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帳?結帳? 分不清 就被套牢
過去許多法人都會在12月時展開作帳行情,但您要知道作帳、結帳只在一瞬間,兩者如何分辨是件很重要的事,到底哪些訊號可以讓您趨吉避凶?我們來聽專家怎麼說。
【作者/林明謙】

 

時序到了12月,又到了各家法人大顯神通的時候,但可能因為盤面氣氛不是挺好的,有些個股「作帳」作一作,居然反手變「結帳」賣出,形成有些個股可能是作帳,有些卻可能是結帳,到底作帳、結帳該怎麼分辨?

 

反手結帳大有人在

 

在這個沒有量且風雨飄搖的時刻,許多法人對於今年底的行情多半不抱持太大的期望,「作帳火力的減弱」也讓「結帳意願升高」,甚至「關帳度假去」的也大有人在,因為量縮至700億元左右後,行情實在太平淡了,因此,許多操盤人選擇「落袋為安、現金為王」的保守策略,所以,反手結帳賣出的大有人在。

通常有作帳火力的個股,不管是被投信或是外資給認養,股價走勢最大的特徵就是「不會隨便走弱」、「不會跌破月線」,甚至在做起來後,連「10日線」也不會跌破。如果股價走勢突然出現上面的幾種情況,那麼就要留意,可能「作帳反轉」變成「結帳開始」!

 

 

時序到了12月,又到了各家法人大顯神通的時候,但可能因為盤面氣氛不是挺好的,有些個股「作帳」作一作,居然反手變「結帳」賣出,形成有些個股可能是作帳,有些卻可能是結帳,到底作帳、結帳該怎麼分辨?

 

因為,作帳、結帳只在一瞬間,股票漲起來後,要持續大買還是賣出,有時只是操盤人的一個念頭,他們怎麼想,一時之間是難以捉摸的,不過,從一段時間的「買賣趨勢」與「股價強度」,還是可以看出是要「繼續作帳」還是「準備結帳」。

我們先來看投信正在作帳的熱門標的,有東貝、智原、隆達、億光、同亨、艾訊、凱撒衛、致伸等,特別是LED類股近期開始熱絡,受到投信大幅的加碼,以東貝為例,看看投信作帳會如何作?認養會如何養?

東貝12月以來漲幅之凶,可說難得一見,幾乎是以比5日線上升速度還快的方式在大漲,12月以來大漲約35%,特別是從12月5日至17日的8個交易日,從21.5元附近漲至28.6元,幾乎天天都在上漲,而這就是很典型的投信作帳股,投信這一段時間內大買超過1萬張,以東貝才33億元的股本來說,幾乎是買進了3%以上的股權。

像這種買得這麼凶,且也還沒買多久的個股,投信應該會集中火力做到年底,但短期漲幅過大,難免也有整理與拉回,像這種強漲的個股,除非是回檔至月線之下,才會有投信結帳的疑慮,否則都還是具有「作帳續強」的特質。另外,要注意若股價跌破12月13日投信大買4200張的長紅棒底部25.95元,那會讓投信加碼的籌碼套牢,此時就要留意投信的籌碼可能鬆動,容易從作帳轉結帳。

 

百和跌破月、季線

 

所以,當股票漲上來後,投資人也不要掉以輕心,就算是看好到明年第1季的股票,有時股票真的漲太多時,在技術面上,法人還是會先賣出再說,等股價拉回整理時再低接;但若是在基本面上出了問題,或是有些不小的雜音,那麼法人可就真的是給你來個大結帳,可不能掉以輕心。

同時也來看看投信結帳的標的,如台虹、東洋、百和、景碩、旭曜與南紡等,都在近期被投信大幅砍出的個股,以百和為例,從7月到10月投信大買了近2萬張,也差不多占30億元的股本近7%,這是一個不小的買盤,理論上是應該作帳至年底才對,但近期卻有結帳的跡象。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3/12/20 No.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