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喜「豐收」 股民痛到不想玩  

從今年元旦起,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開始對參與股息配發的投資人開徵,造就今年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大豐收;但是不少投資人說,政府為解決國家赤字,加稅政策對象都動到股市來,股民有如一條被政府剝了好幾層皮的牛。如今,台股交投冷清,即便有金管會的三箭利多刺激,投資人也是不願進場買股,股民說,政府諸多政策,難辭其咎。

按衛福部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規定,從今年元旦起,凡是參與上市櫃或發行公司配發的股息股利,全部都得按配得的股息2%來收取。

一位張姓股市大戶抱怨說,投資股票要被課的稅還真的是多,首先是千分之3的證交稅、券商的手續費。其次是參與配股配息,除被財政部按綜合所得稅課稅外,股息股利還得再被衛福部以二代健保補充費的名義,每筆再扣2%。而且後年起,每年在股市進出超過10億元者,還得再被課徵證所稅。一條牛被剝了好幾層皮,也難怪很多中實戶與大戶都不想再玩。

菜籃族田媽媽說,以往她周遭的朋友都喜歡找一些每年都有配股配息的績優公司,以長期投資持有,可是,自從政府祭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後,幾個媽媽都說,股息已先被政府課掉綜所稅了,今年起又得再扣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政府根本是搶錢嘛,也難怪歐美股市最近連連創下歷史新高,只有台股獨憔悴,昨日大盤指數還應聲跌破半年線,真是慘呀。

證券商老闆也無奈的說,一條牛被剝了好幾層皮,怎麼還有力氣幹活呢?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大豐收,都是來自股民的血,政府在股市大吸血,股市交易動能自然就生病了,而資本市場火車頭奄奄一息,國內經濟怎會有起色呢,這是環環相扣的道理。他歎說,解鈴還得繫鈴人,希望政府官員能想通。

【2013/11/2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健保喜「豐收」 股民痛到不想玩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E5%81%A5%E4%BF%9D%E5%96%9C%E3%80%8C%E8%B1%90%E6%94%B6%E3%80%8D%20%E8%82%A1%E6%B0%91%E7%97%9B%E5%88%B0%E4%B8%8D%E6%83%B3%E7%8E%A9-8313019.shtml#ixzz2lNFS1aKO 
Power By udn.com 

補充保費大超收 民眾部分 股民貢獻最多  

 


爭議聲中上路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原本預估全年可收180億到300億元,但衛福部統計,光是1到8月的補充保費總共已收取248億元,預估整年可突破300億元。除了兼職薪資所得未達全年預估,獎金、業務收入、利息、股利和租金收入等五項,1到8月收到的保費,全都超過衛福部預估,被質疑嚴重超收。

衛福部統計,前八個月雇主和民眾補充保費,各收到約109億元。民眾部分股民貢獻的「股利所得」最多,共收到近42億元。

對於補充保費超乎預期,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說,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實施至今,讓有額外實質所得的民眾多負擔保費,仍有制度上的優點。有了補充保費挹注收入,暫不需調整健保費率;至於補充保費徵收項目是否調整,衛福部也會持續瞭解各界的意見。

二代健保今年起對薪資以外的獎金、兼職所得、股利、租金等六大所得項目,對單筆超過5000元部分收取2%補充保費。

根據衛生福利部提報給全民健保會的初步檢討報告,今年1到8月補充保費已收到248億元,六大補充保費以股利所得收到近42億元最高,其次是超過月投保金額四倍的高額獎金,收到24.4億元,排第三位的是租金收入,有16.71億元。

曲同光說,二代健保上路前對補充保費的推估,認為至少可收到180億元、中推估是206億元,高推估則認為可以達到300億元,目前以實際收取情況來看,年底應可突破300億元。

由於今年補充保費替健保挹注財源,到年底預估累計有逾800多億元的結餘,到103年底應可備足健保法規定的安全準備金。曲同光說,日前健保會審議,健保費率暫時不需調整。

【2013/11/2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補充保費大超收 民眾部分 股民貢獻最多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13032.shtml#ixzz2lNFHMaq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