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下擁有591房屋交易網、8591寶物交易網、101原創T恤與8891汽車交易網的上櫃公司數字科技(5287),被檢舉未經金管會核准,卻違法經營金錢交易虛擬寶物業務,涉違法交易186億元,新北地檢署依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將該公司董事長廖世芳、前總經理王震宇、總經理吳聰賢一併起訴。

數字科技累計今年1~7月合併營收6.2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39%。今年7月合併營收更首度突破1億元大關,單月營收1.02億元,年增31.35%、月增4.61%,連續3個月營收創新高。

數字科技旗下網站全以數字命名,數字也都暗藏玄機,如8591=寶物交易、591=屋交易、8891=叭叭交易、101=衣您衣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即時報導】

上櫃數字科技公司經營8591虛擬寶物交易網,提供會員預先購買「T幣」儲值,卻未經金管會核准,也未將交易金額委託銀行信託專戶處理,4年來發行「T幣」電子票證達186億2769多萬元;新北地檢署認定該公司已觸犯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今天將廖姓董事長、王姓前總經理及現任吳姓總經理提起公訴。

【2014/08/27 經濟日報】

2014年08月27日21:38 
 



上櫃股王數字科技遭人檢舉利用旗下「8591寶物交易網」,違法發行虛擬貨幣,供民眾以「先儲值、後扣款」方式,交易各類線上遊戲點數或虛擬寶物,新北地檢署認定該公司非法吸金186億元,今依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將董事長廖世芳、總經理吳聰賢及前總經理王震宇起訴,為線上遊戲產業投下震撼彈。
 
檢調查出,數字科技利用「8591寶物交易網」充當會員刊登買賣線上遊戲點數、虛擬寶物訊息的平台,並以台幣一比一發行虛擬「T點」,供會員開設帳戶儲值、預付交易款項,等買賣完成再支付或收取「T點」,也可換回台幣。
 
起訴指出,「T點」以電子形式儲存金錢、第三方支付,屬《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所規範的電子票證,未經金管會核准不得發行,前年數字科技接獲金管會函詢,才在去年2月禁止會員在無實質交易下儲值「T點」,並改由國泰世華代管交易款項。
 
檢方認定,2009年起到去年2月數字科技經手代收款項竟逾186億元,涉犯《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第30條「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發行電子票證」罪,而犯罪所得超過1億元,可處7年以上重刑。

科技法律知名律師張紹斌表示,該法條立法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破壞金融交易秩序,以免不肖業者大規模吸收民眾預付款項後惡意倒閉或捲款潛逃,導致民眾求償無門,但張紹斌指出,過去該法條立法及適用曾出現不少爭議,且實務上也有不少業者發行禮券、商品券或預付卡等,都有類似預繳、預付功能,將來法院如何劃定合法與非法的界線,恐怕還有得爭辯。(游仁汶/新北報導)


數字科技前總經理王震宇。壹週刊提供

 

2013-11-29

〔記者李忠憲、張慧雯、王孟倫/綜合報導〕準上櫃公司數字科技,因旗下「8591寶物交易網」未經金管會特許,卻有上億元大筆餘額及交易金流,涉嫌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調查局北機站接獲金管會函送資料後,向新北地檢署報請指揮,前日約談四人,其中,二名負責人及一名會計主任到案說明、一人請假,訊後均請回。

新北地檢署表示,此案件是金管會前主委陳裕璋今年八月卸任前,函送調查局要求法辦,約談只是請相關當事人說明,目前未看到金管會對數字科技的裁罰資料。金管會官員指出,因為這是民眾檢舉案件,依作業流程必須將資訊提供給檢調單位,但之後數字科技已將資金交付銀行信託,在這段期間,金管會也把相關資料陸續提供給檢調,表示8591營運模式並未違反法令規定。

數字科技︰不影響上櫃進度

數字科技深怕影響公司上櫃,昨日上午大動作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自爆遭到檢調搜索。該公司周姓委任律師證實,檢調確實有出具搜索票,公司因此依檢調人員要求,出具相關文件,但沒有扣押行為。總經理吳聰賢也表明,檢調是要求提供旗下8591寶物交易網營運模式相關資料,營運不受影響,他並強調,此事不影響上市櫃進度。

此次搜索對象主要針對「8591寶物交易網」,吳聰賢認為,過去8591透過實名認證、提撥信託帳戶等方式,提供買賣雙方安全、透明、便利的交易環境,因此成功取得領先地位,但在金管會通過第三方支付相關法案後,今年九月二日就與玉山銀行合作8591寶物交易網的網路交易代收代付業務,將原先會員利用數字科技國泰銀行信託帳戶進行交易的寶物交易餘額,全數移轉到玉山銀行代收代付帳戶,由於金額逾四億元引起檢調單位關注,因此要求配合偵查營運及交易模式,但並沒有違法營運問題。櫃買中心副總朱竹元也指出,數字科技已通過上櫃申請,審核時櫃買就曾針對營運模式進行查核,認為沒有問題才通過上櫃案。既然8591營運模式並未違反法令規定,為何檢調仍對數字科技進行調查?金管會官員則表示並不知情。

