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與交大今年5月共同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共同推動異質整合研發計畫,圖為當時台積電副總經理兼技術長孫元成(右)與交大校長吳妍華(左)簽定合作協議。(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何宗翰/新竹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年5月與交大共同成立「交大—台積電聯合研發中心」,共同推動異質整合研發計畫,研發成果可望用在10奈米及以下的半導體先進製程上,但卻傳出IP(矽智財)機密外洩事件,傳出該校參與研究成員將台積電提供的製程IP不當使用,台積電已採取法律行動,依法提出告訴,請求警方協助偵查,這是台積電首度對學界展開捍衛智財權的司法戰役。

台積電首度對學界提告訴

台積電法務部門低調證實有此事,但僅表示台積電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向來不遺餘力,對於任何可能造成機密外洩的情形,台積電均會採必要的措施加以防止;而對於任何營業秘密受損案件,台積電也都會進行必要的查核,並採取相關必要程序來保護公司的智慧財產。

針對此事,交大幾全面封口不談,交大主秘裘性天表示,校方對此事並不清楚,通常校內教授和產業、企業界合作時,都會簽署保密協定,每份合約內容不同,若遇到有爭議時,也只能經由法律途徑解決。

據了解,交大參與研究成員被台積電發現將提供合作研發的矽智財不當使用情事,台積電蒐集相關資料後,依刑事訴訟法等相關法條向警方提出告訴,台積電並提出請求警方協助偵查;因在偵查中,台積電法務部門低調以對,不願多透露。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指出,公司與學校合作研發計畫當然會提供一些IP等相關技術資訊給對方,雙方並簽訂保密協議的約定,但因有個別行為犯規,將IP不當使用或外洩,公司為了保護智財權,理當有所行動。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她不便談相關細節,但她強調,這案牽扯到個人行為,不是學校,台積電仍會繼續與交大合作。

傳使用中國通訊軟體傳送

今年5月間,在國科會每年補助3000萬元的支持下,交大、加州柏克萊大學共同成立「國際頂尖異質整合綠色電子研究中心」,台積電也與交大簽署協議,成立「交大—台積電聯合研發中心」,將研發以三五族(如砷化鎵)與矽材料整合的互補式金氧半電晶體積體電路(CMOS IC),使行動裝置更為節能與省電。

台積電與交大合作設研發中心,原預計未來5年,台積電每年至少提供1500萬元研發經費,一則透過聯合研發中心培育半導體人才,二則透過研究合作,共同推動下一世代半導體技術研發。台積電技術長孫元成當時出席簽署協議活動,指出研發成果可能用在台積電預計2015年量產的10奈米製程相關技術。

這件疑似洩密案早在竹科圈及交大、清華大學等學校散布開來,甚至有討論區指稱所謂「IP不當使用或外洩」,就是參與計畫的學生將資料透過中國通訊軟體(如QQ)傳送,才造成台積電大為緊張;但這些都並未獲得證實。

記者洪友芳/特稿

台積電受矚目的訴訟案都與產業之間的競爭相關,這次提告卻和合作研發計畫的學界有關,顯示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競爭更具挑戰,拚技術、拚資金,也拚人才。台積電祭出提告動作,頗有警示學界要強化尊重智慧財產權,防堵後續合作研發技術外流。

台積電先前曾與中國中芯進行長達8年的商業機密剽竊案官司訴訟,最後中芯敗訴,賠償台積電達2億美元之外,還無償贈送8%股權給台積電,台積電一躍成為中芯的大股東。 台積電另一起受矚目的訴訟案為前研發部資深處長梁孟松離職後轉戰三星,台積電對梁孟松控告洩漏營業秘密,法院已在6月間宣判台積電勝訴。

台積電法務長曾對媒體指出,台積電並不是積極興訟,以賺取智財專利費的公司,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家的科技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確保市場競爭的公平性,如果市場上其他競爭者,不花錢投資製程研發,卻靠剽竊別人商業機密生產搶單,這對台積電是不公平的。

興訟非本意 警示意味濃

學界沒有市場競爭問題,台積電與交大合作研發計畫,為何對不當使用IP的個人提告呢?

首先,學界對智慧財產權的重視,遠不及重視營運成本的產業界,彼此應存在相當的落差,學界人士不少遊走採用業界智財的灰色地帶,只是沒被發現;因應10奈米及以下製程,須整合不同材料的技術研發難度更高,台積電積極培育台灣半導體人才,今年陸續與交大、台大、成大及清大設立不同重點的研發中心,台積電這次祭出提告動作,頗有警示與台積電合作研發的學校,需要更強化尊重智慧財產權。

其次,英特爾、三星積極跨足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的競爭更具挑戰,根據統計,過去全世界擁有能力生產0.13微米技術的半導體廠商,多達19家,目前能量產28奈米的廠商僅6家,接續可量產20或22奈米製程的廠商估僅4家。

台積電提告 防技術外流

能擠入量產先進製程的廠商,都是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如果合作研發的學界人士將台積電的IP外洩,萬一流到競爭對手手上,對台積電將很不堪。台積電提告,頗有防堵後續與學界合作研發技術避免外流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