒體報導因產線策略整合裁員130人,本公司特此澄清。
9.其他應敘明事項:
配合公司G3業務轉型工控/車載等利基產品策略發展,在此過渡期間的衝擊與影響:
(一)相關產品的導入及驗證時間較長(約1~2年)。
(二)在產品調整期間,產能利用率同步下修。
另STN產品市場逐年萎縮,相應產線的安排也作同步調整。
為公司永續經營發展,需進行組織及產線必要調整,迫不得已須對無適當職務可安排的同仁進行資遣動作。面談時,也協助同仁們申請失業給付金與提供就業等相關資訊予同仁,善盡雇主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