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批寶島債 成為打台商工具

 

 


圖/經濟日報提供

陸企、陸銀來台發行「寶島債」,最近成為市場熱門話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9)日對此感到憂心,擔心陸企來台籌錢,回到大陸擴充面板等產能,造成市場產能過剩,將回頭衝擊台灣廠商。

郭台銘亡妻林淑如昨天冥誕,郭董特別抽空前往弔謁,並與在場守候媒體閒話家常。他透露,鴻海持續把資金拿來投資全球,提升國際競爭力。

他舉例,鴻海最近宣布要到美國設廠,目前鴻海在美國投資額約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8億元),這只是第一步,未來投資額將會是十倍以上。

外傳鴻海有意前往印尼投資,郭台銘也多次親自領軍前往考察,但鴻海印尼投資案始終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郭台銘昨天首度鬆口表示,先前印尼投資的土地取得有點困難,不過問題已經解決,預計明年農曆年後會開始進行。

對於最近熱門的寶島債話題,郭台銘說,自己不是反對寶島債,只是之前因為政府的「戒急用忍」政策,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都顯得有點心虛。

但政府對台灣企業嚴、卻對大陸企業寬鬆,中共三中全會後,大陸政府對地方政府財政緊縮,結果陸企就跑到台灣來發寶島債,從台灣籌資。

郭台銘說,現在大陸面板、LED 等產業,產能都已過剩,如果陸企把寶島債籌到的錢拿回去投資面板,將來大陸很多8.5代線產能全開,估計到2016年,大陸面板總產能將是當地內需市場的四倍,勢必將與台灣廠商形成激烈競爭。

對於金管會表示放行寶島債,是因為市場有很多爛頭寸。郭台銘說,無論政府或企業,有爛頭寸代表你不會投資。

受代工的iPhone 5s手機,及PS4、Xbox One遊戲機熱賣帶動,鴻海繼11月合併營收寫下4,561億元的驚人紀錄後,12月營收可望維持高檔,推升鴻海昨天股價上漲0.4元,終場收在79.3元。

【2013/12/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郭董批寶島債 成為打台商工具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372714.shtml#ixzz2nzTewhZQ 
Power By udn.com 

 

發行寶島債 郭董:不以為然!錢應花在刀口上

2013/12/19 21:29: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記者丁士芬、于成虎/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9日)帶著長子郭守正,到三峽家族墓園愛物園,紀念前妻林淑如冥誕,談到台灣最近發行的寶島債,郭董很不以為意,他認為政府有多的資金應該用在刀口上,郭董說,包括在美國大陸投資已經開花結果,明年會是成長快速的一年。



談到政府發行的寶島債,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話要說,戴著白帽子搭配紅外套和長子郭守正到三峽家族墓園愛物園,紀念追思前妻林淑如冥誕,郭台銘說他不反對寶島債,但台灣的資金要用在對的事情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搞不好我們蓋面板,我也要去借寶島債,為什麼?因為寶島債比我群創借的更便宜,錢用在刀口上,應該把錢用在最有效率事情上,尤其這是全台灣老百姓的錢,應該把錢用在對台灣結構轉型、技術升級,最重要的節骨眼上。」拼經濟,郭董說政府要用對地方,台灣不見得要以多少個邦交國作為依據,應該要以主要經濟往來國家為活動對象。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灣為什麼要以多少個邦交國作為它努力的對象,做邦交不是去那邊跟人家,比幾個伏地挺身那就是邦交,我的八屏一網一雲很多產品就會在美國做,美國當地的教育市場、雲端很發達,他們可以很快全部的,所有教育都用大的電視牆,那對我們來說是很大市場。」


展望在美國的投資,郭台銘表示,4000萬美元只是第一步,未來規模還要達到10倍,再加上中國大陸產能相對過剩,以8.5代面板廠為例,他預估到2016年將是大陸內需市場的4倍。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我們不怕人家搶訂單,我們有充足的銀彈、技術及團隊激昂的士氣,我們認為2014年絕對是,公司成長很快的一年。」展望2014年,郭董強調將是集團成長更快的一年,力拼全方位發展要再創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