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輝新廠舉行上樑典禮,董事長吳東昇親自出席。圖/袁顥庭
達輝新廠舉行上樑典禮,董事長吳東昇親自出席。圖/袁顥庭

新纖集團轉投資TAC膜廠達輝光電(6434)昨(29)日舉行新廠上樑儀式,新廠預計在6月完工、第3季投產,總產能可望增加3倍、達到8,500萬~9,500萬平方米。董事長吳東昇表示,新廠投產後成本會更有競爭力,期望市占大幅提升,成為最有競爭力的TAC膜廠。

達輝目前只有一條生產線,產能約3,000萬平方米,二期廠房擴建在去年5月動土,過程相當順利,預計新廠在6月完工、7月試量產,新的生產線產能可達6,000萬平方米。隨著新廠擴充,總產能將增加2.5~3倍,來到8,500萬~9,500萬平方米,推升營收成長。因應新廠投產,今年達輝將新招募逾百名員工。

 

吳東昇表示,達輝是新光集團在光電產業布局當中重要的一環,對於台灣光電產業來說,也是供應鏈自製化過程重要的一步。第一期工程篳路藍縷,現在到了第二期,等於是從嬰兒期進入青年期,新廠房高度超過7層樓,相當可觀。達輝的TAC膜品質已經不輸日本廠商,今年在第二條生產線加入之後成本會更有競爭力,希望成為全球最有競爭力的TAC供應商。

達輝總經理施火灶表示,去年在日圓貶值、日本競爭對手降價的衝擊之下,營收衰退20%~30%,不過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全年可望維持獲利表現。今年營運規模擴大,營收、獲利都要力拚成長,公司也會持續推動上市櫃。對於今年市況,施火灶表示,電視往大尺寸發展,TAC膜的用量也持續成長,去年下半年TAC供不應求,生產線拉升到滿載,今年也可望維持滿產能運轉。

達輝2014年營收約15.72億元、相比前一年衰退17.74%。在價格競爭之下,上半年營運表現不理想,營收約8.23億元、20.33%,毛利率下滑到11.04%,稅後淨損約4,386.6萬元。達輝目前有兩個生產基地,其中竹南廠區現在有1條TAC薄膜生產線,從去年3月以來一直滿載生產,也維持獲利表現。至於德國Lofo工廠,主要生產各種高附加價值膜種,以及一般TAC薄膜,德國廠虧損拖累去年營運表現。2015年01月30日 04:11

記者袁顥庭/竹南報導

 

達輝光擴產 搶「大」商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登錄興櫃的新纖集團旗下達輝光電(6434),為搶攻50吋至10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的光學膜市場,宣布投資35億至40億元,啟動擴產計畫,位於竹南廠的新產線預計明年第4季投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將以新產能、新產品為達輝光明年股票轉上市掛牌,布局更堅強的競爭力。

 

達輝光電成立於2006年10月,是新光合成纖維公司轉投資子公司,專產銷TAC膜(三醋酸纖維素)相關產品,主力應用於LCD的偏光板保護層。以下是達輝光總經理施火灶專訪紀要:

問:達輝光電今年剛辦現金增資,募集19.05億元資金,主要用途為何?

答:光學膜是資本密集度高的產業,達輝光電才上興櫃資本額已達46.36億元,可說是初入資本市場的「巨嬰」,估計再投資一條新產線的資本支出高達35億至40億元。今年登錄興櫃後,目標是明年轉上市掛牌。

隨著液晶電視面板的尺寸越來越大,達輝光位於竹南廠的第二條產線幅寬擴大為1960mm×1490mm,就是為了搶攻50吋至10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光學膜市場商機。

這次現金增資,原始股東國發基金也按原比例參與,增資後占比20.28%,而新纖持股約56.52%、新工環保持股比約10.79%。所募資將用於擴建第二條生產線,預計2014年第4季投產,未來量產後年產能將增加5,000萬平方米,台灣廠總產能擴至8,000萬平方米。

問:達輝光電台灣廠與德國子公司Lofo廠如何分工?

 

圖/經濟日報提供
答:達輝光的願景是成為世界前三大TAC的供應者,母公司新纖在2006年6月併購瑞士Lonza集團子公司德國Lofo High Tech Film GmbH,正式跨入TAC膜產業,並成立達輝光電公司,但現在技術精進,已超越併購當時水準,甚至能把技術回饋德國廠。Lofo公司有12條舊生產線,總年產能為3,000萬平方米。

 

達輝除了用台灣廠的產能主攻量產型TAC膜外,也利用德國Lofo廠的12條大大小小的不同產線,進行新技術的研發,以及特殊技術膜的製造,專注於生產小量多樣的差異化光學膜產品。目前台灣及德國的產線,都是全產全銷。

台灣廠去年已經開始賺錢,德國Lofo則是小虧,今年上半年合併財報已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純益0.28元。

達輝主要客戶為偏光片廠、塗布廠,本土市場占營收七至八成,日本市場占營收一至二成,大陸比重較小。不過,達輝產品占台灣市場需求的10%之上。

【2013/11/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達輝光擴產 搶「大」商機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317323.shtml#ixzz2ldSdMKF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