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7-30 10:13:3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工具機廠Q2普遍遭遇逆風,法人推估,瀧澤科(6609)Q2獲利也恐較Q1衰退,不過匯損幅度估可收斂;展望Q3,法人認為,瀧澤科Q3出貨應可止跌回穩,而隨著近期台幣匯率走貶,Q3獲利也有機會反彈,新接單最快Q3底、Q4初就可望回歸正常。

瀧澤科主要生產CNC車床以及PCB機台,也替母公司日本瀧澤代工CNC車床;瀧澤科上半年受到台幣升值、日圓貶值等不利因素干擾,出貨也跟著放緩,導致瀧澤科上半年營收明顯放緩。

受匯率不利因素影響,瀧澤科Q1營收、毛利率都較為有壓,而相較於去年同期認列逾3000萬元匯兌,瀧澤科Q1則認列2700多萬元匯損,導致瀧澤科Q1獲利年減逾6成。

 

而觀看瀧澤科Q2營運表現,受到台幣急升、客戶遞延出貨影響,瀧澤科Q2合併營收較Q1略減1.6%,不過法人認為,瀧澤科在產品組合調整、提升零件自製率支撐下,Q2毛利率還是有機會持穩,而瀧澤科Q2匯損也估將較Q1收斂,但因Q2需認列未分配盈餘所得稅,法人預估,瀧澤科Q2獲利仍將較Q1衰退。

展望Q3,隨著台幣匯率走貶,瀧澤科Q3出貨將可望止跌回升,法人認為,若台幣匯率能持續穩在31.5元,並且持續貶值,瀧澤科Q3將有大筆匯兌收益可期,有助於Q3獲利較Q2反彈。

在接單方面,雖然近期台幣匯率已經回貶,不過瀧澤科表示,客製化機台因接單前置期較長,目前接單還沒有那麼快回溫,預期最快Q3底、Q4初接單將逐漸恢復正常水準。

瀧澤科Q1合併營收為6.97億元,EPS為0.4元;Q2自結合併營收為6.86億元,法人預估,瀧澤科Q2獲利將較Q1再降,不過Q3獲利將有機會反彈,整年EPS將拚2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14-12-05 09:55:5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瀧澤科(6609)短期營運較缺成長動能,預計明年農曆年後才會逐漸回到正常軌道;法人認為,瀧澤科明年上半年業績仍可望與今年同期持穩,不過有鑑於瀧澤科今年營運基期已大幅墊高,瀧澤科明年成長性仍有待觀察。

瀧澤科為國內老牌工具機廠,產品包括CNC車床PCB鑽孔機等。瀧澤科今年受惠於歐美市場布局發酵,加上中大型機台需求反應佳,帶動公司今年營收、獲利成長表現雙雙走強。

瀧澤科目前在手訂單仍穩,不過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Q4營收開始走緩,法人預期,瀧澤科營收應要到明年3月才會逐漸返回正常軌道,短期營運恐較缺成長動能。


展望明年,有鑑於歐、美、大陸等市場接單續穩,法人認為,瀧澤科明年上半年營運仍可望與今年同期持穩,至於下半年則還須觀察明年Q2接單情形。
另外,日圓走貶雖有利於改善控制器進貨成本,不過因瀧澤科約有15%營收來自替日本瀧澤代工車床,而該部分營收主要收日圓,故短期營收也多少受到影響。

整體而言,瀧澤科明年營運還是可望在穩中求成長,不過因瀧澤科今年營運基期已經明顯墊高,是以,明年成長空間還有待觀察。

瀧澤科今年前3季EPS為3.4元,法人推估,瀧澤科今年EPS應落在4.3~4.5元,以瀧澤科過往平均配息率逾5成估算,明年現金股利應有期待空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e06451-bcb3-4fb6-928d-8a54059929fd&c=MB06#ixzz3L08f08b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瀧澤科Q2獲利受匯損拖累估衰退,Q3可望回升

回應(0) 人氣(77) 收藏(0)2014/07/22 10: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d4f86ac-295b-4440-81bc-6379de6e7a0b&c=MB06#ixzz38Ai5Fr1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深耕中美工具機市場,2014續拚成長  -瀧澤科董事長戴雲錦
(102/12/10)

(文.鄭盈芷)

瀧澤科今年憑藉著分散市場布局與加深產品廣度,目前接單狀況仍相當穩定,總經理戴雲錦表示,公司今年已在大陸設立辦事處,在美國也設立分公司,期望能進一步開拓當地業務,小型化機台在東南亞市場也有不錯反應,而明(2014)年也將持續推廣自動化機台;考量未來自動化業務發展,瀧澤科今年資本支出達到1億元,較去年的不到2千萬元大增。戴雲錦表示,明年仍會是相當忙的一年,營收成長目標則訂在5%~10%,期望能追求長期穩定成長。

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雖然僅小幅回溫,不過瀧澤科透過分散市場與加深產品廣度,仍使獲利穩健成長,而公司今年也啟動成本優化、提升生產效益方案,將在兩年內透過降低生產成本、費用與提升生產效益等方式,使整體成本能省30%,預期後年效益將逐漸顯見。

瀧澤科目前歐、美約佔營收比重40%~50%,台灣與大陸則各佔10%~15%,至於日本則佔20%。

戴雲錦表示,公司今年持續擴充產品線,並且加強市場區隔,而明年也會很忙,由於今年已陸續在大陸成立辦事處、美國設立分公司,明年將會更積極拓展當地業務。

另外,看好東協市場商機,瀧澤科近兩年也開始布局當地市場,戴雲錦表示,當地汽、機車需求強勁,而在市場區隔下,瀧澤科小型機台由於具備高性價比,今年銷售小有成績,客戶主要以當地日資企業為主,預估明年東南亞市場營收比重還會成長,且因目前比重不高,因此還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他認為,東協市場需求不容小覷,也正面看待明後年業績拓展。

而有鑒於人力成本持續高漲,加上缺工等問題,今年台、陸企業都積極引入自動化生產,工具機業者也紛紛推出自動化解決方案,戴雲錦表示,其實自動化發展已久,不過以往由於相關技術還不到位,受到自動化成本過高與產品穩定度、可適用範圍等影響,推廣較有限制,惟近幾年隨著科技的演進,企業自動化的構想也越來越能實現。

瀧澤科母公司日本瀧澤已發展自動化20多年,擁有相當成熟的自動解決方案,而瀧澤科藉由觀摩母公司,加上自行研發核心的電腦系統,今年也正式在市場推出自動化解決方案,且在國內已售出10套,客戶反應都相當不錯。

戴雲錦表示,目前台灣與大陸許多案子都在洽談中,明年自動化機台銷售可望從20套起跳,不過提供客戶相關自動化解決方案,背後需有完善的技術與服務人員做奧援,因此公司初期將先推展台灣與大陸市場,期望能夠穩扎穩打,並使業績穩定增長。

為了未來自動化業務發展,加上今年日幣大貶,購入機台設備的成本較低,瀧澤科今年在設備資本支出達到1億元,較去年的不到2,000萬元大增,戴雲錦表示,預期透過購入先進設備將可提升公司產品品質與自製率,長期來看,有利增進公司競爭力。

展望明年,有鑒於歐美市場持續溫和復甦、大陸市場維持成長態勢,瀧澤科明年仍將持續追求營運成長,公司目標明年營收較今年增長5%~10%,期望長期都保能有穩定的成長步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