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戶解凍後 郵局有一元就計息

金管會昨天表示,郵局存款沒有起息點規定,郵局靜止戶解凍後,帳戶中只要有一元,就能開始計息;但銀行靜止戶解凍後,要回歸各銀行起息點規定,帳戶資金須達到起息點,才能計息。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郵局沒有起息點規定,郵局靜止戶恢復為正常後,即可開始計息。但銀行都和存款戶簽有存款契約,帳戶資金須「達到各銀行規定的起息點」,可能是一千元、五千元或一萬元,才能開始計息。立法院財委會去年底決議,要求銀行業在三個月內,解凍「既有」近五千萬戶靜止戶。金管會已去函銀行業,要求銀行在三月底前,將既有靜止戶主動恢復為正常帳戶。

銀行局表示,五千萬戶靜止戶數非常龐大,有些老行庫在電腦化前已接受存款,現在可能找不到當年的紙本資料;建議消費者可主動向銀行查詢是否為靜止戶,除可讓銀行作業更為順暢,也可決定帳戶解凍後,要恢復為正常帳戶繼續使用,或者乾脆結清帳戶。

【2014/01/04 聯合報】

 

郵局624萬靜止戶 3月起解凍計息

 

 

金管會銀行局昨天表示,若立委完成修法,將郵局的靜止戶解凍,帳戶中只要有一元資金,即可計息。圖為民眾使用郵局提款機。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金融機構將全面取消「靜止戶」,三月起可望全面解凍並恢復計息,預計將有近五千萬個帳戶受惠,其存款總金額高達六百一十三億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通過決議,各公民營行庫自今年三月起,必須全面將四千三百五十萬靜止戶解凍計息。立法院昨天黨團協商「郵政儲金匯兌法」修正草案獲得共識,郵局應比照辦理,讓六百廿四萬靜止戶解凍計息。此外,協商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郵局必須主動通知存戶相關消息。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表示,只要朝野沒有異議,將盡速排入院會議程、完成修法。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說,目前各金融機構帳戶只要超過一定期限沒有使用、或餘額未達起息標準,就會成為靜止戶,將不能存提款或轉帳,資金等於被凍結,全台灣靜止戶將近有五千萬戶、存款總金額達六百一十三億元。

她指出,由於靜止戶解凍手續麻煩,民眾通常懶得處理,但這些款項不但拿不到利息,還被金融機構拿來投資、運用,大做「無本生意」,十分不合理。她因此在財委會提案,要求金管會行文各銀行,在三月前取消靜止戶。

由於郵局不歸金管會管轄,且根據「郵政儲金匯兌法」第十七條,只要帳戶五年以上未使用就會列為靜止戶,不能只以一紙行政命令要求郵局取消靜止戶,盧秀燕因此提案修法,取消靜止戶規定。

盧秀燕表示,經過協商,各黨團昨已同意其修法版本,最快下周院會就能完成二、三讀程序,經總統公告就可正式生效。她表示,依時程推估,今年三月郵局及銀行可望同時取消靜止戶、恢復計息,保障民眾權益。

【2014/01/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郵局624萬靜止戶 3月起解凍計息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E9%83%B5%E5%B1%80624%E8%90%AC%E9%9D%9C%E6%AD%A2%E6%88%B6%203%E6%9C%88%E8%B5%B7%E8%A7%A3%E5%87%8D%E8%A8%88%E6%81%AF-8402980.shtml#ixzz2pPDY2PM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