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戶官舍閒置 卻耗40億另租

蚊子館還聘保全 政府離譜浪費

2013年11月25日  
位於北市萬華的五層官舍閒置逾十年,民眾指很浪費。林啟弘攝

【何哲欣、陳瑩欣、黃哲民╱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被爆擁三辦公室惹議,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近五年政府每年花在辦公廳舍的租賃費用逾二十億元,若再加上國營事業與非營業基金,每年租金達四十億元,但各部會卻有閒置土地與官舍未使用,例如法務部每年租金逾億元,閒置官舍竟超過千戶。立委批政府製造蚊子館又另編租屋預算,雙重浪費。

行政院今年度編列的租金合計四十億八千萬元,但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揪出,各部會共三千二百三十八公頃土地、一萬四千二百八十八戶房舍閒置未用。其中最誇張的是法務部每年租金一點二四億元,但有三十公頃土地、一千零三十六戶官舍閒置;內政部每年花一點二億元租金,有七公頃土地、三百二十五戶閒置;財政部三公頃土地、六百二十三戶閒置,每年花一點二三億元租金。 

「萬華官舍值億元」

監察院決算報告直接列出閒置官舍前五名,都坐落在都會區,但資料未明列這些房舍屬何單位持有;閒置官舍最值錢的位於北市萬華,面積約一千四百三十七坪的五層建物。《蘋果》昨實地走訪,住該建物隔壁的民眾張洋豪說,該建物閒置逾十年,市價應上億元,「任其閒置,平日還要聘保全巡邏,很浪費!」
張洋豪說,政府只要花點錢重新粉刷拉皮就可用,「政府不要再花大錢租房子,這棟就可當辦公大樓,我們很歡迎!」
藍委羅淑蕾說,政府老是說錢不夠,有這麼多房舍跟土地卻不好好利用,還帶頭製造一堆蚊子房舍,很離譜!綠委李俊俋批公務員為了自己方便,只想找交通便利的地方辦公,另編租金租屋,導致閒置官舍一堆,形同雙重浪費。 

擬交還國產局活化

財政部長張盛和坦承一定有節流空間,但也說,官舍有維安考量,例如部長級官舍沒人住,別人也不能住;若真沒人住,未來可變更為「非公務用」資產,交還國有財產局活化。
預算中心指財政部六百二十三戶房舍閒置,張盛和說,財政部沒六百多名官員,用不到這麼多官舍,但國稅局稽徵所沒辦公廳舍,因此必需租用,主要是國稅局編不出興建辦公廳舍的預算,因此才會編列租金。 

閒置官舍排行榜前5名

官員稱「不堪使用」

法務部秘書處長楊合進說,租用官舍主要支應轄下五、六個都會區檢察署所需,因暫無經費興建,行政院同意先租屋當職務宿舍,但全年租金僅約六千萬元,且閒置宿舍多半不堪使用。
內政部政次蕭家淇指因警政署、移民署的辦公處所都向北市府租,北市地價高,租金相對高;閒置官舍因面積小、老舊,內政部近年陸續清查,用不到的都繳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