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記者高嘉和/特稿

 

套句中國常用語,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的出身背景可說「根正苗紅」,是血統純正的共產黨員;萬通集團在二○一一年轉道新加坡來台灣設立萬通國際,是首家跨海來台插旗的中國房產業者,而萬通國際負責人及董事多是台灣人,被國內地產業者形容是「以台制台」。

 

  • 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記者徐義平攝)

    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記者徐義平攝)

 

馮侖在中國西北大學期間就加入共產黨,後進了中央黨校攻讀經濟碩士,畢業後參與中央政治體制改革,專門研究意識形態,後來更進了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再加入國務院旗下的國家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體改所);因體改所解散,馮侖才糾集幾位志同道合好友,在海南創業、北京發跡。

 

雖然萬通集團規模近幾年來已被國企背景的保利、綠地地產,還有民企的萬科、碧桂園等超越,退出中國十大地產商之林,但馮侖是在二○○○年、中國地產業剛起飛時的代表性人物。

 

或許是出身自中共統戰宣傳體系,馮侖在「土豪」充斥的中國房產業裡,算是出口成章、且身段柔軟的少數大亨之一;他有句名言,是「掙錢要像孫子,花錢要像大爺」,也就是要賺別人的錢,要很謙恭、謙卑。

 

2015-05-17

中國萬通來台 3成交不了屋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資首宗推案面臨交屋不順,小坪頂恐成「九掛山」?「萬通台北2011」為首件中資背景來台推出的建案,已在四月陸續交屋,但目前完成交屋對象限台灣買家與外籍人士;另有七十多戶、近三成的中資買家,因審查卡關,近半年連一戶都交不了屋,若遲遲無法交屋,最壞情況恐面臨大批退訂潮,甚至出現建商倒閉危機。

 

  • 萬通國際開發在新北市小坪頂的「萬通台北2011」,為首件中資背景來台推出的建案,已於四月陸續交屋,但有七十多戶、近三成的中資買家,因審查卡關,迄今一戶都交不了屋,恐將面臨大批退訂潮。(資料照)

    萬通國際開發在新北市小坪頂的「萬通台北2011」,為首件中資背景來台推出的建案,已於四月陸續交屋,但有七十多戶、近三成的中資買家,因審查卡關,迄今一戶都交不了屋,恐將面臨大批退訂潮。(資料照)

 

過去淡水小坪頂一帶,曾吸引八家建商在此推案,卻因遇上亞洲金融危機,八家建商陸續出現財務危機,因此有「八掛山」之稱;如今「萬通台北2011」面臨中資買家審查卡關,若因此全數退訂,恐成為掛在小坪頂的第九案,小坪頂恐要改稱為「九掛山」。

 

若全退 小坪頂恐改稱「九掛山」

 

該案是萬通國際開發與南國建設的景觀住宅合建案,基地面積約九千坪,規劃三棟建物,地上二十九層、地下五層,其中一棟規劃為酒店式公寓並保留,可售戶數為二九四戶,總銷約九十億元;坪數規劃四十六、九十八坪,最初每坪開價六十至七十萬元。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指出,四月底對於購買該案的中資買家已開過一次會議討論,初步決議由相關單位再針對資金來源、購買目的及身分背景等查核後,才會召開第二次會議討論,時程則視審查結果而定。

 

萬通國際開發執行董事、南國開發總經理柯堯仁表示,該案開始銷售時,有上千組中資人士來看屋,但因中資購屋受限於「五四三條款」,加上部分投資客認為買了不划算,最後購買的中資為七十多戶,多數是看在中國地產商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的面子。

 

該案中資買家將近三成,因考量政府審查機制難以掌控,並未在合約上明定取得使照後多久須交屋;但目前中資買家一戶都沒有通過審查,已拖了近半年,的確出現少部分想要退訂的情況,多數則是耐心等候。

 

拖近半年 部分買家不想再等

 

萬通國際開發認為,因政府審查拖延,無法歸責於買家,假設真的要退訂,會採全額退款,一毛錢都不會沒收;但若政府審查遙遙無期,不排除會有中資買家全數退訂的情況,屆時建商恐面臨倒閉危機。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訊,萬通國際開發為僑外資,董事長為雲大俊,當初銷售該案時,曾以北京萬通地產總經理身分來台,董事成員還包括南國開發董事長楊健一及南國開發總經理柯堯仁等人。

 

2015-04-1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備受矚目的「萬通台北2011」就算已閃過七月起上路的中資購屋總量與同社區比率限制,但根據地籍資料顯示,該案已於去年八月底取得使用執照,卻遲遲無法交屋;業界透露,主因是首波交屋名單中有高達四十至五十戶買家具中資背景,造成投審會不敢輕忽,全面執行資金與背景的審查作業,導致交屋延後。

  • 「萬通台北2011」交屋名單中,高達五十戶買家具中資背景,投審會全面執行資金與背景的審查作業,導致交屋延後。(資料照)

    「萬通台北2011」交屋名單中,高達五十戶買家具中資背景,投審會全面執行資金與背景的審查作業,導致交屋延後。(資料照)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指出,為預防中資來台炒作房產,除今年一月針對中資實施每年購買房地產的總額限制,每年取得土地上限為十三公頃、建物上限為四百戶,就算當年度用不完也不得將餘額延至隔年。長期總量土地一千三百公頃、建物兩萬戶,再搭配中資購買同棟或同一社區的比率以十%為上限的管制辦法,預計七月起同步實施。

「萬通台北2011」稱4成賣中資

因這項規定不溯及既往,由中資開發商萬通地產集團轉道新加坡投資的萬通國際來台開發淡水小坪頂的預售案「萬通台北2011」,就算超過四成比率是賣給中資或中國民眾,還是幸運「閃過」此規定限制。

