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2-04 12:08:4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廠商台嘉碩(3221)去(2014)年營收17.5億元,年增7.32%,營收止衰、重新回到成長態勢,台嘉碩表示,去年營收回升主要來自車用表面聲波濾波器(SAW)出貨成長,預料今年度車用訂單仍是成長動能。至於外界盛傳的手機訂單,台嘉碩則表示,目前公司以車用訂單為供應主力,手機佔比尚小,目前也還沒有因此擴產計劃。

台嘉碩產品包括表面聲波濾波元件(SAW)和石英元件,過去兩大產品佔公司營收比重各5成,主要應用面來自NB、PC、路由器、WiFi等,後來也擴大至手機、GPS、LNB和車用電子,而由於SAW供應車用電子的比重拉升,也使SAW的比重提升至53%,而石英元件降至47%。

據台嘉碩統計,去年前3季公司產品資料相關(PC、NB、路由器)客戶佔營收比重仍為大宗,佔27%,其次為車用電子26%、通訊、手機23%、消費電子產品18%、其他產品7%。 

其中,車用電子因受惠於產品打入胎壓偵測器(TPMS),更成為推升台嘉碩去年營收重回成長軌道的主要動能。

不過,雖然去年台嘉碩營收成長,但受日圓貶值致日本同業價競爭,不利毛利率表現,其外,該公司受去年手機用石英元件出貨比重略增,亦不利產品組合下,致公司毛利率走勢呈現一路走跌態勢,第1季有20.91%,第2季剩17.09%,而第3季進一步下滑至16.9%,預期第4季亦相當。

法人因此估算,台嘉碩去年營收17.5億元,年增7.32%,預估去年全年EPS在1.4元左右,略優於前年的1.13元。

而展望今年,台嘉碩表示,今年仍最看好車用電子對SAW的需求,預料全年車用佔比將站上3成,持續成為驅動公司營運成長的動能;至於SAW的產能,去年已由原本的1100萬顆/月,提升至年底達1400萬顆/月,稼動率在8成多,尚可因應客戶需求,因此今年暫無擴產計劃;但整體來看,今年營收仍能維持去年度的動能。

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4G手機用SAW Filter,台嘉碩則表示,目前公司的產品以供應車用客戶為主力,若手機客戶有新需求,則還需擴產因應,惟現階段尚無相關產品的擴產計劃,今年的營運動能仍在車用電子。

法人以此估算,今年台嘉碩營收有機會再成長5~10%,達到18、19億元,以毛利率17%估算,今年EPS將有機會由去年的1.4元左右提升至1.7、1.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71c14db-887a-41a7-b549-6c7ccaf603fc#ixzz3Qkaf78C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產品組合佳+擴產效應,台嘉碩Q2營運持續向上

回應(0) 人氣(88) 收藏(0)2014/05/22 10:0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610dd25-116e-4f62-96d2-f63c8d0f1f21&c=MB06#ixzz32QKG2Qd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車用SAW獲日系代工,台嘉碩今年營收拼正成長

回應(0) 人氣(109) 收藏(0)2014/01/03 13: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99301e9-d87c-402a-acdb-e3cca5a2e9cd&c=MB06#ixzz2pPHzzof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