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創新的典範

勝一化工建構高精密度的電子級溶劑實驗室為綠色產品把關。圖/業者提供
勝一化工建構高精密度的電子級溶劑實驗室為綠色產品把關。圖/業者提供
勝一化工廠區綠意盎然,成功扭轉社會對化工業的刻板印象,也為員工打造幸福企業的工作環境。圖/業者提供
勝一化工廠區綠意盎然,成功扭轉社會對化工業的刻板印象,也為員工打造幸福企業的工作環境。圖/業者提供

從傳統產業走向化工高科技產業的領域,勝一化工公司35年來歷經產業環境之變遷,本著積極研發的精神,不斷在產品上改善創新,求新求變,工目前已成為台灣溶劑業舉足輕重之大廠,成為台灣中小企業力爭上游的典範。

勝一化工早期由製造合板膠合劑起家,因應產業的變遷,該公司持續創新研發出綠色環保酯類溶劑,以及屬於高科技之電子級溶劑,產品品質優良穩定,成為國內外電子廠之重要供應商,目前已晉升為亞洲電子級溶劑的製造大廠之一。

勝一化工公司前(2012)年全年營收約台幣65億元,其中內銷佔60%,外銷佔40%。綜合經營績效排名,於2012中華徵信所台灣企業營業額綜合排名第596名,製造業營業額排名313名,經營績效在製造業中排名108名,而在化學品工業營業額排行居第二,成績卓然有成。

最難能可貴的是,在微利的時代,由孫靜源領軍的勝一化工,業績持續成長,自2009年股票上市以來,較之過去五年平均,營業額由50億提高至65億,EPS由3.4元提高為4元,績效卓著有目共睹。

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環境保護議題成為企業界關注的焦點。為朝向永續環境的幸福企業邁進,勝一化工長期來對環境保護、工廠綠化以及研發綠色化學產品不遺餘力,該公司曾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工廠污染防治評鑑優良廠商」;為達到改善製程,落實節能減碳、防治污染、保護環境之目標,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推動廠區公園化,勝一化工也以優異的表現,獲頒經濟部「安衛楷模」,及推動廠區公園綠化工作競賽績優廠商。

勝一化工去(2013)年更上一層樓,在工業局舉辦的「工業精銳獎」榮獲民生、化學工業類「工業精銳獎」的殊榮,得獎榮耀證明勝一化工長期對工安環保、資源節用、公司治理、技術創新等方面的卓越表現,獲得肯定。

勝一化工 以環保科技永續經營

勝一化工董事長孫靜源強調,勝一化工以健康成長、貢獻社會、永續經營為經營理念,為環境永續做出承諾。圖/業者提供
勝一化工董事長孫靜源強調,勝一化工以健康成長、貢獻社會、永續經營為經營理念,為環境永續做出承諾。圖/業者提供
勝一化工大事記
勝一化工大事記
勝一化工小檔案
勝一化工小檔案

熱門記錄影片「看見台灣」在台上映,為國人在環境保育帶來極大的省思與關注,民眾開始重新思考污染與生態破壞對環境帶來的傷害,勝一化工(1773)深切體認產業對綠色產品的需求,更希望化工廠不再是破壞環境的代名詞,長期來投入綠色化學溶劑產品的研發與生產製造,在兼顧環保製程與工業安全的規範下,勝一化工以實踐環境保護為己任,矢志走在產業尖端,對環境永續做出承諾。

勝一化工今年適逢創業35周年,該公司在孫靜源董事長的帶領下,持續以創新求變做為成長的動力,在製程上不僅注重節能,更重視環保與工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友善環境的綠色政策,為業界提供多元性溶劑全方位的服務,致力企業永續發展,向世界級化學溶劑領導品牌的目標邁進。

勝一化工在2009年股票上市,創業初期以提供合板業所需的膠合接著劑為主;隨著時代變遷、產業消長,勝一化工也不斷求新求變,陸續開發醋酸酯、醚醇酯等系列溶劑產品,將公司轉型成為台灣電子級高品質溶劑產品製造及技術應用的指標性溶劑大廠,相關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在液晶顯示器及半導體製程中的清洗劑,客戶群包括半導體及面板等電子產業。

