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5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中國清華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近日透過台灣媒體放話,宣稱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早就有意在股權層面合作,此說並獲矽品發言人證實,似乎有意藉以澄清林文伯不是業界所形容的「狗急跳牆」、「引清兵入關」;不過,一位科技業經營者昨指出,紫光與矽品聯手唱雙簧,明顯是在說謊,只能唬外行人。

  • 日月光VS.矽品116日大亂鬥日月光VS.矽品116日大亂鬥

據媒體報導,趙偉國以電郵表示:「展訊、銳迪科是矽品的客戶,我認為矽品很優秀,我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早就有意在股權層面合作,還沒來得及細談,就發生日月光購買矽品股票的事情,所以就等了一段時間。」

就此,台灣某大廠業者表示,看到這種說法,實在令人生氣,根本不可能。因為日月光買矽品,是向市場收購老股,收到多少就買多少;矽品因此緊急找上郭台銘,請郭買新股,雙方的協議是一股鴻海交換二.三四股矽品,換算一股約卅七.八六元,這樁交易在矽品股東會因認股價格過低,與股本膨脹將稀釋獲利遭到否決;這次紫光也是買新股,但價格是每股新台幣五十五元。

這位關心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老闆指出,如果當時紫光與矽品早就在談了,何必還要去找鴻海?還出了這麼蹩腳的條件,被股東封殺?應該直接就由紫光出面,以其價格,而且不是股票、是付現金,那麼股東會早就過了,因此顯然當時並無紫光這回事,或者根本沒到這個程度。

他並質疑,日月光的收購,以及矽品對日月光的法律攻防戰,皆有相當一段時間,期間如有紫光這回事,當時每一分每一秒隨時都可以提出來,一旦提出來,在與日月光攻防的過程,矽品與紫光都可以增加談判籌碼,為什麼不做?有何必要「就等了一段時間」?因此現在紫光與矽品的說詞是在騙人。

當初指控日月光有中資

如今紫光才是完全中資

此外,之前日月光入股矽品,矽品員工北上抗議,並指控日月光的資金有中資,如今紫光這完全的中資公司,將持有矽品廿四.九%股權,成為最大股東,並派員擔任矽品董事會一席董事,前後的矛盾,也引起外界極大物議。



---

日月光(2311)今日宣布,日月光半導體董事會決議通過並已向矽品(2325)董事會提議在雙方合意的基礎下,共同簽訂合乎市場併購慣例之條款及條件(包括交割條件),以現金為對價進行股份轉換收購矽品公司100%股權(下稱「日月光收購提議」),總金額預估達1280億元。

繼上周五紫光集團宣布將以每股55元,收購矽品24.9%股權,收購金額達568億元,硬是比先前日月光收購矽品的每股45元,多了10元,日月光不甘示弱,今天宣布在矽品與日月光雙方合意的情形下,提出以現金為對價100%收購矽品股權,收購的條件包括:

1. 交易價格:每股普通股現金新台幣55元(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新台幣275元)。

2.收購數量及公司名稱:矽品公司全部已發行股份(不含日月光半導體持有之矽品股份);若交易完成後,矽品公司將成為日月光半導體持有100%股權之子公司,並維持矽品公司的存續及矽品公司名稱。

3.留任矽品公司全體董事、經營團隊並維持其現有的薪酬及相關福利。

4.維持矽品公司現有的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及人事規章,留任矽品公司全部員工以保障其工作權。

5.矽品公司必須依相關契約約定或法令規定終止或撤銷中國紫光參股案(定義如後)(及其他任何將稀釋矽品公司股權之參股或其他任何交易案)。

(蕭文康/台北報導)


2015-12-11  16:12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封測大廠矽品(2325)公告與中國清華紫光集團簽署策略聯盟契約書及認股協議書,在取得股東會決議同意及相關主管機關許可後,紫光將以每股新台幣55元認購矽品以私募方式發行的新股,應募總股數10.33億股,應募總金額新台幣568.15億元,將支持矽品持續擴張全球營運規模,投入先進製程研發,加速擴建高階封測產能,提高核心競爭力。預計本次合作取得資金主要投資於臺灣,如中科廠,系統級封裝等,並藉此培植留用本土人材,在臺灣永續發展。

