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24 10:25:0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有效契約價值及調整後淨值走揚,三商壽(2867)去年隱含價值年增超過16%,每股隱含價值75.5元,再創高峰。而公司雖首季因匯損轉虧,但股東權益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虧損持續改善,且經常性收益率持續走揚,法人預期,未來經常性收益率還有機會靠提高海外固定收益占比,穩定提升。

三商壽截至第一季底,總投資資產達8,948億元,以首季的資產配置來看,調整最大來自提高國外固定收益及國內股票,比重各有59.8%及6.4%,降低比重則包括約當現金及國內固定收益,分別減至1.9%及15.7%。只是首季因避險成本飆高,導致當季的年化投資收益率降至3.2%,不過經常性收益率仍透過資產配置的調整,從去年同期3.16%提高至3.31%。

但因台幣對美元今年至今維持強勢,外界也高度關注各家壽險業的外匯價格準備金狀況,雖三商壽經營團隊坦言,因餘額已降至去年底總額的兩成以下,依法無法再動用,目前避險比例維持在86%左右,但預期台幣對美元即使可能升破30,卻也不容易出現如首季的暴升,因此設定在30-31區間,會維持目前的避險比例,再依台幣現況動態調整。

在資產配置方面,三商壽首季未因要彌補匯兌損失,加速處分帳上有獲利的股債,雖導致獲利轉虧,但股東權益相對持穩,且備供出售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虧損,也從去年底的17.41億元,縮減至5.61億元。

投資團隊也指出,目前海外可加碼的空間尚有7-8個百分點,只是約當現金已降至相對低水位,未來會透過到期的國內固定收益配置,轉往國外,賺取相對高利差的穩定收益。

另外,三商壽也公布最新隱含價值,在有效契約價值與調整後淨值挹注,年增16%,以去年底股本計算,每股隱含價值75.5元,股價隱含價值比低於0.3倍,相對具防禦保護。

MoneyDJ新聞 2015-01-26 09:59:4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三商壽(2867)公布去年獲利自結數,全年稅後盈餘24.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1元,年底每股淨值19.3元。法人認為,該公司基本面再朝正向發展,去年底隱含價值有望持續走揚,股價/隱含價值推估僅不及0.35倍,成為長期投資價值的最佳保護。

 

三商壽公佈2014年自結稅後盈餘24.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1元,全年資金報酬率約3.61%。法人認為,去年獲利少了不動產的處分收益,較前年略減1.6%,資金報酬率也微降,但透過海外固定收益的投資比重的持續提高,經常性收益率長期仍呈穩定改善區間。

 

 

該公司表示,去年海外投資比重初估已有45%,而加計外幣保單額度,法定的投資上限可達49%。今年資產配置仍定位在微調,整體方向不會有太大改變,將持續提高海外債券配置,舉例而言,如美元計價的利差型債券報酬率還有4.5%水準,就是不錯的選擇。

 

而三商壽經營團隊的調整,不僅在於長期資產配置的優化,更在保單價值的提升。去年總保費收入1,325.9億元,新契約保費455.6億元,雖在業界排名中位,但象徵新保單實質價值的新契約等價保費(FYPE)有237.3億元,FYPE/FYP比重達52.1%,較前一年49%仍呈改善,更遠高於業界平均的三成水準,

 

FYPE/FYP數值主要的意義,代表三商壽的新契約保單結構中,較少仰賴長期利潤貢獻偏低的躉繳型保單,而是靠公司長期獲利與資金結構有利的分期繳商品為主,因而去年三商壽續年度保費收入年增13.6%,也高於業界平均的8.4%。

 

資本市場來說,保單價值的長期優化,則會反映在隱含價值與精算價值的上揚上。根據三商壽公布2013年底的隱含價值,當期隱含價值729億元,年增24.6%,換算每股隱含價值59.4元,一年期新契約價值(V1NB)為101.2億元,年成長三成。

 

法人預期,因2014年三商壽年底淨值增加47億元,加上有效契約價值持續累積,即使考量現增股本擴張,與部分保守法人可能略為下調長期投報率預估,但2014年底隱含價值有望再創高峰,對照增資後股本,每股隱含價值仍高於55元,股價/隱含價值不及0.35倍,在上市保險股中可說是最便宜者。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506aaa9-b3d1-44b1-9f8d-ac34c109d975&c=MB06#ixzz3PtvLJUB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精英內湖大樓 66億售三商美邦

11月大旺 廣達和碩本季筆電出貨上修

2013年12月11日 

【王郁倫、林巧雁╱台北報導】精英(2331)內湖總部出售案終於拍板,由三商美邦人壽以66.8億元價格買下,精英認列33.91億元處分利益,挹注每股純益4.62元,但因交易跨年完成,預計將有65%處分利益將在2014年入袋。
另外,筆電廠11月接單優於預期,帶動本季出貨超標,法人估廣達(2382)本季季增率可望上修至5~10%,和碩(4938)也優於預期。
精英內湖大樓處分案一波三折,終於在昨日完成簽約出售,三商美邦人壽以66.8億元買下,精英並將售後租回10年,惟處分金額略低於精英原擬70~80億元的價位。精英表示,由於近期廠辦房市轉冷,權衡不動產市場現況暨兼顧資產活化策略目標考量下,該出售價格還算公允合理。

挹注每股純益4.62元

精英此次處分大樓預計獲利33.91億元,但不動產交易有3期交易程序,精英發言人楊俊翰說,未必趕得及今年完成。 
據悉,之前精英賣樓流標,是有投標者認為該大樓有人輕生,是凶宅,不願出較高價錢。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楊棋材表示,上次主因是投標人認為要價逾70億元過高,此次是私下比武招親,雙方情投意合,以每個車位180萬元計算,每坪均價68萬元,並未買貴。 
按比率計算,約有11.86億元處分利益確定可於今年入帳,挹注每股純益1.61元,整體共挹注4.62元。精英表示,出售大樓資金將優先充實本業營運,以因應未來成長需求,剩餘資金則會兼顧股東利益,採取平衡股利政策。 

宏碁11月營收增1成

另外,筆電急單湧現,加上蘋果Macbook Pro新機上市帶動,廣達11月營收衝上983.92億元,創今年新高及2年來次高,月增25.3%,年增也達9.8%,營收進逼千億元關卡,前11月營收7858.14億元,年減16.2%。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原估本季筆電出貨與上季持平或增5%以內,約1100~1200萬台,法人認為,11月接單優於預期,12月料將有2位數月減率,但本季筆電出貨仍可望有5~10%增幅,比預期好。
和碩11月營收904.33億元,月增0.49%,筆電出貨130~135萬台,月增5~10%,本季筆電出貨有機會優於法說會預估的個位數季增率。宏碁(2353)11月營收307.42億元,月增11.5%。 

【精英內湖總部大樓小檔案】

位置:內湖堤頂大道二段
大樓建築:地下4層╱地上20樓
不動產面積:土地面積1595.97坪 建物面積1.16萬坪
出售金額:66.8億元
處分利益:33.91億元
交易對象:三商美邦人壽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