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四房之子羅文源認祖歸宗官司打了7年,卻仍在高院更一審審理中,由於訴訟纏鬥以及羅的姊、妹今年初逕自與王家成員和解,放棄認祖,讓羅男深感「眾叛親離」,他今年7月疑因憂勞過度而中風,急救開刀後雖撿回一命,但暴瘦28公斤,步履蹣跚常感頭暈,他受訪感慨說:「王字只有4劃,但我扛得好重。」表示考慮與王家和解。

 

此案一、二審均判羅與姊妹3人是王永慶子女且有繼承權,但最高法院前年發回更審,更一審期間,雙方曾談和解,羅文源堅持和解條件是讓他認祖歸宗,但對方不同意,今年初,原本與羅文源一條心的姊妹二人突然與王家二、三房達成和解,放棄認祖,留下羅文源一個人打認祖官司。羅男疑因憂心官司,今年7月間,半夜突在住處中風倒地,他掙扎打電話向友人求助,爬著把門打開,被送到醫院搶救開刀保住一命,當時醫生告訴他「再遲半小時就沒命」。

 

羅療養至今,意識清楚但說話略顯遲鈍,走路步履蹣跚,體重從108公斤掉到80公斤,今天將是他中風後認祖案更一審首次開庭,難掩病容的他雖自知憔悴虛弱,仍決定親上法庭。

 

羅昨受訪告訴《蘋果》記者:「王字只有4劃,但我扛得好重。」還引用宋詞《蝶戀花》中的「衣帶漸寬終不悔」說:「這場病讓我想通了,不論官司最後輸贏,大家知道我是王永慶的兒子,這就夠了。」至於健康大不如前,是否考慮與二、三房和解息戰,羅說:「在法律上爭執姓不姓王,現在對我意義不大,對方若願和解,我樂見;若要戰到底,我奉陪。」(丁牧群/台北報導)

 

羅文源中風後爆瘦28公斤,過去的褲子已無法再穿。劉耿豪攝

羅文源中風後步伐顯得較過去緩慢。劉耿豪攝


2015年01月31日

【丁牧群、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四房子女羅文源3姊弟認祖案,驚爆鉅款攻伐人倫的殘酷戰況!反對3姊弟認祖的二、三房8手足,上月砸5億元祭出和解方案,要3姊弟收錢撤回認祖訴訟,其中羅文源可獨得3億,他一度動搖隨即拒絕,但姊姊羅雪貞、妹妹羅雪映仍同意各收上億元並和解撤告,羅文源深感錯愕,怒批二、三房手足「窮得只剩下錢!」

 

認祖案起於王永慶2008年病逝後,羅文源(59歲)3姊弟聲稱是王的骨肉,指3人母親林明珠因不滿王移情三房李寶珠,負氣改嫁羅景祺,3人因此跟著姓羅。3人先打官司確認羅景祺非生父、當年認領無效,再提起「生父死亡後認領」(即認祖)訴訟,以王永慶的二、三房子女等9人為被告,要求改姓王。 
因二、三房子女均拒驗DNA,一、二審根據王永慶長年資助3姊弟生活等證據,判決3人是王的骨肉且有繼承權。但最高法院前年底將全案發回更審,要求查明3姊弟與已故的羅景祺是否有收養關係,一旦3姊弟被認定確被收養,就是羅家人,也將失去王永慶遺產的繼承權。 

 

姊妹遞狀承認收養

 

認祖案目前在高院更審中,豈料上月初,以王貴雲為首的二、三房子女,突然透過最高法院退休法官陳國文,與3姊弟的律師葉光洲接觸,協議出5億元的鉅款和解方案,其中羅文源可拿3億元,2姊妹各拿1億元,但須承認被羅景祺收養並撤回認祖訴訟,3人一度答應,但兩、三天後羅文源反悔,請律師轉達3人拒絕和解。
本月19日高院開庭,羅雪貞、羅雪映突委託律師向法官呈報和解狀,承認自幼由羅景祺收養,並撤回認祖訴訟與併案審理的「請求回復繼承權」(遺產分配)訴訟,讓認祖案增添變數。據悉,羅家姊妹各得和解金上億元。
記者昨聯繫不上羅雪映、羅雪貞與王貴雲等人,親近王家二、三房人士強調,羅景祺養育3姊弟多年,是非自有司法公斷。而過去已公開承認3姊弟是手足的二房長子王文洋,昨透過律師表示:「樂見和解。」

 

 

羅勝訴至少分10億

 

羅文源昨受訪說:「我必須承認,面對唾手可得、幾個億的和解金,我一度軟弱。」他表示,7年來花近千萬元打官司又沒工作,手頭確實很緊,加上官司不知打到何年定讞,身心俱疲,一度答應和解,但轉念想到不能背祖而拒絕,沒想到姊妹仍同意和解。他憤慨說:「世界上怎有人砸錢叫自己手足背棄祖先,他們(二、三房)難道窮得只剩下錢!」對此,親近王家人士表示,不便評論。
王永慶國內遺產扣除遺產稅後約剩120億元,律師陳佑仲指出,羅家姊妹原可各分9億元遺產,但退出訴訟後將無權分產;至於羅文源若能逆轉氣勢打贏官司,因少了2姊妹分配,分產金額可變成10億6千萬元,若加計仍有爭議的王永慶海外信託基金5千億元,羅可分逾百億元。 

