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30日 04:10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在工業4.0與紅色供應鏈浪潮下,布局兩岸的台灣科技業面臨嚴峻挑戰,大聯大控股董事長黃偉祥29日表示,台商避不開大陸供應鏈的坐大,只能選擇加入紅鏈,把自己染紅、漂紅,但因中資企業「狼性大」,債信多有問題,銀行不肯支援融資,台資企業需要回到現金收付,經營風險愈來愈高。

黃偉祥指出,大聯大的行業天生就有放帳100天的作法,業務做愈多、需要愈多資金,自家公司全年約需4,700億元的流動性,自從大陸智能手機產業大成長以來,零件買家都是中資企業,今年以來,台資為求應收帳款更為精準,愈來愈要求中資需付現金,和以往相當不同。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9日舉辦科技併購論壇,黃偉祥、光寶科技副董事長陳廣中、冠捷科技資深顧問洪育德、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等兩岸布局的知名科技業者,同時談及紅色供應鏈及外資加碼投資大陸等,對台商造成的威脅。

黃偉祥指出,基於全球半導體製造業的供需關聯,大聯大透過併購擴大電子零組件銷售通路,台灣仍欠缺通路及資訊的連結,即時性不夠,大聯大花了很大的力氣,才有目前的中資客戶,甚至中資比重超過台資客戶,若在業內只靠台商,會相當困難。光寶科技副董事長陳廣中指出,台資企業融入紅色供應鏈的轉變,會有好處、也有壞處,大陸企業企圖心強、狼性大,敢於殺價競爭、搶單樣樣來,台商稍有猶豫就被取代。(工商時報)

 

 

 

大聯大 拓展非大中華市場

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聯大控股公司旗下子集團整併
大聯大控股公司旗下子集團整併

IC通路商大聯大(3702)已進行了半年的組織調整,昨(1)日旗下子集團執行長正式各就各位,董事長黃偉祥將領軍新四大天王,包括世平集團執行長張蓉崗、品佳集團執行長王永毅、友尚集團執行長黃焦金勾、詮鼎集團執行長葉福海。

在2014年為大聯大集團拚獲利率,並積極拓展新市場,預計5年內,非大中華區客戶佔比將衝高至15%(2013年約9%)。

大聯大從2013年7月起,集團董事長黃偉祥將總裁一職交棒給旗下詮鼎集團執行長葉福海,接著大動作落實組織規畫及專業分工,旗下7個子集團整併為4個,存續的四大子集團為世平、品佳、友尚及詮鼎,新組織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啟動,而新四大子集團執行長也正式就定位。

進入2014年後,在黃偉祥領軍下,新四大天王執行長目標,就是要為大聯大過去幾年來持續下滑的毛利率、營利率力拚止跌回升。

此外,集團資源也將較以往更著力於開發非大中華區的新海外市場。

大聯大集團在2013年的營收可望挑戰續創新高的成績,不過,其毛利率則是首度跌破5%、營利率也將失守2%,在組織調整後,最快可望在第2季提升營利率、待第3季旺季來臨時,毛利率也將可獲改善。

大聯大形成控股集團以來,其全球市占率由2007年的10%,到2012年已達到25%,在持續完成台灣兩大通路商友尚、大傳的合併案之後,在2013年,大聯大集團所代理的半導體、電子元件量已高達250條產線,包括高通、德儀、恩智浦、聯發科、瑞昱、聯詠、華為、科銳、三星等等。

大聯大擁有完整的代理線,而客戶結構有41%是台商、50%是大陸客戶,非大中華區的客戶不到1成。不過,這塊占比仍偏低的市場,卻成了黃偉祥眼中的新藍海。

因此黃偉祥將總裁一職交棒給葉福海後,開始著眼未來布局,正展開新市場擘畫,包括北美、東南亞、韓國等地區。大聯大預估,未來3至5年內,非大中華區的客戶將會快速成長達到占比13%~15%,扮演大聯大集團新一輪的成長新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