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訂單佳+陸標案,博大Q3營收可望衝新高

回應(0) 人氣(92) 收藏(0)2014/07/31 09:0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508a451-c201-42f2-addb-3e4878b8cbae&c=MB06#ixzz391O3gFM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博大Q1稅前賺1.41元;醫療器材等應用Q2後放量

回應(0) 人氣(85) 收藏(0)2014/04/14 11:0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8bf8001-73bf-4738-a5a8-caa0133f8807&c=MB06#ixzz2yqEyjw2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今年獲利俏,博大漲停創32月新高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2014-02-20 10:09:24)

電源供應器廠-博大(8109)自結1月每股稅前盈餘為0.71元,優於市場預期,隨著工業電源及醫療設備等高毛利產品比重攀高,博大第1季業績力拼去年第4季水準,今年本業獲利有機會優於去年的每股稅前盈餘5.16元,激勵今天逆勢強攻漲停板,創下2011年6月以來新高價。
博大主要生產直流電源轉換器,產品廣泛應用於鐵道系統、通訊基地台、太陽能發電廠等,由於公司產品具立基性,且公司專注少量多樣產品,毛利率一直維持在48%到50%間,屬高毛利公司,獲利也很穩定,公司自結1月合併營業收入為6913萬元,營業毛利為3533萬元,稅前盈餘為4225萬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71元。

博大目前產品分為自有品牌和貼牌,各約佔50%水準,就產品來看,現有的工業電源,涵蓋鐵道工程、太陽能等,約佔營收60%,軍事裝備等軍事用途產品約佔20%,通訊基地台約佔15%,至於去年跨入的醫療設備器材,今年出貨可望放量,電動巴士的儲能設備,預計也將自今年開始有貢獻。
博大自結102年合併營收為7.37億元,營業毛利為3.56億元,稅前盈餘為3.08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5.16元;博大表示,第1季業績有機會維持高檔,今年雖然少了處份美律(2439)業外收益,但公司開發的新產品-醫療設備器材等出貨可望放量,預估今年本業獲利將優於去年。

 

博大毛利優 今年營運破紀錄

博大董事長廖本崇表示,該公司的生產強項在於少量多樣,加上專注於工業領域,要求品質水準更高,因此才能擁有近50%的毛利率。圖/王中一
博大董事長廖本崇表示,該公司的生產強項在於少量多樣,加上專注於工業領域,要求品質水準更高,因此才能擁有近50%的毛利率。圖/王中一

電源供應器被視為「極度成熟」的電子次產業,但仍有不少明珠藏身其中!以博大(8109)來說,長期專注於工業用電源,強調絕對的品質保證,加上少量多樣的接單模式,毛利率長期保持在48~49%水準,甚至還超越股王大立光(3008),以該公司前11月的獲利表現來看,全年度勢必將改寫歷史新高。

在電子業當中,電源族群的「平均年資」堪稱名列前茅,成立滿40年的大有人在,在這極度成熟的產業,還是有不少值得挖掘的公司。除了前3大龍頭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和群電(6412)之外,康舒(6282)和新巨(2420)主打雲端,而博大和幸康(3332)專攻工業領域,都繳出亮麗的營運成績單。

董事長廖本崇表示,由於工業用的電源絕對不能壞,品質要做到最高,因此才得以享有較高的毛利率。

廖本崇指出,有別於產業老大哥如台達電、光寶科強調大量生產,博大走的是少量多樣,SMT的設計不是用來跑大量生產,而是快速換線,至於業務成長則「不求快」,因為「只要壞掉一個,就會把品牌打壞掉」。

博大目前產品分為自有品牌和貼牌,各占50%水準。至於廠區則包括台中和無錫,員工合計400餘人。博大現有的工業電源,涵蓋鐵道工程、太陽能、網通、電力供應站和軍事裝備等;就新產品的開發來說,醫療將是下一階段的主力,而電動巴士的儲能設備也已經切入。

值得注意的是,各方研調和投資機構都一致看好明年度歐洲市場的經濟成長力道,認為有大幅補漲的空間,而博大現階段的歐洲比重高達60%,美國和大陸都在10~15%之間,這也意味著博大將可搭上明年度歐洲快速成長的順風車。

博大11月合併營收5,784萬元,稅前每股盈餘0.52元;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6.76億元,稅前每股盈餘4.65元。以目前表現來看,全年獲利將可突破海嘯前水準,改寫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