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境違建 南投縣府說…「可就地合法」  

 

清境農場的民宿業者。
記者紀文禮/攝影

紀錄片「看見台灣」帶動了搶救國土的熱潮,南投地檢署正積極偵辦清境農場的民宿中涉違法者;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朝旺昨天說,清境農場都市計畫通過後,當地一些違建民宿,將可以就地合法。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柏宏說,地檢署清查清境農場139家民宿,針對竊占國土和違反水土保持法部分,逐一偵辦起訴,其中有些民宿,蓋在五、六十度的陡坡上,看來怵目驚心,縣府應針對有立即危險的建物先行處理,而不是急著要讓民宿業者就地合法。

「政府怎可讓違建的民宿就地合法?」針對外界的質疑,陳朝旺說,就地合法只是針對違建的部分,無關竊占國土或違反水土保持法的部分,這些事涉刑法的,已由司法單位偵辦,縣府不會插手。

陳朝旺說,目前清境農場的土地大都是農牧區或林業用地,農牧區的建蔽率10%,目前很多蓋在農牧用地的民宿,都以農舍的名義興建,建蔽率超過五成,都被認定是違建。若內政部通過,「清境農場都市計畫」施行後,將畫分為旅館區、住宅區或商業區,這時民宿所在地的建蔽率,可能放寬到60%,原本屬於違建的民宿,都可以就地合法了。

他說,政府採就地合法的方式,來處理山坡地的房舍很常見,全台曾有幾百家寺廟蓋在山坡地上,沒有辦理登記,內政部給這些未登記的寺廟,補登記後就地合法。又南投縣曾有不少無照的村里民活動中心,後來也是就地合法,可以合法解決的,為什麼一定要拆除呢?

【2013/12/03 聯合報】



冷眼集/部長,在割稻尾嗎?  

 

紀錄片「看見台灣」拍出了台灣的「國在山河破」,政府立即成立專案,要「搶救國土」。晚搶救總比不搶救好,但官員不能狀況外。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指示營建署「就清境農場民宿所有的土地承載力、屋齡,進行套疊,兩周內提出結果,有安全之虞者拆除,對環境不至有傷害者考慮就地合法」,就是一例。

清境的濫墾濫建談了幾十年,政府都沒處理,倒是地方的檢察署早動了起來。前年開始,南投地檢署就竊佔國土部分清查清境農場139家民宿,起訴了14家,8家判決有罪;有29家在第一時間自行拆除,獲不起訴處分;另15家被查出竊佔後,同意拆屋還地獲緩起訴。

檢方的大清洗,懲罰了不法業者,也收到嚇阻作用。李部長現在突然指名查清境民宿,令地方有點錯愕。清境民宿該法辦的已法辦,該拆屋的已拆屋;現在清查,不是搶割稻子尾,撿現成便宜嗎?

更值得非議的是,清境的濫墾濫建源於當地沒有都市計畫,歷任縣長迫於民代及業者壓力,碰都不敢碰。但南投縣府終於今年初提出都市計畫,並送內政部審核,卻迄今沒有下文。縣府的都計公文在內政部遊蕩了超過半年而沒下文,這不是行政怠惰嗎?

清境民宿已有檢方偵辦,都市計畫就卡在內政部,實在不必再勞師動眾弄什麼「土地承載力、屋齡、套疊」;倒是史上最離譜、被士林地檢署認定為實質違建、應即報即拆的陽明山劉政池「七七行館」,怎麼不拆給大家看看?去年8月蘇拉颱風,一夕摧毀苗栗縣南庄「如苑山莊」13棟木造豪華別墅,類似違規使用土地的農舍,及未經合法申請的民宿,滿山遍野,官員要等看完「看見台灣」續集再動嗎!

【2013/12/0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冷眼集/部長,在割稻尾嗎? | 殘破山河待縫補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335726.shtml#ixzz2mOfZNI9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