金管會︰不需要申請

遊戲業者私下表示,「8591寶物交易網」金流過程涉及「儲值」業務,卻沒向金管會依電子票券管理法申請承作,的確有遊走灰色地帶的問題。金管會則澄清,該公司並非自己擔任第三方支付業者,而是與銀行業者合作,本來就不需要申請。

 

《8591》疑吸金遭搜 老總強調無違法

2013年11月29日11:30  

【蕭文康/台北報導】數字科技(5287)昨傳出因旗下寶物交易網8591金流疑有吸金之虞遭檢調搜索,不過,數字科技總經理吳聰賢指出,檢調昨禮貌性要求8591平台營運模式提供相關資料,公司全力配合,強調8591平台營運並無違法,同時公司上櫃計劃不變。
 
由於數字科技日前與玉山銀簽約,將8591寶物交易網平台約4億多元交易餘額交付玉山銀行第3方支付專戶,但因第3方支付相關法令並未通過,遭人檢舉有先前營運模式有「吸金」的嫌疑,但吳聰賢認為,目前公司做法並未違法,且8591為旗下單一平台,對整體營運沒有影響。數字科技上櫃計劃日前已通過櫃買審議,最快約在明年首季掛牌。


左起 數字科技總經理 吳聰賢 董事長 廖世芳 林林攝

左起 數字科技總經理 吳聰賢 董事長 廖世芳 林林攝

左起 數字科技總經理 吳聰賢 董事長 廖世芳 林林攝

 

 
數字遭搜索 第三方支付股走跌

數字科技驚傳遭檢調搜索,衝擊股價盤中大跌6.3%,拖累近期強勢第三方支付概念股漲勢熄火。網家、商店街、歐買尬、智冠盤中跌幅都超過2.5%。

數字科技28日傳出遭到檢調搜索,總經理吳聰賢今天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表示,檢調是禮貌性要求提供旗下8591寶物交易網營運模式、買賣家交易流程相關資料,8591營運並無違法,對營運沒有影響。

儘管數字表示沒有違法,檢調搜索事件仍衝擊股價下跌,盤中最低255元,跌幅達6.3%,拖累近期強勢的第三方支付概念股走跌,網家、商店街、歐買尬、智冠盤中跌幅達4.1%、2.9%、2.6%、2.6%,股價分別來到212、234、96.4、60.9元。

【2013/11/29 中央社】



全文網址: 數字遭搜索 第三方支付股走跌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327861.shtml#ixzz2m1CykyQo 
Power By udn.com 

 

數字科技遭搜索 委任律師:無扣押行為

準上櫃公司數字科技(5287)今日上午赴櫃買中心,說明遭檢調搜索事宜,數字科技周姓委任律師今日解釋,檢調確實有出具搜索票,公司因此依檢調人員要求出具相關文件,但沒有扣押行為。今日數字科技開盤受搜索消息衝擊,開低走低大跌逾4%。

數字科技總經理吳聰賢今日表示,檢調人員只是要了解旗下8591寶物交易網的相關營運模式跟交易流程。

目前數字科技旗下擁有8591寶物交易網、591房屋交易網、8891汽車交易網與101原創T恤網,最主要營收貢獻平台為591房屋交易網,今年度有機會成長超過5成的網站為8891汽車交易網及101原創T恤。至於8591寶物交易網,已經正式進軍香港市場,明年可望進軍大陸。

數字科技上半年營收達4.69億元,年增20.54%,稅後淨利1.7億元,年增30.77%,每股盈餘6.09元。

數字科技:不影響上櫃進度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蓉/即時報導】

數字科技總經理吳聰賢、數字科技董事長廖世芳今天早上至櫃買中心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說明昨天遭檢調單位搜索事宜,吳聰賢表示,此事不影響營運,也不影響上市櫃進度。

吳聰賢表示,昨天檢調單位到公司要求協助調查,要求就旗下8591平台營運模式提供相關資料與說明,但因偵查不公開,相關細節無法透露,包括是針對平台或營運模式。

數字科技委任律師表示,昨天接獲搜索票,公司配合調查。據透露,是與第三方支付相關。吳聰賢表示,相關事宜櫃買中心已知悉,不影響公司上市櫃進度,對公司財務無重大影響,後續將視相關規定公告。

數字科技:不影響營運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數字科技驚傳遭檢調搜索!總經理吳聰賢今天盤前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表示,檢調是禮貌性要求提供旗下8591寶物交易網營運模式相關資料,對營運沒有影響。

數字科技旗下共有8591寶物交易網、591房屋網、101原創T恤、8891汽車交易網等多個網站,旗下會員共約300萬人。

其中8591寶物交易網成立於2006年,會員人數超過170萬人,是國內最大線上遊戲虛擬寶物交易平台,每日交易筆數上千筆,每筆平均交易金額約新台幣2000元。

吳聰賢表示,檢調是禮貌性要求提供8591寶物交易網營運模式、買賣家交易流程等資料,8591營運模式並無違反相關法令。由於8591是旗下單一站台,對營運沒有影響。

數字科技目前在興櫃掛牌,今天開盤後跌11.84元,來到258.4元。

 

【2013/11/29 聯合晚報】



會員交易額有未明爭議,檢調搜索數字

 

回應(0) 人氣(24) 收藏(0)2013/11/29 10:2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df2139f-a465-4d5a-94bf-1d9f496ca999#ixzz2m056ej8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