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肥政府瘦股民?曾銘宗:股民會胖起來

2014年01月13日10:21  

【廖珮君/台北報導】立委盧秀燕今早在財委會上說,現股當沖上路後,成交量放大,政府收了證所稅,肥了政府,但股民胖瘦卻不知道。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說,今天「價」有上來,超過8600點,他相信過一段時間後,股民會胖起來。

盧秀燕說,1月6日現股當沖上路6天,證交稅平均每天收入4.16億元,已經遠比證交稅核定預算,251個營業日要收入871億元,平均每天收入3.48億元,光現股當沖開放至今,比預估的稅收還多,1天多5000萬元,1是代表成交量有出來,2是該政策是肥了政府,1天稅收達4.16億元,但股民有胖瘦未知。
 
張盛和說,現在只有6天,還剩下245天要繼續努力,對股市樂觀但去年和前年都是短徵。

曾銘宗也說,股市不能看6天,現股當沖實施3個月後做評估,「價」有上來,超過8600,他相信過一段時間後,股民會胖起來。

現股當沖 蜜月行情轉淡

「先買後賣」現股當沖實施1周,投資人賺或賠?根據統計,上周集中與店頭兩市場現股當沖交易情況,當沖買進89.23億元、賣出89.09億元,買、賣相抵後,整體當沖客賠了1400多萬元,當沖蜜月行情似乎已由濃轉淡。

 

點選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說,現股當沖吸引散戶進場,人氣匯集後,成交量自然放大,不過當沖雖有增量效果,不代表股市一定漲,開放現股當沖對於台股而言,只是一帖短期振作士氣的「春藥」,並非能夠改造股市體質的「補藥」或「轉骨丸」。

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說,現股當沖上路肯定會增加大盤量能,但上周市場的量並非真正「投資」的成交量,台股價漲量增對投資人是最好的狀況,但若盤勢向下回檔,現股當沖的投資人並不會賺到錢。

資料顯示,上周一現股當沖啟動後,股市成交量一路放大,指數也漲破8500點,上周四爆量收黑,量能達1300餘億元、指數下跌收中長黑,短線過熱拉回壓力大增。

證交所統計上周當沖交易數據,集中市場當沖買進總金額64.75億元、賣出64.71億元,買進、賣出抵扣後,上周集中市場的現股當沖投資人,賠了約458萬元。

在店頭市場方面,櫃買中心統計,上周當沖買進24.48億元、賣出24.38億元,現股當沖投資人累計虧損近千萬元,達到958 萬多元。

朱成志說,上周四爆量收黑是最差示範,拉回訊號浮現,投資人卻場,上周五(10日)成交量立即縮水,由此研判現股當沖蜜月期可能僅有1星期,後續就須視第二波標的開放以及「先賣後買」何時上路。

【2014/01/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現股當沖 蜜月行情轉淡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420854.shtml#ixzz2qFi4KbPf 
Power By udn.com 

 

 

 

 

散戶愛炒短 多數難獲利

聯合理財網 2008/12/05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散戶投資模式,「短線交易」和「賠錢」間常可劃上等號。投資行為專家指出,高達8成的股市當沖交易,都是賠錢的。

由新光金控主辦,美國柏克萊大學台北校友會及柏克萊哈斯商學院校友會協辦的「新光柏克萊講座」,邀請投資行為學專家歐汀(Terrance Odean)教授,暢談散戶投資人的交易行為,暗藏多少損失。

歐汀指出,從數十萬投資人的交易紀錄分析,散戶投資人的交易行為不但過度短線,且交易太頻繁,但大多數的短線投資都無法獲利。

歐汀和台灣的學者合作,研究1995到1999年間,台灣投資人在台灣證券市場所做的交易行為,發現散戶投資人在短線交易的平均獲利是「負數」。歐汀表示,在台灣,一個月平均會有14萬人,在股市做當沖交易,占當日交易量的17%,但在6個月的投資期間內,80%的當沖交易都是賠錢的,而且這些短線投資人每年平均的淨損失,可能高達GDP的2.2%。

歐汀還表示,一般人投資時心理層面也會有謬誤,例如過分相信片面的資訊,或者過度自信,散戶投資人尤其不願面對損失,使得投資決策往往無法落實投資紀律,尤其不會停利停損,當然績效也就不如人意。

新光金控表示,台灣投資市場,散戶投資人居多,但大部分投資人都不了解投資背後可能隱含的偏差,現在實證確定短線操作都不賺錢,投資人從事股票交易,最好儘量避免短線投資,才能防堵免不必要的損失。
 
台灣當沖客 一年賠2,000億 
 
‧聯合理財網 2008/12/05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台灣散戶熱中短線當沖交易,究竟賺不賺錢?根據投資行為學專家、美國柏克萊大學教授歐定(Terrance Odean)研究顯示,當沖不僅難賺錢,甚至讓台灣當沖客一年淨損失金額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

金融大海嘯沖垮一堆融資戶,台股的融資金額不斷下降。相較於歐美等先進國家,股票市場多以機構法人為主,台灣的股票市場以散戶為主,特殊的市場結構吸引不少投資學者以台股市場為研究標的。

國際知名的行為學專家Terrance Odean本周應新光金控、柏克萊台北校友會及柏克萊哈斯商學院校友會之邀,來台參與「新光柏克萊講座」。他在演講時提到,台灣散戶投資人的交易行為有過度短線、頻繁交易的現象,以致於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無法獲利。

根據他在1995年至1999年間,針對台灣投資人於台灣證交所的交易紀錄研究,台灣散戶投資人短線交易的平均獲利為負數,每年平均淨損失高達國民生產毛額(GDP)2.2%。台灣平均每月有14萬人做當沖交易,占日交易量17%,在六個月的投資期間,80%的當沖交易是賠錢的。

以本國1995年至1999年間,各年GDP約在2,649億美元至3,000億美元,平均每年GDP約2,858億美元,若以新台幣匯價33元、散戶當沖每年淨損失達GDF2.2%推算,國內散戶每年淨損失金額達新台幣2,074億元。

Terrance Odean表示,專業投資人的投資績效往往比散戶好,主要是專業投資人花在搜集、研究資料的時間多過散戶,而一般投資人面對投資決策時,往往出現過分相信片面資訊、過度自信,或不願面對損失等思考模式,使得投資無法落實紀律,績效自然較差。

他建議台灣投資人,在了解一般投資行為背後隱含的偏差與成本後,應進一步檢視本身進行股票交易時的模式,避免未來投資再度面臨不必要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