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兩派相爭 股價越吵越高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明年6月將改選董監事,市場派雖握有股權優勢,但公司派也非省油的燈,申請發行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ECB)稀釋股權,為明年董監事改選埋下新的變數。

金管會通過三陽發行5500萬美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ECB),三陽這次發行ECB後,若5500萬美元的ECB全數轉換,將使三陽股本從89.64億元膨脹至約95億元,稀釋股東權益。

市場人士推估,目前三陽市場派可掌握的股權僅比公司派多約5%,三陽ECB發行後若全數轉換,股本也將膨脹約5%,將拉近公司派與市場派籌碼,兩派籌碼戰將更加激烈。

受到市場派與公司派勝負遲未明朗化的激勵,三陽股價從去年12月24日第二次股東會16.75元的低點一路上揚,市場派傳出透過券商人頭戶積極增加持股,黃世惠家族今年2月也一口氣增加三陽2萬1450張股票。

今年3月,三陽股價一度大漲至29.9元,短短不到3個月股價大漲近8成,市場傳出,原本受命進場鎖籌碼的丙種金主,在三陽股價25元左右時提前獲利了結下車,使得3月初三陽股價震盪激烈。

今年5月20日三陽舉行股東會,市場派和公司派在議案表決時,互相探底,在關鍵議案表決時,市場派握過半股權,此時也傳出公司派動員外圍人士加碼買進籌碼。

由於兩派戰火延燒,再度激勵三陽股價從6月24日25元的波段低點,一路飆漲至55.3元,股價創下15年來新高,三陽昨日股價則收在47.9元,單日漲幅達3.23%。

防止外圍金主落跑,市場派積極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希望提前一決勝負,但商業司遲遲未處理該議案,預期公司派與市場派的勝負,恐要拖到明年6月股東會董監事改選才能明朗。

審查急轉彎 金管會核准三陽ECB案

日前三陽市場派赴政院抗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三陽市場派赴政院抗議。圖/本報資料照片

三陽工業(2206)5,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6.47億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ECB),昨(20)日獲金管會核准,公司表示,將盡快辦理發行。

三陽市場派直指,三陽經營狀況與公司條件,與前兩次送件時沒有太大改變,何以前兩次駁回三陽的ECB案,相隔短短幾天態度180度大轉彎,質疑金管會可能遭受強大壓力。

至於日前三陽市場派赴政院抗議,要求商業司儘快就其提出的股東臨時會召開申請作出准駁,當時商業司承諾10天內回覆,迄今未有下文,市場派表示已不抱希望,將繼續蒐集更多資料,循合法管道提出召開股臨會的申請。

昨天金管會在網上公布,核准三陽8月中董事會通過的5,500萬美元ECB發行案,三陽公司方面表示感謝,將盡快按當初設定的條件發行。

對此,三陽股東權益促進會發言人田人豪昨天直批,公司目前資金充裕,加上發行ECB的費用成本極高,認為公司派執意發行ECB,目的不單純。

田人豪指出,先前金管會曾兩度駁回三陽ECB申請案,理由包括對三陽內控有疑慮、帳面資金還有高達60億元、且從海外子公司調集資金容易等,卻在短短幾天內全都扭轉了!

他表示,三陽這次ECB轉換條件非常優越,擔心將會影響現有股東權益;若5,500萬美元的ECB全數轉換,將讓三陽股本從89億元膨脹至95億元,將稀釋股東權益與股利分配。

田人豪說,ECB發行成本高,一般發行規模沒有1億美元,根本划不來,三陽這次ECB僅5,500萬美元,高額發行成本費用,只會拖累三陽的財務狀況。對此三陽公司方面僅表示,ECB的發行是董事會討論後的決議,一切合法,且確實有其財務上的考量需求。

熟悉內情人士則表示,前次三陽股東會,公司、市場兩派掌握股權差距不到5%,這次ECB發行後若全數轉換,股本膨脹比率估算約5%,由於三陽明年將全面改選董監,這次ECB的攻防,又投入新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