 

退休法官牽線和解

 

牽線促成和解的前法官陳國文昨表示:「樂於促成和解。」律師葉光洲昨低調不表示意見,但他日前已主動解除擔任羅文源的律師。 

 

羅文源3姊弟認祖事件簿

 

1952年 王永慶與林明珠交往,生下3子女
1961年 林和王分手嫁給羅景祺,3子女經認領改姓羅
2008/10/15 王永慶病逝
2008/11/28 羅文源開記者會聲稱3姊弟是王的骨肉,3人打認祖官司
2010/05/19 台北地院確認3姊弟與已故繼父羅景祺無血緣,繼父認領無效
2011/04/18 北院判決確認3姊弟是王永慶子女
2012/05/16 王文洋與3姊弟和解,承認3人是手足
2012/10/02 高院仍判3姊弟是王永慶子女
2013/12/03 最高法院撤銷二審判決,要求重查3姊弟與繼父有無收養關係
2014/02/18 高院開庭調解,二、三房子女要求3姊弟先承認被收養,再談和解金額;羅文源回嗆「讓我認祖歸宗,一分錢都不要」
2014/12月初 二、三房8名子女開出5億元和解金,要3姊弟承認被收養並放棄認祖
2014/12月底 羅文源一度答應和解又拒絕,但姊姊羅雪貞、妹妹羅雪映,各收上億元和解
2015/01/19 羅雪貞兩姊妹向高院呈報和解、撤告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羅文源一度答應拿3億元和解放棄認祖,他受訪提及心路轉折,強調是幡然悔悟、不願「出賣心願、出賣血脈」。他說,口頭答應後,這筆唾手可得的財富,並未帶給他內心平靜,反而想起父親王永慶20多年前,曾為無法了卻投資「海滄計劃」的重大心願,沮喪地跟他說:「海滄沒做起來,我就像卵葩被割掉的太監。」

羅文源昨說:「我若拿3億元,下半輩子很好過,但經過這次考驗,我想通了,不能背祖。」羅說,原以為答應後可擺脫纏訟近7年的壓力,但之後他卻開心不起來,返家癱坐沙發,回想過往和父親王永慶相處的點滴。 
羅文源說,王永慶曾向他提及,1992年推動「海滄計劃」要在中國福建設石化專區,卻因政治因素破局,難過地以「太監」自喻一生想望重挫的沮喪。 
羅文源說,先前未能深刻體會父親的沮喪,但當下,他突然理解那股失落,也驚覺自己做錯決定,因為認祖正是他畢生心願,若為3億元失根背祖,那他也跟「太監」無異,於是趕緊聯絡律師,表達拒絕和解。 
至於姊姊雪貞、妹妹雪映決定和解撤告,羅坦言,上月底間接得知後,先打電話問姊姊為什麼,姊姊回稱:「真的沒有心力再打官司了。」妹妹則拒接電話。 

 

和姊妹已沒聯絡

羅文源說,剛開始也氣雪貞、雪映她們不團結,但想了想,現在則以「每個人有各自的人生選擇」看待,並祝福她們擺脫訟累;但據了解,羅文源與兩姊妹之後已1個月沒聯絡。羅文源與姊、妹各差2歲,姊妹都是家庭主婦,丈夫均經商。
◎記者丁牧群 

 

王永慶四房子女認祖歸宗案 廢棄發回

王永慶四房子女羅文源三姊弟認祖歸宗案,一二審法院皆認定羅文源三姊弟與王永慶有親子關係,王永慶二三房提出上訴,最高法院今天宣判,全案廢棄,發回台灣高等法院重新審理,王永慶的遺產繼承仍存變數。

一二審法院皆認為羅文源的母親林明珠後來嫁取的丈夫羅景祺,並未與羅文源三姊弟並未成立收養關係,但最高法院對此有不同看法,將全案廢棄,發回高院就羅文源三姊弟是否被「收養」再調查。

據了解,王永慶的遺產高達九億元,海外遺產外稱達數千億元,這場認祖官司牽扯巨額遺產,倍受各方矚目。

【中央社╱台北3日電】

 

 

羅文源姊弟 撤銷發回更審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3/12/03 15:14:00

最高法院審結羅文源(圖)等人認祖歸宗案,3日撤銷發回更審。(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3日電)最高法院審結羅文源等人認祖歸宗案,今天撤銷發回更審。

王永慶於民國97年逝世後,羅文源3姊弟為證明是王永慶親生骨肉,提起民事「生父死後認領」訴訟。法院一、二審均判決羅文源3姊弟與王永慶間親子關係存在,全案上訴三審後,最高法院還為此行言詞辯論。102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