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3年12月25日

科技一日千里
改變人類生活
3D列印 全新革命

科技演進一日千里,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改變人類的生活,如果我們從牙齒到內臟都可以一指­搞定,只需要滑鼠鍵盤用3D掃描,再利用樹脂金屬這些材質層層堆疊列印出來,就像頭蓋­骨,將30微米細如髮絲的鈦合金,來來回回一層疊一層,11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成形,真­是太神奇了,《經濟學人》曾指出,3D列印將帶領人類進入第三波工業革命時代。其實早­在30年前就有3D列印的雛形,卻直到近幾年才轉趨成熟,美國科學家列印人體器官進行­實驗,歐洲的建築師用3D列印蓋房子,中國則正在打造新一代的戰鬥機,只要有想法有藍­圖,3D列印幾乎沒有印不出來的,這場革命將對人類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社會又會面臨怎樣的道德挑戰? 獨立特派員要帶您來到未來世界。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25日

3D列印
結合設計美學
印向新未來

現在拍電影如果沒有用到3D或動畫合成,好像就落伍了,最被台灣人引以為傲的首推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為什麼老虎、船和榕樹都那麼真實,就是用3D精準的將實物縮小比­例,後製合成少年與老虎搏鬥的場景。3D列印最特出的就是它可以先設計,再印刷製造,­這跟傳統製造業的流程有很大的不同,傳統生產一定要先開模,要先做出樣品,從生產線出­來的商品在還沒有鋪貨賣出前,還得放進倉庫儲存,這都是成本。3D列印不一樣,在輸出­製成產品之前,它只是一個電腦檔案,不是實體商品,等到有人下單,再做也不遲,因此改­變了製造者與消費者的關係。在歐美國家,3D列印的生意已經越做越大,不僅製造印表機­,販售印表機,也做代印的服務,他們還結合設計美學的力量,把3D列印應用在設計領域­,打造品牌商品。台灣有沒有這種可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