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股先賣後買 4月上路難

證交所推翻原時程表 估下季末才實施

2014年02月26日 
 

【劉煥彥、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1月實施先買後賣現股當沖後,1月台股日均量達1000億元以上,證交所希望趁勝追擊,進一步活絡市場,有意推動先賣後買的現股當沖在4月上路,但主管機關出面關切,外界預期,上路時程可能會延至第2季中或季末。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昨稍早表示,主管機關活絡股市的政策方向不變,而開放先賣後買的現股當沖,應會是首要評估的開放方向,4月可上路,且權證發行額度的管控,及展延型牛熊證的規範不涉及修法,但有利刺激交易量的措施,都會納入評估。

主管機關出面關切

惟證交所昨傍晚又發布新聞稿說,開放先賣後買的當日沖銷,要等先買後賣實施3個月後檢討成效,並研擬先賣後買當日沖銷交易的配套措施,評估實施所需時程後,再報主管機關審核,意謂4月實施先賣後買的機會大減。
證交所已研擬先賣後買現股當沖3大配套,包括研擬開放讓投資人,也可將券出借給券商,讓券商的券源增加,好解決券源不足的問題。 

法人:量能提振有限

據證交所規劃,若投資人賣掉股票、收盤前沒有買回的話,要交割股票的「券源」,1是採取「盤後改採融券、或借券」;2是若融券或借券還是借不到者,將採取「標借券」;若「標借券」仍借不到者,第3步採「交割需求借券」。
官員說,所謂交割需求借券,過去是針對違約、錯帳或外資因時差問題借券,且只借1天,但這類情況很少。
萬寶投顧副總王榮旭認為,開放先賣後買現股當沖雖可提振量能,但效果不會太明顯,且與其現股當沖,當沖客也可透過融券進行當沖,例如早盤以融資買進,尾盤以融券賣出,不但達同樣效果,技術上也很簡單。 

 

現股當沖 專家教聚財4式

群益期貨協理林昌興表示,現股當沖的四大交易策略:等、挑、鎖定、守好停損停利點準備出場,由於現股當沖與期貨當沖的操作手法相似,都需有嚴謹的紀律,不少期貨進場投資人本周小試身手,都有不錯獲利。

首先就是需要守株待兔等待好時機,每天台股一開盤,在15分鐘後等待哪一檔有機會。

接著從開盤15分鐘後的第一盤,開始找尋成交量大、漲幅達3%有波動度的股票,建議投資人可從漲幅前十大股票開始挑選。

第三招是從找到的股票中,再鎖定15分鐘線是長紅K棒且實體紅K棒,用力買進。

第四招是嚴設停損點,準備出場。要在短短4.5個小時獲取利益,必須要賺大賠小,如何賺大賠小,即嚴設停利點,準備出場。

範例

投資人15分鐘第一盤買進台積電103元,停損點設在100元,若跌破100元必須立即賣出不戀棧;若從103元漲到104元,停損點同步上移1元,為101元。至於停利點設在上漲3%出場,若維持漲勢不斷,則在漲停前一檔賣出。

【2014/01/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現股當沖 專家教聚財4式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418065.shtml#ixzz2qAKWQWXT 
Power By udn.com 

 

開放先賣後買 券源要解決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014年1月8日電 (2014-01-08 18:05:29)

金管會官員表示,開放先賣後買當沖必須要有充足的券源才能夠開放。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現在已經開放200檔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是否擴大還要評估,因為開放現股當沖台股波動度也會增加。

曾銘宗指出,3個月後要來評估,或者倒過來(先賣後買當沖)也可以納入評估。

官員表示,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是現金交割,比較沒問題;但是先賣後買當沖,要確保可以借到券,否則若借不到券,就會有問題,因此金管會考量開放先賣後買當沖,必須要有足夠的券源。

