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入侵台股 活水還是渾水? (2013-11-20 財訊 文/尚清林)

2008年的TDR上市風潮,主管機關為了爭業績拚績效,卻忽略了把關監督之責,令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中資企業也因而給人不佳的觀感。明年,一半以上的F股IPO都是中資企業的天下,到底是台股的活水還是災難?

「在這波中資企業選擇來台IPO(首次公開發行)之前,48家的F公司中,已經有金麗、再生兩家純中資色彩的企業。」不願具名的承銷商主管表示,只是因為地緣因素,金麗、再生正好都位在台商大本營的福建晉江,讓多數投資人以為老闆是台商。事實上,多數中資企業早已透過第三方,大老闆們只要換個護照,就能輾轉進入台灣資本市場了。

登台IPO成趨勢

先鋒部隊晉江幫 來勢洶洶

「如果沒有意外,明年台灣F股公司IPO,有半數是中資企業。」承銷商主管明白表示,目前即將掛牌的矽力杰、淘帝、勝悅、大地、綠悅等,以及排隊送件的中國鹽、八哥、中晶等都是血統純正的中資民營企業。

然而,面對中資企業來勢洶洶登台IPO,對台灣資本市場是一場新災難?還是一股新契機呢?

晉江是位在廈門與泉州之間的美麗山城,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鞋業、成衣重鎮,,因為語言、交通便利,自然成為當年台商前進中國的落腳處。

輔導券商不諱言,在主管機關鼓勵海外企業返台掛牌的政策下,積極輔導中國台商上市;但隨著中國業務擴展及台商客戶介紹,開始接觸中資民營企業,因此,晉江幫成為第一批攻台上市的純中資並不意外。

「先撇開中資色彩的問題,F股本來就接受外國公司掛牌,但投資機構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公司訊息,市場給予F股的評價始終不若本土台資企業。」大慶證券投研部協理賴建承表示,假若是中資民營企業,那市場的信賴感會更差,畢竟過去在TDR(台灣存託憑證)時代,杜康、揚子江等公司出現太多問題,讓人一聽到中資就退避三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