電子業的綠色供應商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國內電子業在法律規範與永續潮流下,也期望協力廠商跟上環保趨勢,提供綠色產品。身為溶劑龍頭大廠,勝一化工將綠色生產視為重要的企業政策,透過與國外技術大廠合作、積極研究開發綠色環保產品的策略,終於獲得國內重要半導體廠商之推崇及肯定,成為綠色供應鏈合作夥伴。

勝一化工開發的綠色溶劑,主要以「丙二醇醚類」取代高毒性的溶劑「乙二醇醚類」,將環保脫水劑取代高毒性脫水劑。此外,該公司還致力執行各項環保措施,積極參與工業局「區域能源整合案」,採用生質燃料,減少大量的碳排放量。依據「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研發將售予電子廠使用後產生的廢液進行回收再利用,達到資源再生循環使用的目標。

為了導入綠色產品,落實節約用水並有效節電的措施,勝一化工也自行進行水資源的盤查及統計,有效達到節約用水及再利用的成效。更重要的是,勝一化工每年還投下巨資改善生產製程,加速完成「節能、減碳、減廢」的目標,對廠區進行綠化,徹底擺脫傳統化工廠對環境污染帶來的負面形象。

和一般生產事業不同的是,勝一化工的廠區一片綠意盎然,令每個來訪的訪客宛如進入一座公園,對廠區的綠化贊歎不已,不僅公司員工倍感驕傲,附近居民也驚訝化工產業其實也可以非常安全與乾淨整潔,該企業對環境綠化的重視,成功扭轉社會對化工業的刻板印象,為勝一化工樹立綠色企業典範的形象。

孫靜源董事長強調,勝一化工不僅研發製造綠色產品,還以身作則,讓廠區綠化、減少碳排放量、資源回收利用、落實節約用水,有效推動節電措施,朝向「節能、減碳、減廢」的永續企業前進。

品質管控打造競爭力

勝一化工生產的電子級溶劑主要應用在液晶顯示器及半導體製程中的清洗劑,客戶涵蓋半導體及面板等電子產業。90年代,勝一化工將事業版圖逐步向國際化與多元化的發展進行布局,陸續在多處據點投資設立液體化學品儲運中心,並轉投資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卓越的經營績效獲得股東與市場的肯定。除了自製產品外,勝一化工還提供多元化服務項目,如客製產品、充填包裝、倉儲服務、物流控管、溶劑回收等,成為化學溶劑全方位服務的企業。

孫靜源表示,有鑒於化工行業屬於高風險產業,為落實工安衛事故預防,勝一化工在各廠房生產現場均規劃有充足的緊急應變措施及設備,並定期實施消防演練及員工教育訓練,達到零工安事故。因績效卓著,曾獲得政府機關防火管理、工安優良及工業局「安衛楷模」的公開表揚,也陸續通過ISO 14001、ISO 14064-1 及OHSAS 18001相關工安環保之國際驗證。

為符合現代化企業潮流,勝一化工還建置多樣化管理系統,其中包括「營運持續管理系統」(BCM)、「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RP) 及「商業智慧管理系統」(BI),以提升效率、簡化流程、應變環境快速變化、降低營運風險,達成企業經營的永續發展。

勝一化工慶祝35周年慶,讓創新研發透過智慧管理創造零事故的永續發展經營環境,孫靜源強調,建立有效合理的經營制度,提供安全美好的工作環境是身為企業的經營者必要的體認,唯有這樣才能夠讓勝一化工的團隊安心且用心地運作,為企業帶來永續經營的價值。

 

勝一化工去年營收67.16億元

面對大陸同業在東南亞市場的殺價競爭,溶劑大廠勝一化工去年還是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勝一化工今(9)日上午公佈去(102)年12月營收6.29億元,年增22%,累計全年營收達67.16億元,只有小跌1.51%。

勝一化工去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3.07元。勝一化工發言人李歡益表示,從去年第3季開始,面對生產過剩的大陸競爭對手,在東南亞溶劑市場的殺價競爭,因此,營業毛利率雖然達16.38%,可是,還是明顯受到壓抑,只比去年同期16.02%,多了2.25%而已。他預估此一情況在今年第1季就會結束。

大陸業者近期在東南亞市場為了出貨、搶單,嚴重壓縮同業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