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益比菲多控告商周誹謗

 

針對商周報導比菲多產品可可好朋友含有抗生素,台灣比菲多總經理室部經理廖銘正(左)協同律師(右)至臺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控告商周報導不實,造成比菲多公司商譽受損。
記者王騰毅/攝影

商業周刊報導飲料大廠台灣比菲多旗下的「可可好朋友」驗出抗憂鬱及止痛劑成分,但該飲品卻經農委會檢驗無問題;台灣比菲多今天下午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商周涉嫌誹謗,認為商周報導不實,造成公司損失3千萬元。

【中央社/台北22日電】

農委會今天公布台灣比菲多公司產品「可可好朋友」檢驗合格後,比菲多公司下午按鈴控告商業周刊報導不實,涉嫌誹謗罪。

農委會畜牧處昨天公布針對商業周刊所報導9款乳品檢測結果,其中7款(已由國家認證實驗室完成部分檢測項目,包括止痛劑、塑化劑、磺胺劑類及奎諾酮類48項),均符合國家標準,今天再公布台灣比菲多的「可可好朋友」也通過檢測。

台灣比菲多經理廖銘正今天下午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商業周刊涉犯刑法的誹謗罪,這項報導刊出後,已使產品業績下滑三成,損失約新台幣3000萬元至4000萬元,後續將精算金額後,擬向商業周刊提出民事求償官司。

廖銘正說,公司以高品質產品自求,也歡迎各界監督,但是商業周刊卻指「可可好朋友」含有抗生素、鎮定劑、抗憂鬱藥及塑化劑,這是不實報導,已造成社會大眾對食品衛生安全的恐慌,也嚴重損害公司商譽,所以決定提告。

廖銘正也當場喝完一瓶「可可好朋友」,以示產品絕對沒有問題。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媒體指稱市售部分乳品含有動物用禁藥,農委會今(21)日下午公布部分抽驗結果,其中7項產品都未檢出塑化劑等成分。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3.11.21 翁嫆琄/綜合報導

市售乳品究竟是否安全無虞,近日成為民眾關心的焦點。經過緊急抽驗,農委會今(21)日下午舉辦臨時記者會說明部分檢驗結果,被周刊點名的9項產品,有7項的塑化劑含量都低於國家標準,「維可汀」及48種抗生素也都是未檢出,另外2項的結果將在明天公布。

根據《商業周刊》報導,統一的Dr.Milker極鮮乳全脂、瑞穗高優質鮮乳、瑞穗巧克力牛奶、味全的林鳳營高品質鮮乳、木瓜牛乳、光泉的成分無調整鮮乳、乳香世家高品質純鮮乳、麥芽牛乳,以及台灣比菲多的可可好朋友皆被驗出殘留違法動物用藥,對人體可能造成影響。

針對媒體的抽驗結果,農委會及衛福部皆緊急進行查驗。農委會今天下午也公布初步檢驗結果,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除了味全木瓜牛乳及台灣比菲多的可可好朋友較晚買到樣品,無法於今天完成檢驗外,其餘7款產品的檢驗結果都符合標準,並未檢出違法殘留物質,塑化劑含量也大多低於0.2ppm,未超過標準值1ppm。

朱慶誠說,報導內提出的「維可汀」是普拿疼的主要成份,因此農委會是以普拿疼來當檢驗項目,其他還有例行監控的48種藥物也都是未檢出。至於其他禁用的雌激素、鎮定劑及抗憂鬱劑,畜牧處還無法在短時間內提供人力一一檢驗,僅能優先執行有標準品且容易做的項目。

朱慶誠認為,周刊以驗出代謝物而非藥物殘留來質疑乳品安全,難以回推究竟代謝物是源自何種藥物,還是來自環境因素,結果仍有疑慮。由於至今還無法得到執行實驗的銘傳大學實驗室回應,他指出,該實驗的細節仍待釐清。至於是否對周刊採取法律行動,農委會則未作回應。

同時,衛福部也針對9款乳品進行抽驗,部分檢驗結果明天即可出爐。

--

 

大逆轉!富麗米自驗 農藥零檢出

 

瑠公基金會、成大檢測 全數過關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中、林嘉琪/綜合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昨表示,富麗米經瑠公基金會及成大研究團隊前往產地檢測,六十項採樣檢驗,全部農藥未檢出!

富里鄉農會︰損失已逾千萬

花蓮富里有機糙米被消基會檢出農藥六月五日全面下架至今,富里鄉農會初估,損失超過千萬元。

花蓮縣農業處長張智超表示,本月五日消基會公布報告時,縣府第一時間派出所有採樣人員協同農糧署親至富里鄉農會,將「富麗有機胚芽米」、「富麗有機糙米」、「富麗有機白米」等所有有機米系列全數下架,並將商品立即送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檢驗結果皆零檢出。

此外,針對富里鄉農會倉庫內全部稻穀計二十七個太空包也逐一抽檢,同時前往羅山產銷班生產地對今年一期稻作進行田間採樣三十三件,將共計六十件採樣送瑠公基金會檢驗,經兩百五十三項藥物檢驗後,也證實全數零檢出。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強調,富里鄉羅山有機村是台灣第一個有機村,長年以來為台灣的有機農業付出心力,這些農民風吹、日曬、雨打、一滴血汗一粒米,富麗米絕對是貨真價實的有機米。消基會應將檢驗數據、取樣方法、流程、設備等相關資訊公開,還花蓮農民一個公道。

消基會︰不排除檢驗儀器不同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消基會昨已收到花蓮富里農會要求提供檢驗過程的公文,消基會樂意與業者溝通,驗出有農藥的樣本已經封存,也會提供完整檢驗過程。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檢驗結果,消基會不排除可能是檢驗儀器不同,或是送檢稻米為不同批的有機米。

富里鄉農會推廣股長林輝煌昨說,還沒有思考是否對消基會提告,首要工作是要求農民加強田間管理,農會也會加強工廠及加工管理。

被消基會檢出有機糙米農藥殘留的魏姓農民的農地,在瑠公基金會及成大研究團隊的採樣檢測中,未檢出農藥。

魏姓農民是有機班老成員,這段日子一直很冷靜,他說,「因為我絕對沒有用農藥。」他也曾向農會表示:「所有有機農戶都同在一條船上,都要為有機產品把關,才能贏得消費者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