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獲利王 彩晶配息恐不到0.5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面板廠去年多數獲利,友達決議配發0.15元現金股利,法人預估,面板獲利王彩晶(6116),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落在2至2.5元之間,受限於股利政策以及後續的資本支出,可配發的現金股利將在0.5元以下,可能不如法人預期。

面板類股昨(14)日逆勢抗跌,主要是受到面板需求來臨,部分電視面板供應吃緊,友達上漲0.09元,收10.05元,成交量5.51萬張。彩晶上漲0.15元,收11.45元,成交量1.85 萬張。

面板廠歷經多年虧損,去年獲利稍微好轉,外界認為,基於充實營運資金與資本支出,面板廠會保留多數現金部位,因此去年股利發放將會非常有限。

友達去年EPS0.45元,每股配息0.15元,這是友達自2011年、2012年連續兩年因虧損而未配股配息以來,首度恢復發放股利,被外資給予正面解讀。

彩晶去年營收314.22億元,年減約12%,但因產品組合改變,毛利率提升,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60.28億元,去年前三季EPS達2.06元,但第4季營運降溫,獲利縮水,法人估去年全年EPS上看2至2.5元。

彩晶目前尚未敲定股利政策,該公司採剩餘股利政策,也就是要把盈餘花在資本支出之後,有剩餘才會配發現金股利,而且現金只能占所有股利的10%。就算彩晶去年EPS落在2至2.5元,在不考慮資本支出之下,可分配的現金股利只有0.2至0.5元。

若是考慮資本支出,彩晶要先打銷2012年的累積虧損約16億元,提撥法定盈餘公積與特別盈餘公積。2013年彩晶購置內湖總部大樓,花費26億元,併購和鑫5.3代觸控廠,將分兩年支出42億元,在扣掉這些資本支出之後,2013年可分配的現金股利,恐將不如法人預期。

【2014/03/1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面板獲利王 彩晶配息恐不到0.5元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E9%9D%A2%E6%9D%BF%E7%8D%B2%E5%88%A9%E7%8E%8B%20%E5%BD%A9%E6%99%B6%E9%85%8D%E6%81%AF%E6%81%90%E4%B8%8D%E5%88%B00.5%E5%85%83-8548475.shtml#ixzz2w0yXJIVO 
Power By udn.com 

 

 

七年首見 彩晶可望發股息

面板業陷入存續危機,但外資法人認為,彩晶(6116)負債比持續降為26%,今年全年推估每股純益約2.5元,不但可望創下七年以來首次發放股利的紀錄,且潛在最高的現金殖利率逾20%,堪稱是面板業最驚人的亮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雖然沒有任何外資把彩晶納入正式研究範圍,但彩晶連續數季市值達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億元),成功轉型智慧型手機的小尺寸面板廠,5.5代廠攤提折舊完畢,明年資本支出有限;多項財務優勢,讓外資把焦點轉向彩晶明年的股利政策。歐系外資分析師說,即使只把獲利半數拿來發股利,現金殖利率亦達10%以上。

觀察各家面板廠的財務狀況,群創一年內到期長短債達到905億元,最有籌資、增資的壓力,友達亦有568億元債務,兩者合計逾千億元以上,但反觀彩晶只有14億元。

群創、友達、勝華等截至第3季,負債比均達六成以上,勝華較去年同期增加幅度最大;彩晶致力健全財務,負債比降至26%,達電子業財報的健康水準。

最令外資分析師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是彩晶未來的股利政策。彩晶經歷減資之後,累虧全數打消,今年獲利就可拿來配發股利來回饋股東,而彩晶上回發放現金股利,已必須回溯至2007年。

友達、群創分別雖有0.32元、0.96元的保留盈餘,但依照債務到期狀況,外資法人對雙虎發放股利並不是太樂觀。



全文網址: 七年首見 彩晶可望發股息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8332087.shtml#ixzz2mI1zQ0E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