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銘曾查陳雲南洩密 特偵一班:報應

2014年03月21日19:27  

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洩密案遭判刑,讓當年查辦扁案的「特偵一班」檢察官忿忿表示:「黃世銘最痛恨洩密,如今卻被辦洩密,這是報應」、「菜蟲吃菜、菜下死(台語,指自作自受)」,該檢察官表示,當年黃世銘擔任法務部政次,指示分案要查辦特偵組洩密、陳雲南偽造文書,回憶這段往事,他表示:「當年他真的害慘我們。」
 
7年前最高檢察署成立特偵組,徵召各地檢署辦案好手加入,第一屆成員包括主任陳雲南率沈明倫、侯寬仁、周士榆、林嚞慧、越方如、周志榮、朱朝亮、吳文忠及李海龍等8名檢察官,被稱為「特偵一班」,並因查辦扁案聲名大噪。
 
「特偵一班」成員回憶,當年查辦扁家海外洗錢案期間,媒體大幅報導相關新聞,時任法務部政次黃世銘質疑特偵組有檢察官涉嫌洩密,剪報20多篇發函要求最高檢察署分案徹查,陳聰明指示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分案調查。
 
特偵組所有檢察官的通聯記錄全被洗了出來,報導相關新聞的媒體記者也以證人身分,逐一被傳喚說明,事後發現媒體消息來源廣泛,相關訊息也非完全屬實,查無證據顯示特偵組檢察官洩露偵查祕密,最後以查無實據簽結。
 
不料,黃世銘接獲簽結報告,不但不接受調查結果,反而質疑陳雲南包庇犯罪,竟直接在報告上批示「陳雲南恐涉犯登載不實的偽造文書罪」,還史無前例地指示他的愛將、時任檢察司副司長林豐文(現任特偵組組長),分案追究陳雲南刑責。
 
事後林豐文帶著當時調法務部檢察司辦事陳錫柱(現任特偵組檢察官),直接到特偵組要求訊問陳雲南並製作筆錄;「特偵一班」成員回憶,還記得當時陳雲南回到辦公室都快哭出來的說:「他要辦我偽造文書。」此事,引發特偵組檢察官集體反彈,痛批黃世銘當時擔任司法行政工作,無權分案偵辦刑事案件,行事向來嚴謹的陳雲南,更認為遭受奇恥大辱,向陳聰明請辭,最後為顧全大局,才忍氣吞聲接受慰留。
 
「特偵一班」成員表示,當年他真的害慘我們,我們非常自嘆處境是「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三分對敵七分對後」。而比照黃世銘當年要查辦特偵組洩密,現在反因洩密被判刑,只能說:「他做事很認真卻發生這樣的事,是報應。」(法庭中心/綜合報導)
 

陳雲南曾遭黃世銘下令查辦洩密,只能忍氣吞聲。資料照片

 

】史上第一人 黃世銘判刑1年2月

2014年03月21日16:02  

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洩密案,台北地方法院剛剛宣判,法官認定黃世銘涉嫌將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的偵訊內容,在尚未偵結之前,就洩漏給總統馬英九等人,事後並召開記者會公布王、柯等人的監聽譯文,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今2罪共判黃世銘1年2月徒刑,得易科罰金42萬元。
(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捲入關說案 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遭免職

2013年12月20日15:44  

【法庭中心/台北報導】法務部檢察官審議委員會下午開會決定,依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建議,將捲入關說案的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記警告一次,並免去高檢署檢察長職務,改調最高檢查署檢察官,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記警告一次,法務部長羅瑩雪已經核定,全案將送行政院核定後生效。

--

【短片】將黃世銘撤職? 羅瑩雪:依法辦理

2013年12月16日09:25  

【王炯華/台北報導】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審日前決議檢察總長黃世銘應移送監院建議撤職一事,法務部長羅瑩雪上午表示,一切依法辦理,依規定送監察院懲戒,就會送監察院,監院作的任何決議也會尊重。

羅瑩雪是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開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了上述表示。對於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一案,檢評會認定其有關說,因此決議將陳守煌報由法務部核處建議警告,而陳守煌在檢評會決議前,也曾向羅瑩雪表達請辭。

羅瑩雪也證實,陳守煌確有跟她說,只要檢評會認定關說就請辭,「就連新聞稿都準備好了。」但是第二天又改口了,她也不知道為什麼。

--

彈劾黃世銘 兩監委突撤案

挨轟「尚方寶劍砍不下 太奇怪」

2013年12月20日  
監院昨審查黃世銘彈劾案,因提案監委僅準備黃世銘的資料遭質疑不周全,臨時撤案。資料照片

【吳家翔、何哲欣、李英婷╱台北報導】監院上月以五比五的票數未通過彈劾檢察總長黃世銘,監委洪德旋、吳豐山昨二度提案彈劾,審查會經過兩個半小時討論,九名出席監委中有人質疑為何只有黃世銘的彈劾資料,未見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檢察官林秀濤涉關說資料,但也有監委認為關說不是重點,監聽才是重點。監委數度討論、意見分歧,監委趙榮耀提議,既然資料不全,也無法臨時補齊,建議在實質審查前先撤回提案,洪、吳兩人同意,改天再提彈劾。

對此結果,藍委王惠美批,地檢署已起訴黃世銘、檢評會也建議撤職,監委高舉尚方寶劍遲遲砍不下,「太奇怪了,難怪令人詬病!」綠委黃偉哲說,監委顯然是採拖字訣,拖到離黃世銘卸任時間越近越好,監委護航是想討好馬英九總統繼續獲提名,未來立法院會嚴格審查監委的人事同意權。 

監委洪德旋、吳豐山上月提案彈劾黃世銘,投票結果五比五未過關,昨再提彈劾,卻又自行撤回。

「藉以換下屆提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說,社會對黃世銘案的看法大致都已確定,監委卻遲不處理,才被質疑是為了換取下屆的提名。
黃世銘曾說只要監院彈劾、一審有罪就下台,檢評會已建議要法務部將黃移送監院,還建議撤銷黃檢察官資格,監院動作備受注目。
在上月提案彈劾未過後,洪德旋與吳豐山昨再提案,依據黃違法將監聽資料與偵查機密,提供給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還指示特偵組檢察官公布監聽譯文與通聯紀錄,違失情節重大,提案彈劾。昨出席彈劾審查會的監委有馬秀如、趙榮耀、楊美鈴、葛永光、黃煌雄、周陽山、黃武次、陳健民與葉耀鵬九人。
面對彈劾,黃世銘前天再度發說帖給監委,批評檢評會認定偏頗,還指陳守煌與林秀濤違反檢察官倫理守則事證明確,但檢評會卻對他們從輕議處,不僅違反國民法律感情,也有失公平。 

稱資料不齊無法審

昨審查會中,有監委質疑,為何沒處理陳守煌與林秀濤涉及關說的部分,但也有監委認為,「關說不是重點,監聽才是重點,現在大家都懷疑手機被監聽」;黃武次則質疑,整個彈劾案的資料只有黃世銘一人,資料並不全;葉耀鵬則建議立即補件,但洪德旋說來不及。 

日後可再提案彈劾

眼見監委意見分歧,趙榮耀提議撤回彈劾案。吳豐山會後表示,「有委員認為資料不完整,因此先撤回,未來再提案」。與會人士研判,如果昨進行投票,搞不好只有兩票贊成彈劾,因此先行撤回並不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