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片】不滿報導 永豐餘中華紙漿廠提告

2013年12月19日18:28  

【李光濱/花蓮報導】針對《壹周刊》踢爆永豐餘中華紙漿廠偷排鹼水,汙染花蓮溪「比日月光還可惡」的報導,中華紙漿廠發言人林谷豐今到花蓮地檢署,控告釋楊悟空加重毀謗及《壹周刊》妨害名譽等告訴。林谷豐表示,林務局的水質檢測調查是在廠區外的排水溝,依據《水污染防治法》該在放流口取水採樣,怎能在廠區外取水採樣,且這條排水溝匯入的水還包括光華村其他工業及家庭廢水,釋楊悟空的指控與《壹周刊》的報導,對長期在花蓮經營的老企業傷害很大,才決定提告。

 

 

 

環保署長沈世宏日前痛責日月光偷排廢水,昨態度大轉變,反控高雄市對日月光偷排跟暗管的認定有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日月光案 環保署長先砲轟後護航

 

〔記者吳柏軒、邱燕玲、曾韋禎、鮑建信、方志賢/綜合報導〕環保署長沈世宏日前痛責日月光偷排廢水,昨卻態度丕變,反控高雄市對日月光偷排跟暗管的認定有問題,並質疑何以未答覆日月光海放申請,要求高雄市長陳菊澄清,當場遭立委林淑芬痛批:「你在作球給日月光嗎?」

暗管偷排 沈世宏控高市府認定有問題

日月光事件,昨天在行政院和立法院上演兩場環保署與高雄市府相槓的大戰。環保署沒有力挺環保局,引發環團不滿,呼籲中央確實監督,嚴格執法,才能讓廠商記取教訓。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首先在行政院院會上開砲指出,環保署在日月光案前後態度不一,「一開始很衝,後來又對業者很友善」。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說,有很多公開資料可調閱,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未來自有定論。江揆表示,該澄清就澄清、該追究就追究。

立委圍剿沈世宏 高市府槓上環保署

立法院的戰火則由沈世宏在衛環委員會上發動。沈世宏表示,他查閱公文發現,日月光在九十五年就向經濟部楠梓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申請增設管線納入加工區排水系統,獲得核准;沈指出,加工區排水系統就是海放。

日月光在九十九年曾因廢水陸放管線維修,申請廢水透過排水系統臨時海放,高市府回函請日月光依「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規定辦理」,並要求事後副知廢水檢驗結果,顯示高市知道日月光有廢水海放。

今年九月,日月光再度因陸放管維修,又向加工區申請經地下排水系統擴大排廢水入海,卻遲未獲環保局回應,因此在加工區同意下就排水,卻遭認定違法。

針對高市環保局遲未答覆一事,究竟是行政怠惰?雙方「默契」?或另有隱情?雄檢將深入釐清有無不法。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日月光K7廠排放許可的應變計畫是停產或排入K12廠,日月光沒有理由也沒有立場申請納管海放,所以環保局沒有回文。且只有環保局有權核准排放廢水,未經核准卻排放,就是違規。

廠商偷設暗管排廢,依法查獲一次即可勒令停工。但沈強調,環保署尚未認定日月光是否埋管偷排,高市卻認定有暗管又偷排,又與先前認知似有不一,因而點名陳菊查明後說清楚。

立委斥沈作球給日月光 環團籲嚴執法

立委怒斥沈世宏將環保議題搞成政治操作,決議擱置環保署預算,要求下週一提日月光專案報告後再續審。

立委林淑芬痛批,日月光多次違法偷排,累犯蓄意早該停工,但在高雄準備祭出停工令之際,環保署卻丟出議題要陳菊查清。

立委李昆澤指出,沈世宏原本強調只要抓到就停廠,還說只要違法一次就能要求停工;昨天卻改攻陳菊,明顯是在偏袒、護航日月光。立委趙天麟質疑日月光究竟如何對政府大下指導棋,讓政府遇到財團就縮手?