官員指出,3個月後要評估擴大先買後賣當沖範圍到1200檔;還是先部分實施先賣後買當沖,都會整體考量。

曾銘宗表示,不論是先買後賣當沖,還是先賣後買當沖,都是市場機制,金管會考量就是要讓資本市場的機能充分發揮。

曾銘宗說,開放不能夠太猛,必須要穩健、謹慎評估後才能做。

 

六大教戰守則 有賺就跑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下月6日現股當沖實施後,預估台股成交量能將增5%~10%,上市櫃合計量能衝上千億元沒有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下月6日現股當沖實施後,預估台股成交量能將增5%~10%,上市櫃合計量能衝上千億元沒有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今起開放現股當沖,投資人該如何操作,或若出現先買進後無法賣出股票時該怎麼辦,以下是記者採訪整理,以Q&A問答方式讓投資人了解。

一問:現股當沖交易時間在何時?盤後交易賣出現股是否可以?

答:投資人可在普通交易時段(上午9點至下午1點半)先買進後賣出同種類同數量的股票進行當沖,或者也可以在普通交易時段買進後,於盤後定價交易時段(下午2點半)賣出,都是現股當沖交易時間。但零股、鉅額買賣等不適用當日沖銷交易。

二問:所有股票都可以現股當沖交易嗎?

答:不是,以集中市場台灣50、中型100指數成分股計150檔及櫃買中心富櫃50指數成分股,合計共200檔個股為限,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公告變更交易方法或處置除外。

三問:下單買賣時需告知營業員是否屬於現股當沖交易?

答:只要投資人與證券簽訂概括授權同意書及風險預告書,就視同交易是現股先買後賣當沖,因此下單時並不需要特別說明。所以,如果投資人在同一天,以現股買進及賣出同一檔股票,券商即會就買進及賣出沖銷。

但如果投資人不要以當沖交割,或要變更交割(如改成現股買進或融資買進)等,需在下單當天收盤前說明。

四問:若先買進後未賣出該如何處理?

答:投資人先買進股票而無法反向當沖的處理有3種方式:一、改成現股買進交割、成本為100%;二、改為融資買進、成本為40%或50%(自備款);三、隔日再以現股賣出,並在T+2(即交割日)申請款借貸,成本為1天的利息。

證交所強調,第3種是最有利的處理方法,只需付1天利息,成本最低。

五問:現股當沖有哪些避險及套利操作方式?

答:假設今天以每股102元現股買進A股票,跌到99元時可以現股賣出,以避免虧損擴大;同一日,若A股票持續跌到93元時再以現股買進,俟股價漲到97元時,可以現股賣出,進行套利交易。

六問:如何選定標的?

答:為避免沖不出去,首先成交量能一定要大,其次是股價波動度要大,才有機會賺錢,再來就是要買強勢股,萬一沖不掉時,隔天仍有機會出脫。若開盤就開低的弱勢股,可能代表股價會持續往下走。

最後要留意的是,當沖是屬於極短線交易,有賺就要跑,並善設停利及停損點。

 

現股當沖上路 5招教你賺

台股現股當沖下周一(6日)將正式上路,第一金證投顧副總陳奕光提醒,「當沖」顧名思義就是當日極短線交易,操作難度較高,投資人想要在極短線賺價差,必須牢記五大當沖交易招數,才能穩定獲利。

 

1留意交易成本

買賣台股須支付0.1425%手續費及0.3%交易稅,現股當沖買賣各成交一次,手續費收兩次,目前網路下單均享有手續費折扣概算,買進個股後隨賣出即要獲利,股價至少須跳三檔,也就是10元股票,約在10.15元成交才能賺錢。

 

2以5分鐘線觀盤為重點

極短線交易須以短期K線做為觀盤重點,操作法則,若5分鐘K線第一盤開高,第二、第三盤股價連續過盤中高點,即可有獲利機會;反之,則有套牢風險。

 