雖閃過限制條款,但交屋過程卻卡關。地政司官員透露,該社區首波交屋名單中,高達四十至五十戶具有中資背景,因此必須經由投審會審議通過後才能進行交屋;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隨著中資來台購買房地產規定更嚴格,未來中資恐多將化明為暗,轉道第三地再來台買房。

 

2013-12-2

中資炒房? 淡水推案一半賣中國人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中國萬通集團轉道新加坡來台,在新北市淡水推出每坪60萬元超高均價、總銷金額90億元的「萬通2011」,開賣2年後,宣稱大賣9成,其中一半是賣給中國人,還計畫在台推出第二個開發案。

 

業界質疑 數字膨風

 

但國內房產業卻質疑,依內政部統計,自民國91年迄今,中國自然人來台購置不動產僅114件、中資企業僅8件,「萬通2011」戶數達276戶,賣掉一半就超過歷年來中國人買房總件數,這不是萬通數字膨風、就是內政部登載不實,且每坪均價真能賣到60萬元,恐也得等實價揭露後才能證實。

 

台灣萬通國際是中國萬通集團透過新加坡註冊後,轉道來台灣推案,小坪頂「萬通2011」是萬通在台灣第一個開發案,與南國開發合作,興建兩棟大樓,一棟是自住型大樓、一棟是酒店式公寓,總銷90億元,預定明年底交屋。

 

雖然「萬通2011」在2年前開賣,強調是鎖定中國上海及北京、新加坡、洛杉磯等華人買家,但在去年329檔期猛推4%保證收益5年的強銷手段,來吸引台灣人買屋。

 

讚揚台灣 真是寶島

 

「台灣真是寶島!」萬通國際總經理周東權強調,「萬通2011」已大賣超過9成,且在淡水小坪頂創下每坪60萬元的超高均價,有一半賣給中國人。

 

他表示,當初「萬通2011」在地點選定上,就刻意避開市中心區台灣建商的主戰場,避免對台灣重點房市區域造成干擾,而出現不必要風險,因此位於台北市近郊的小坪頂就成為第一個選項。周東權表示,原本設定買家以海外華人為主,台灣本地客只約2成,但最後出乎意料,台灣買家佔了4成,超過原預估的一倍,至於海外買家除中國籍外,多國籍人士也不少。

 

保證合法 只是不便

 

至於中國籍買家明年交屋後,能否順利取得產權及進住?周東權強調肯定可以,透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提報,且購買房子非要塞地點,購買人不是黨政軍要人就可以。

 

但他也坦承,因中國籍買家只能在台停留4月,就算開放中國人來台自由行也僅15天,再次出入境,光辦手續時間就要10天左右,其實是很不便利,期待台灣政府能再開放點。

 

他透露,在「萬通2011」銷售順利下,萬通國際已決定繼續在台灣進行第二個開發案,已在洽談中,預計以養生宅的型態出現,地點部分暫保留不透露。

小坪頂「八掛山」不再掛建商?

 
淡水小坪頂可看淡水出海口及觀音山,開發即將完成。 (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前擁台北盆地、後抱陽明山,有山景又有海景的新北市淡水小坪頂山頭,曾因有8家建商前仆後繼進場開發,卻一一「掛」在山頂,在台灣營建史上有著「八掛山」的名號,但近幾年來,因最大地主南國建設攜手和築建設及中資萬通集團重返小坪頂推案,企圖扭轉「八掛山」惡名。

房仲業避而遠之

雖然小坪頂山上空氣潮濕、風又大,開發上有利空因素,但因同時擁有山、海景的特殊景觀,早年吸引著一票建商搶著開發,但1998年本土型金融風暴打掛這票建商,直到2006年,有捷運共構教父之稱的樺福建設董事長張綱維才大張旗鼓進場,企圖一雪「八掛山」惡名。

但無奈的是,就算台北市房價開始飆漲,小坪頂房價還是一路下滑,到2011年不得不以5折銷售,去年更讓戴德梁行舉手叫拍,一坪最低12萬元;就因「環遊郡」量體頗大,如此龐大賣壓,連當地房仲都避而遠之,一度列為仲介禁區、少碰為妙。

雖然「環遊郡」企圖一雪「八掛山」醜名失利,但小坪頂上最大地主南國建設也重返舊地,企圖東山再起;2010年南國建設悄悄地回到台灣,先是處分一部分當初保留的小坪頂土地給和築建設,和築連開3期的別墅,銷售成績亮眼,「八掛山」醜名似有翻身機會,南國自建案上場,打著貝聿銘設計的號召,推出區域天價的「天境360」豪宅案。

南國企圖東山再起

現在小坪頂山頭上,現身3棟30層以上超高大樓,分別是由南國建設委託貝聿銘設計的38層橢圓型大樓,另兩棟是還在興建中的中資萬通國際大樓,另有和築建設「大景」系列別墅圓繞山邊。

相較淡水地區、甚至小坪頂區域建案或成屋價格,南國開發的「天境360」豪宅案及中資萬通國際推出「萬通2011」開價高到嚇人;其中「天境360」號稱每坪成交均價在90萬元,是淡水地區的天價,萬通2011每坪均價也達60萬元,也較同區域推案價高出逾倍;根據業者說法,銷售率都超過9成。

但因這兩個開發案開價都較區域行情高出一截、甚至逾倍,且宣稱幾乎完銷,這讓當地仲介業者有些意外、且質疑數字真假,「八掛山」是否真的不再掛掉建商,當地仲介多說,等實價揭露數字來證明吧,且過個兩年就知真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