沈世宏則回應:「看清事實才能站穩腳步!」他先前是被告知查到暗管偷排,因此要求依法重罰,現在察覺暗管偷排疑有爭議,因此希望審慎。因停工處分影響大,若法令未釐清,未來恐將面臨廠商提出行政訴願、甚至訴訟。

 

陳金德翻出公文,強調當時要K7廠「依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規定辦理」,並非核准日月光納管海放。(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鮑建信、葛祐豪/高雄報導〕環保署長沈世宏昨點名高雄市環保局以公文同意日月光緊急將廢水經加工區納管海放,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翻出公文駁斥,強調當時要K7廠依「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規定辦理」,並非核准日月光納管海放。

雄檢也查獲日月光K7廠疑私接海放管,並在十月五日經楠梓加工出口區揚水加壓站偷排廢水出海,但日月光堅稱事先曾向市府環保局報備,並無不法。

檢方調閱公文發現,日月光申請的文件並不齊全,更令人納悶的是,環保局收到公文後,未予答覆,廠方也未再發函催促環保局裁示,更未做停工處置,就任由廢水排出大海。

 

K7廠只准陸放 海放要變更許可

 

高市環保局官員解釋,日月光K7廠是核准陸放,若遇到緊急狀況需納管海放,要先向環保局變更排放許可。環保局於九十九年回覆日月光K7廠,「請依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規定辦理」,日月光應先變更陸放排放許可,在緊急應變方法中註明准許納管海放。

環保局也翻出日月光K7廠九十七年十二月到一○二年一月,及一○二年一月到一○七年一月的排放許可,緊急應變方法中,並未述及要納入加工出口區下水道海放,僅註明故障或意外事故馬上停止操作。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針對日月光K7廠廢水排放事件,組成專案查核小組,連日來進入K7廠檢視,初步報告昨天出爐,認為「日月光產能快速擴充,雖然廢水處理設施同步升級,但作業程序與巡查機制尚有改善空間」。

K7廠駐廠查核結果,發現七項大小違規,包括多個廢水處理槽pH計故障異常,螢幕顯示值和實際檢測值都不同,顯示未確實保養和維修,且未報備。

環保局主秘張瑞琿說,K7廠有很多缺失,部分產出污染的生產線應會停工。違規事項另有設置未經核准的「備用槽」,且附近設置有多個「高濃度有機廢水槽」,及未經核准設置的溢流管排入備用槽中,與許可核准內容不符。

而K7廠登記設置甲級廢水處理吳姓專責人員,實際工作地點為K11廠,將函報環保署廢止專責人員合格證書。

 

環團︰這不叫偷排 什麼才叫偷排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批說,日月光沒有經過允許就排放廢水,「這不叫偷排,什麼才叫偷排?」她認為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說詞根本是替日月光找理由,動機非常奇怪。

 

 

糾永豐餘華紙廠排廢水 環保局告林務局

2013年12月20日12:42  

【李光濱/花蓮報導】壹週刊引用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採樣檢測,踢爆永豐餘中華紙漿廠偷排鹼水汙染花蓮溪,報導內容指述環保局官員怠惰,並採訪花蓮林區管 理處副處長黃麗萍。花蓮縣政府環保局長饒忠認為,此篇報導嚴重打擊公務人員士氣,今天到花蓮地檢署按鈴控告黃麗萍妨害名譽及加重毀謗罪。

對此,黃麗萍回應說,她有接受壹週刊訪問查證相關內容,但有部分引述她談話內容確有出入,已打電話給撰文記者反映,撰文記者也說「談話內容經過修飾」。她表示,既然環保局已提告進入司法程序,那有關報導內容及相關事實就在法庭上呈現,不覺得整個事件「受委屈!」

黃麗萍說,有關中華紙漿廠所排的廢水,流經所轄保安林地長約189公尺,寬約2.5公尺,面積509平方公尺,經林務局委託檢驗公司取水採樣,確實驗出超標有違法之虞,才函送給環保局。

環保人士鍾寶珠說,林務局替民眾把關揪出中華紙漿廠偷排廢水,環保局卻告林務局「真是天大笑話!」民眾應該一起去告環保局失職才對。


花蓮縣政府環保局長饒忠到花蓮地檢署按鈴告林務局。李光濱攝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黃麗萍說,相關事實會在法庭上呈現。李光濱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