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和:沒指示推動兆豐金併彰銀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他並沒有指示推動兆豐金併購彰銀,「只不過在立法院,有立委問我,公股銀行誰最有機會成為亞洲區域銀行,我說兆豐金,接著媒體就開始揣測了」。

財政部官員則說,對於兆豐金控擬合併對象,兆豐金還沒有向財政部報告,財政部並沒預設立場。

【2013/11/25 聯合報】



兆豐併彰銀…一石三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兆豐金控合併彰化銀行案,被外界視為「一石三鳥」的高招。

三項優點包括:第一,財政部賣掉兆豐金股票的部位,可藉由合併彰銀換股來補強,公股主導新的兆豐金的地位不變;第二,兆豐金若併成彰銀,規模壯大更具發展台版星展銀的實力,符合政策方向。

第三是台新金受限金控法不能交叉持股兆豐金,恐須限期賣股退出,公股可順勢擺脫台新金,可說是「一石三鳥」。

兆豐金併彰銀案「一石三鳥」,可打下「第一隻鳥」的因素是,兆豐金股本龐大逾千億元,因此將以現金收購、換股合併相互搭配的模式機率較高,屆時合併完成台新金持股比稀釋程度將比財政部嚴重。

財政部、國家發展基金同時是兩家公司大股東,因此兆豐金併彰銀,對公股來說,財政部因放棄參與增資與明年編列賣股預算,降低對兆豐金持股3%的掌控力,將可藉由彰銀的被併而補強。

但對台新金則不同,現在的台新金掌控彰銀近23%,高於公股,但彰銀被併後,台新金持股稀釋程度比公股嚴重,換股後持有兆豐金股權比重將低於財政部,再加上國發基金等其他公股單位,台新金在彰銀掌握六席董事的「話事權」,到了兆豐金頂多僅能選上一到兩席董事,影響力小得多。

其次是兆豐金併彰銀後,兆豐銀再與彰銀合併,合併後銀行總資產將達到近4.5兆元,股本也將超過千億元,成為超大國銀,登陸或是持續海外併購,更有本錢朝台版星展銀行目標前進;台新金若反對合併,也將因此削弱其正當性。

「第三隻鳥」則是台新金換股持有兆豐金,可能會因金控法限制須限期賣股,不可能一直當兆豐金大股東,財政部可以就此徹底擺脫台新金的糾纏。

【2013/11/25 經濟日報】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針對彰化銀行與台新合併,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該項合併案至少一年半載無法完成,不過,若在官民和諧共治下,彰銀股價未來上揚,台新金屆時將可在市場售出彰銀持股,這個問題就可自然解套。

 

彰銀原定上週五(26日)舉行董事會,因故延至本週五(8月2日)召開,不排除可能再度討論先前常董會所通過的彰銀與台新合併提案,對此,公股也已作好準備,將全員出席董事會,重申彰銀與台新合併的立場。

 

張盛和表示,只要官民股和諧共治,像華南銀行、台北101都可以共創佳績,且彰銀在過去幾年的和諧共治下,去年創造超過百億元的盈餘,排名公股前三名,台新金持股22.5%,也分配不少獲利。

 

他強調,公股不會向台新金購回彰銀持股,只要彰銀維持官民和諧共治,彰銀股價未來上漲,從目前的約17元上漲至當時台新金買彰銀的26元以上,屆時台新金便可在市場拋售彰銀持股,這個問題便可自然解套。

 

張盛和說,台新金並不是沒有在市場上出售彰銀持股的機會,台新金若要來硬的,不僅將耗費許多社會成本,也不符合社會期待。

 

他坦言,彰銀就算要整併,「也要再找公司治理良好的對象」;金管會日前重罰台新,顯示台新的公司治理還需要時間改善,「一年半載也不容易改善」。

 

 



原文網址: 財長:努力治理推高彰銀股價 台新就可解套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729/247963.htm#ixzz2ld6Czve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