3技術面多頭排列選股

買進技術線型多頭排列,均線翻揚及KD值在50以上的強勢個股。多頭排列意味著市場上持有者已在獲利中,挾著籌碼相對穩定優勢,後續還有高點可期。

 

4選擇成交量及波動度大的個股

現股當沖就是要賺價差,像中華電、中鋼這類大型的防禦股票宜避開,因此台灣50、台灣中型100及富櫃50個股中,挑選成交量大,以往具有高波動度、盤中股價震盪大的個股交易。

 

5嚴控數量

現股當沖屬性是極短線交易,是操作股票賺價差而非投資股票,投資人要謹記交易邏輯及手法與投資股票不一樣,須留意可能承擔違約交割的風險,必須嚴控交易的數量。

【2014/01/0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現股當沖上路 5招教你賺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400630.shtml#ixzz2pJtM04Mu 
Power By udn.com 
 

 
 
現股當沖重點摘要

 

1.資格
  (1).已信用交易帳戶者(已在他家券商開立信用戶,亦要提供證明,不能以B27查詢為證明)
  (2).開戶滿三個月且ㄧ年內交易達10筆以上者(不含興櫃交易筆數)
2.簽署文件
  個資同意書,當日沖銷交易風險預告書暨概括授權同意書
  已開立電子戶者得以電子簽章簽署同意書申請
3.完成傳送交易所後始得開始使用
4.標的:台灣50、中型100、富貴50(共200檔,其中如遇到變更交易方式、處置股票予以排除)
5.當沖額度:以受託買賣當日投資上限為準,完成沖銷後只計算買方額度(不得循環使用)
  注意檢視或重新徵信客戶投資上限,尤其針對500萬以下不需提供財力之客戶加強徵信進行了解
6.取消資格;累計月當沖虧損金額達投資額度50%得暫停現股當沖
            需重新徵信檢視財力評估後再行恢復
7.風控原則:昨庫存+今現買>=今現賣
   現股當沖一定要先買後賣(以成交時間為準),更改帳號或改類也必須遵守本原則

 

 

現股當沖上路 券商成大贏家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現股當沖將於明年1月6日正式上路,證交所昨天特別說明,現股當沖相對簡單,且投資人萬一當天先買後來未賣,還可以隔天再賣;屆時只要跟券商申請款項借貸,並付一天的利息,雙方鎖定價格,風險將可降低。

 

下月6日起 限200檔

 

證交所表示,投資人先買進後,若當天無法反向當沖,有3種處理方式,第一就是用現股買進交割,成本100%;第二種就是將交易類別改為融資買進,成本只要40%或50%,但限買進當天完成;第三種就是隔天將現股賣出,並向券商申請款項借貸,但券商借款金額將視投資人買進價及賣出價孰低來決定,並收取一天的利息。

 

這項新措施上路,估計將可增加市場成交量,券商是主要獲利者。

 

不過,證交所強調,券商也要負控管責任,經紀商要視情況向投資人預收足額或一定成數的款項,並於每日收盤後,就投資人當日沖銷交易後的損益,評估增減其單日買賣額度或沖銷額度。

 

若投資人前一個月當日沖銷交易累計虧損達其單日買賣額度或沖銷額度的一半時,券商將暫停投資人從事當日沖銷交易。

 

證交所強調,明年開始的現股當沖,標的只有台灣50、台灣中型100及富櫃50成分股,共200檔,而這些個股,未來即使因為開股東會、除權息而停資券,仍然可以現股當沖。

 

此外,可以參與現股當沖的,除了散戶自然人外,未來包括外資、自營商、投信也能參與,跟現在融資券當沖只限散戶相比,範圍將大幅擴大,也將增加個股的波動幅度。

 

投資人要參與現股當沖,必須先簽署風險預告書、概括授權書,並於開戶檔註記「當日沖銷」。

 

投資人不想當日沖銷時,應於收盤前告知券商。證交所表示,現在開始開放投資人簽署相關資料,未來開放後,只要簽署完畢,當天就能進行現股當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