紫光將取得矽品24.9%股權,並佔1席董事。

MoneyDJ新聞 2015-01-29 09:11:2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矽品精密(2325) 昨(2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表示,希望未來幾個月內,矽品單月營收可以衝到80億元。展望今年,今年大部分營收成長來自覆晶封裝(Flip Chip)和凸塊晶圓(Bumping)兩大產品,今年成長動能看好通訊類和智慧型手機應用。

展望第1季各產品線應用,林文伯表示,矽品第1季電腦應用相對趨緩,通訊類產品持平,消費電子類可微幅回升,記憶體應用微幅下滑。

林文伯表示,希望未來幾個月內,單月營收可超過80億元。未來幾季只要營收往上走,毛利表現也可持續向上。

 

矽品去年第4季毛利率攀高,林文伯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0.1元,矽品營收可增加0.3%,而毛利率增加0.2個百分點。去年第4季毛利率上升,有來自匯率的幫助。

矽品今年資本支出145億元,矽品表示,其中覆晶封裝(FC)和凸塊晶圓占比約48%,測試機台占比約16%,打線機台占比約19%,其他則包括中國蘇州廠和台灣新廠的支出。

矽品今年第1季在8吋、12吋凸塊晶圓月產能,維持去年第4季水準,FCCSP封裝產品月產能將增加到8,900萬顆,FC-BGA封裝產品月產能將增加至2,900萬顆,WL-CSP封裝月產能維持約1.31億顆。據法說資料,測試機台小增12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5a925f7-f72a-4f33-bd8b-adbfe9a65b3a&c=MB06#ixzz3QBeh3oe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汙染風暴延燒 日月光客戶擬轉單

  • 2013-12-16 01:5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封測龍頭大廠日月光汙染事件持續擴大,在官員高分貝嗆聲停工下,雖然高雄廠、中壢廠目前仍正常營運,但包括高通、聯發科、博通、飛思卡爾等一線客戶,已透露本周起將開始進行轉單評估,最快一周內可開始將訂單移轉到艾克爾(Amkor)、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矽品等代工廠。

     此外,由於全球電子產品的綠色認證機制已行之多年,日月光就算最後解決污染事件,但因踩到綠色認證不能有污染具體事實的紅線,日月光客戶已感受到來自系統廠的壓力。業界指出,日月光未來3~5年的最大危機,恐怕會是由一線供應商,降級至二線供應商。

     日月光高雄K7廠日前發生排放廢水污染後勁溪事件,原本客戶端認為只是單一事件,事發迄今並沒轉單動作。但隨著污水排放事件出現連環爆,高雄廠及中壢廠污染風暴不斷擴大,日月光雖然一再強調並非故意,但政府官員高分貝嗆聲停工,包括高通、聯發科、博通等客戶已注意到事態轉趨嚴重,透露本周將開始進行轉單評估。

     日月光是手機晶片廠高通、聯發科最大封測代工廠,一線客戶還包括博通、飛思卡爾、邁威爾(Marvell)、恩智浦(NXP)、意法半導體等。業者指出,日本311大地震後,晶片廠的封測代工廠已有效分散,每一項產品都有第二供應商(second source),因此就算日月光停工,也不會導致生產斷鏈。

     由於日月光很可能在月底前被要求停工,客戶端透露,轉單評估可望本周內完成。據了解,以高通為例,目前委由日月光代工封測訂單,艾克爾或星科金朋都是第二供應商,且2家業者產能利用率尚未滿載,轉單應可順利進行。至於聯發科方面則傳出,一旦日月光確定停工,訂單將大舉回流矽品。

     日月光不評論客戶轉單消息,但強調已加強與環保機關溝通,會以最高標準全力做到符合環保規定,不會再讓排放污水事件重演。

     但晶片廠指出,來自蘋果、索尼等系統廠壓力愈來愈大,就算日月光此事件順利落幕,未來幾年恐怕將面臨被減少下單的命運,最壞情況是被降級為二線供應商。

 

《IC封測》高階產能滿載,日月光/矽品Q3續旺

回應(0) 人氣(1999) 收藏(0)2013/07/12 11: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841025-aed4-4dae-a3b6-239e85621310#ixzz2nblcUgo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