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眉角 教你如何揩老闆的油

【文/龔郁婷】

  

 

股市裡有句:「十個散戶九個輸,剩下的那一個是還在坳單不願出場!」,雖是玩笑話,卻道盡所有入市身為股市食物鏈最下層的散戶窘境。如何分辦大股東的多空型態與交易策略,避免成為最後一手的消息,被坑殺的對象。散戶雖不一定能戰勝外資法人、主力或大股東,但是透過不斷的自我成長,一定可以戰勝自己。

眉角一、大股東的多空型態,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四個種類

1.補空型的買進股票
發生在大股東展望公司未來營運會下滑,或即將公布大利空,故先大量出脫其持股,等待營運下滑或利空出現時,再慢慢補回其出脫的股票,以確保其經營權。因本質上屬於補空,故大股東不會去拉抬股價,投資人並無可乘之機。

2.積極買進型
發生在公司營運越來越好,或即將公布大利多時,大股東除基本持股外,還不斷積極吸收籌碼,就會推升股價往上走。一般投資人若能搜尋到此種股票,並買進抱牢,通常都可以賺取可觀利潤。

3.積極賣出型
大多發生在公司營運將轉壞,大股東比一般投資人即早預知,趁市場尚未反應利空前,大舉在公開市場出脫其持股。若投資人無法即早避開此類股票,損失將會很慘重!尤其喜歡向下承接攤平的投資人,通常都會有刻骨銘心的痛!

4.洗盤性的賣出股票
大股東在作多自己的股票,於上漲的過程中,會進行洗盤性的賣出股票,此種洗盤在整段多頭行情中,可能進行好幾次,其目的為:
  A.降低持股成本─在上漲的過程中,大股東作階段性的洗盤,可以高出低進,其中價差所得,可降低持股成本。
  B.製造換手效果健全股東結構─大股東在拉高股票後,於氣勢反轉之前,要讓手中大量持股順利出脫,必須要有眾多的參與者來接手,階段性的洗盤是必要的工作,可以讓信心不足者出場,同時製造新的參與者加入戰局。    

             

一般投資人碰上大股東在賣股的初期,很難判定大股東是在積極拋空股票,或是屬於洗盤性的賣出持股,因此採取的交易策略,應為順勢賣出該股。如果股價持續下跌,自然逃過一劫。如果經一段時間,股價又往上創新高,證明大股東只是在洗盤,則再把賣出的持股買回來也不遲。

眉角二、掌握大股東多空動向的交易策略

一般投資人於選股時,應選擇大股東積極買進的股票,但是如何發現這種跡象,那就是功力的問題了。有下列幾點特色:

大利多發佈,股價不漲的股票不能買!
大利空發佈,股價不跌的股票值得買!

大股東大利多訊息公布,對於公司的營運具正面意義,然而股價領先業績,如果股價在大利多公布後不漲,其原因若是有龐大的賣壓,就必須小心這個賣壓恐怕來自於大股東,反之,若股價利空後不跌,且大股東持股仍持續增加,就要留意囉!

        

眉角三、試探性買進 看大股東玩真的玩假的

投資人選股的標的,應同時符合下列兩個條件,其一為該股已完成底部並向上突破,其二則是要領先大盤。只有領先大盤向上突破的股票,才是投資人應該選擇的標的,因為出現這樣的現象,很可能是大股東領先知道市場內幕,發動多頭攻擊所致。不過為求小心謹慎,建議投資人第一階段還是先將預計可投入的資金分為四個等份,做試探性的買進。
如果股價誠如預期向上走漲→ 採階段性分批加碼,直到所有部位滿倉 →見長黑大量則賣出如果股價未如預期向上走揚→ 立即出清所有持股。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