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29 09:24:2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矽創營運展望

1.上游玻璃問題已解除 供貨回到正常

2.Q2為淡季 估個位數成長 毛利率向上

3.Q2底零電容HD/FHD推出

4.全年估功能型手機出貨持平 智能機年增5

5.MEMS Sensor今年打入智慧機供應鏈 年成長5

 

驅動IC廠矽創(8016)第一季自結稅前獲利3億元,幾乎與去年第四季旺季獲利持平。展望第二季,雖然為淡季但因有去年的新產品持續放量支撐,估營收將會有個位數成長,且因本季高毛利率的工控/車載比重提升,毛利率將明顯提升,下半年進入旺季,全年以智慧型手機驅動ICMEMS Sensor為營運成長動能。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2015年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約59%,工控應用則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約30%,以及SOC產品線(包括Sensor+觸控IC+Power以及MCU)占比重11%。而以占比重最大的手機顯示驅動IC來說,去年功能型手機占比重45%、智慧型手機則占14%

以近期營運來看,矽創第一季時受到玻璃缺貨影響到客戶料源的影響,使營收較為壓抑,季衰退為12%,目前玻璃缺貨的情況已解除,供貨回到正常水準;但第二季為傳統淡季,不過因工作天數回升以及玻璃問題解除,以及去年推出的新產品如零電容WVGA以及HD出貨量仍放大,故第二季整體營收仍會向上成長,但幅度有限,約是個位數的水準,至於月營收的走勢,則是4-6月逐漸往下。

 

而在毛利率的部分,因手機第二季為淡季,但手機驅動IC的毛利率較低,相對而言第二季比重會提升的工控/車載產品線毛利率較佳,故第二季毛利率應會向上提升,故可達到約29%的水準。

以手機驅動IC來說,功能型手機第一季出貨量相較於去年同期仍是成長,但考量到整體市場的萎縮,矽創仍目標全年出貨維持持平;而矽創看好今年在智慧型手機驅動IC的成長,去年出貨量約80M,今年出貨量目標80-120M,挑戰出貨量成長5成水準。

而在SoC產品線,二合一P sensor已打入一線國際品牌,第二季出貨維持去年的旺季水準;而主要的成長來自於MEMS Sensor,該產品去年先攻入平板電腦應用,今年則會打入智慧型手機,去年MEMS Sensor出貨僅20M,今年估有5成的年成長。

矽創今年的新產品的成長主要是在去年推出的零電容WVGA以及非零電容的HD產品為支撐,預計第二季底會推出零電容的HD720以及FHD產品,但要明顯貢獻仍要待明年。

MoneyDJ新聞 2016-01-08 09:17:3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矽創營運展望

1.去年12月營收逆勢創高 月增率4.31%

2.去年第四季營收季增5.5% 略優於預期

3.Q1為傳統淡季 但1月仍有節前拉貨效應

4.Sensor+智慧型手機為今年最大成長力道

5.本季將推出最新六軸G sensor和零電容新品

6.法人估今年EPS 7.7-7.9元

 

驅動IC廠矽創(8016) 去年12月營收逆勢創高,月增率4.31%,去年第四季營收季增5.5%,也略優於預期。展望今年度,矽創對營運成長仍有信心,主要在於Sensor以及智慧型手機驅動IC為今年最大成長力道。矽創預計在今年Q1底推出零電容HD新產品以及六軸G sensor新品,有助於市場持續往高階邁進。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以第三季底的區分,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約6成,工控應用則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約29%,以及SOC產品線(包括Sensor+觸控IC+Power以及MCU)占比重11%。估去年第四季比重沒有太大變化。

以近期來看,矽創去年第四季持續迎旺季,去年12月營收逆勢創高,月增率4.31%,整體第四季營收季增5.5%,表現優異,展望第一季,雖然為傳統手機驅動IC的淡季,再加上工作天數減少,但因農曆年前仍有提前拉貨的效應,1月可望不淡。

