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6

飛利浦入主晶電 成單一最大股東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市場傳出LED磊晶龍頭晶電(2448)今年8月發行的近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億元)可轉債(ECB),是由國際大廠飛利浦全數取得,若轉換成普通股,佔晶電股權約10.98%,飛利浦將因此入主晶電成第一大股東。

飛利浦可確保磊晶來源

LED產業分析師指出,對飛利浦這樣的國際大廠而言,明年磊晶供應吃緊,確實可能透過策略性投資來確保貨源。畢竟若自行建置磊晶廠,數十億甚至數百億元的花費跑不掉,而且還要面臨磊晶價格每年至少下跌15-20%的窘境。

晶電找到產品出海口

對晶電而言,飛利浦的照明通路完整,可消化晶電產能。產業分析師表示,國際大廠原本就仰賴晶電的四元紅光產能,而明年看好的一般照明需求,對藍光晶片需求也很大,預估飛利浦將可消耗掉晶電半數以上的藍光產能(約當總產能2成以上)。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飛利浦全部買走」應屬市場傳聞,當初可轉債都有配售名單,不過後續在市場上的買賣狀況就不得而知。

可轉債溢價逾三成

晶電8月2日公告發行2.5億美元可轉債,每股轉換價格65.13元,當天晶電收盤為49.65元,可轉債溢價超過三成,當時市場即傳言,晶電已引進策略性投資人,才會以高於市價甚多的價格,認走可轉債。

如果飛利浦認走晶電可轉債屬實,飛利浦將持有晶電10.98%股權,為第一大股東,第二大股東為南山人壽,持股7.82%,屬財務性投資。合作緊密的策略投資人LED封裝廠億光(2393)帳面上持股4.06%。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與總經理周銘俊,持股均未達0.2%。

事實上,過去兩年LED產業時機歹歹,晶電幾度想引進策略投資夥伴,確保下游出海口。外界一直猜測晶電的大客戶如飛利浦、歐司朗及奇異誰將入股,一度也傳出中資有意參與。不過晶電是台灣LED技術龍頭,角色特殊,不宜讓外資持股具有主導權。另一方面,晶電大股東也各有實力,包括聯電、光寶科、億光等。晶電多次表示,雖想引進策略投資,但順了翁意可能逆了嫂意,因此去年度提出的現增計畫也未成局。

如今情勢改變,明年LED照明需求大好,包括研究機構LEDinside、晶電本身及國內另一磊晶廠新世紀(3383)都預估,過去兩年過剩的全球磊晶產能,將在明年下半年達到平衡。

換言之,國際大廠如飛利浦、歐司朗等,可能無法再像過去一樣,輕易用便宜價格取得晶電的高品級產能。

LED大廠寧願往下游整合,提高附加價值。例如歐司朗併購替全球地標打光的商業照明廠Traxon、億光(2393)今年只花4億元併購德國燈具廠Wofi,Q3對營收貢獻就超過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