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  

燃料電池10傑 搶搭綠能便車

第43屆東京車展圓滿落幕,今年大展由日系車種扮演要角。其中,隨環保節能意識抬頭,又以綠能汽車為展場亮點,豐田的FCV氫氧燃料電池車甚至預計二年後即可量產,帶動燃料電池可望竄升綠能領域的新聖杯。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系10大燃料電池廠,包括南電、台達電、大同、康舒等最受市場矚目,將成為台股長線交投的新熱點。

事實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接二連三的火燒車意外,引發鋰電池與燃料電池誰將引領未來綠能界新主流的大論戰,並誘發以豐田為首的大車廠,以及通用、賓士、BMW、現代等紛紛投入氫氧燃料電池陣營。燃料電池化學變化後,會產生水與微量二氧化碳,不會破壞環境,極具環保概念,被視為綠色產品之一。

台灣產業界在燃料電池領域並未缺席,不論是科技產業,抑或是傳產業,近年來在政府政策的引領下,上下游產業鏈逐漸成形。根據調研機構估計,燃料電池可應用在可攜式消費性電子產品、住宅、交通運輸、發電廠等四大項目,未來每年商機可達100億美元以上。

 

點選大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尤以10大燃料電池廠最受市場矚目,將成為台股長線交投的新熱點,包括南電、台達電、大同、康舒等均投入燃料電池研發。

南電布局燃料電池腳步甚早。法人指出,隨氫氧燃料電池車發展腳步加快,南電具技術競爭優勢,加上覆晶載板業務今年逐步回溫、虧損減少,市場開始期待南電在新能源領域的表現,可望成為帶動公司獲利上揚的未來之星。

同樣地,大同也屬早期切進新能源領域的「老公司」,旗下大同世界科技成立於2000年,其中一項重要的發展方向,就是燃料電池。券商研究部門指出,大同世界科技於2004年、2006年分別獲准通過經濟部技術處業界科專「移動式甲醇燃料電池發電機技術開發計畫」、「高溫型酒精燃料電池發電機技術開發計畫」,可以跨入高科技能源領域,提早進入未來分散式電源的市場。

台達電則擁有多項競爭優勢,在雲端、工業自動化領域布局完整,獲利水準也獲得法人肯定。美林證券指出,台達電長期成長趨勢確立,毛利率也走在擴張軌道,預估2013年至2015年每股純益分別為7.18元、8.85元與10.22元,維持強悍成長性。因此,將台達電投資評等調升至「買進」,目標價則喊到202元。


 

【2013/12/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