 

展望2016年,矽創仍看好Sensor產品以及智慧型手機為成長動力,Sensor產品中,發展較早的P sensor已打入白牌和一線國際品牌都有,估今年出貨量可有2-3成的成長、G sensor仍在初發展,今年可有5成的出貨成長;至於工控以及車載,為毛利率高、但相對穩定的市場,則看好持穩成長;驅動IC領域除了固守目前的功能型手機,往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滲透則為主要成長動力之一。

而在新產品部分,矽創將於第一季底時推出2款新產品,包括由子公司推出的六軸G-sensor產品,G-sensor去年矽創剛起步,先以三軸產品攻白牌平板市場,初期量不大,再進一步導入品牌智慧型手機市場,而第一季底將推出六軸產品,結合e-compass,可望進一步切入中階智慧型手機領域,故矽創對今年G-sensor產品線寄予厚望,估出貨量可有5成的成長。

另外,矽創也會在第一季底推出手機驅動IC產品線中的HD零電容IC,為HD 720的產品,將會主攻中高階的智慧型手機,由於產品推出到實際量產需要有一段時間,故新產品預估是Q2底或Q3有營收貢獻。

 

MoneyDJ新聞 2015-09-23 12:00:2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矽創營運展望

1.8營收創高 Q3優於預期 季增可達14-15%

2.產品組合優化+台幣貶值 毛利率回升

3.光感測器產品出貨量擴大 擔成長主力

4.行動裝置驅動IC市占率持續提升

5.Q4營運可望再向上微幅提升

 

驅動IC廠商矽創(8016)在車用以及工控顯示器驅動IC需求持穩,以及智慧型手機和光感測產品部分,市占率持續擴大下,Q3優於預期,也因產品組合優化和台幣貶值,毛利率回升,Q4營運可望再向上微幅提升,明年則看好光感測器產品出貨量擴大,擔成長主力。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約逾5成,工控應用則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約3成,以及SOC產品線(包括觸控IC以及非顯示器IC)占比重近2成水準。

矽創今年自6月起營收一路走高,8月營收更創下新高水準,雖然在驅動IC產業一片仍保守的市況中,矽創透過在車用以及工控顯示器驅動IC需求持穩,而在智慧型手機和光感測產品部分,市占率則持續擴大,推升矽創第三季營運表現佳,法人估,矽創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可望有14-15%的水準。

 

而在毛利率的部分,由於第三季在高毛利率的感測器市占率擴大以及台幣貶值的大環境的因素下,矽創第三季毛利率將提升,法人估可達近27%的水準,推升第三季每股獲利可望達1.9-2元的水準。

矽創在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提高,隨著產品完整化,矽創在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提高,在驅動IC的成長動力升。

SOC產品線,市場看好的感測元件部分,矽創開發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的3合一(環境光感測、距離傳感器、IR LED)P-Sensor產品,以及加速感應器G-sensor,搭上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的趨勢,出貨量成長快速,尤其是光感測產品在中國出貨升,為明年看好的成長動力,毛利率也相對為佳,有助於產品結構優化。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1:36:1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矽創營運展望

1.手機驅動IC產品線趨完整 有利ASP提升

2.感測器整合心跳感測功能 已正式出貨

3.MEMS sensor去年下半年獲白牌平板/手機認證 今年出貨增

4.Q1淡季 營收季減7-10%

5.法人估今年EPS 6.5-6.6

 

驅動IC廠商矽創(8016)去年第四季營運優於預期,今年第一季進入工作天數減少的淡季,法人估營收季減7-10%;展望今年,矽創在智慧型手機的產品線完整,滲透率增可望提升ASP表現,另外,具三合一功能的感測器P-Sensor,具有心率感測功能,今年出貨續升,而MEMS Sensor自去年下半年獲白牌手機和平板電腦認證量產出貨,今年出貨將進一步提升。

而以短期營運面來看,矽創去年第四季優於預期,營收逆勢成長季增率5%,法人估去年第四季EPS1.55元;展望第一季,進入季節性的淡季,法人估矽創第一季營收約有7-10%的季減率,而全年營收將有二位數的成長,每股獲利上看6.5-6.6元的水準。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手機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為51%,工控應用則包括工控顯示器以及車載顯示器驅動IC占比重34%,以及SOC產品線(包括觸控IC以及非顯示器IC)占比重15%

 

在手機顯示器驅動IC的部分,過去矽創較多著墨於功能型手機,但隨著功能型手機漸漸退出市場,矽創則擬轉入到穿載、醫療照護以及運動裝置,產品包括QQVGA/QCIF/QVGA/WQVGA,此部分出貨持續成長。

而在智慧型手機部分,產品線也完整化,包括HVGA/WVGA/HD720,法人預估,矽創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可望倍增,智慧型手機用驅動IC出貨比重升,有利於ASP向上。

而在SOC領域,矽創開發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的3合一(環境光感測、距離傳感器、IR LED)P-Sensor產品,可以支援2方向和4方向的手勢控制,也可以進行心率偵測,今年出貨可望年增2成;另一個產品MEMS sensor,主要應用在白牌平板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已於去年下半年進入量產,今年的貢獻可進一步提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42f7b0e-0f82-4713-867d-939f1021c4fd&c=MB06#ixzz3Q5csUkT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矽創感測IC放量,Q4營運衝時報-台北電 (2013-12-19 07:54:33)

矽創(8016)布局多年的感測IC第4季出貨放量,光感測IC、G-Sensor加速度計在11月合計出貨量已超過500萬顆。由於感測IC需求強勁,法人預估矽創第4季營收有機會與第3季持平,明年感測IC出貨量將較今年成長數倍。
受惠於競爭同業陸續淡出功能性手機QVGA/HVGA規格LCD驅動IC市場,手機廠訂單湧向矽創,加上矽創的感測IC第3季合計出貨超過1,000萬顆,營收季增19.8%達17.03億元,稅後淨利1.17億元,EPS0.99元,創3年多來新高。

矽創公告10月營收6.1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11月營收雖然小跌3.9%至5.87億元,但仍寫下歷史第3高。由於矽創第4季QVGA/HVGA規格LCD驅動IC出貨續強,WVGA規格出貨續增,加上感測IC接單暢旺,法人推估矽創第4季營收有機會站穩17億元,約與第3持平,且因感測IC比重拉高有助於推升毛利率,不排除本季獲利將優於上季。矽創不評論法人預估數字。
矽創在LCD驅動IC市場上並不追求技術領先,因此今年因競爭同業淡出市場,在功能型手機LCD驅動IC市場占有率意外走升,但矽創今年仍順利推出WVGA規格LCD驅動IC,單月出貨量已突破100萬顆,成為第4季業績主要動能之一。
矽創今年營運最大的亮點在於感測IC的量產出貨。以光感測IC來說,今年下半年鎖定大陸手機客戶推出三合一產品,以低成本優勢順利搶下訂單,出貨量強勁成長;至於在G-Sensor加速度計部分,下半年順利量產出貨給大陸一線品牌手機廠,單月出貨量已突破100萬顆規模。
第4季雖然是傳統淡季,但大陸手機廠要為明年1月農曆春節旺季進行備貨,11月以來已開始擴大下單,矽創受惠於LCD驅動IC出貨穩定,感測IC出貨持續放量成長,第4季以來感測IC單月出貨量均超過500萬顆,挹注單月營收超過5,000萬。
法人表示,矽創第4季感測IC出貨看來有機會超過1,500萬顆,等於出貨季增上看5成,營收有機會與上季持平,營運表現淡季不淡。而明年大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均將搭載光感測IC或加速度計,矽創接單強勁,明年感測IC出貨量將較今年成長數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楊曉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