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成紅海 飯店業轉插旗海外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國內飯店業者繼晶華(2707)、長榮桂冠酒店外,雲朗觀光集團也將飯店版圖擴及到歐洲市場。雲朗觀光集團日前成立「LDC Group」國際觀光飯店品牌,除插旗義大利飯店外,未來不排除將觸角擴及到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等歐洲國家。

歐債讓歐洲飯店變便宜

雲朗觀光拓展國際連鎖飯店事業,成立國際旅館管理顧問公司,目前已買下義大利米蘭、羅馬近郊及威尼斯運河畔等3家飯店,共計擁有95間房,除將掛上全新LDC國際識別品牌標誌外,3據點再分別命名為聖莊、嵐莊及水雲莊。除聖莊、嵐莊是既有的飯店,雲朗觀光接手後持續經營外,水雲莊將重新裝修後,預計2015年第1季開幕。

雲朗觀光總經理盛治仁表示,除上述3個案子外,也在羅馬市區簽署一個MOU的案子,另還有3個案子正在洽談中。雲朗觀光在歐洲的布局,不限於義大利,也曾到過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臘等地。盛治仁說,原本計畫到南法買飯店,但考量到法國高達75%的富人稅,因此放棄到法國設點。

盛治仁分析,現階段可說是到歐洲購買飯店的很好切入點,因為歐洲自歐債風暴後,不少飯店面臨財務窘境,所以價格談判空間很大,目前價格可說是當年的1/3,而目前到義大利尋覓標的的業者,以中東最多,甚至還有遇過俄羅斯的競爭對手。

雲朗觀光集團加上義大利的3家飯店,總計全球有18家飯店,包括國內的君品、雲品、翰品、兆品以及中信飯店等13家,以及中國2家。

長榮前進海外腳步最早

除雲朗觀光在台灣飯店業版圖擴及歐洲外,國內飯店業者第一家插旗歐洲的是長榮桂冠酒店,巴黎長榮桂冠是在1999年11月開幕。長榮集團下長榮國際經營的長榮桂冠酒店除國內的基隆、台北、台中、台南、宜蘭、桃園機場等酒店,以及巴黎桂冠酒店外,在泰國曼谷、馬來西亞檳城亦設有據點。

晶華在2010年從美國卡爾森集團(Carlson Companies)手中收購麗晶酒店連鎖體系後,也讓晶華酒店邁入跨國連鎖旅館品牌之列,除台北晶華酒店外,歐洲市場為計畫今年7月開幕的黑山港麗晶酒店,另外尚有普吉島、峇里島、北京、柏林、加勒比海特克斯及凱科斯、新加坡麗晶酒店等。

除歐洲市場外,國內布局全球的飯店業者尚有老爺大酒店集團,以及華園飯店(2702)等。

老爺大酒店集團除在國內台北、知本、台東老爺,以及籌備中的北投、台南外,在海外也有4家飯店,分別位於模里西斯、尼加拉瓜、越南、帛琉等地區。

華園旗下共有3家飯店,包含國內高雄華園飯店,以及美國加州迪士尼旁的飯店THE Residence Inn、加州Natomas機場附近的Residence Inn Sacramento Airport Natomas。

--

飯店供給過快 盛治仁:恐見關店潮

雲朗觀光總經理盛治仁。(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夢想家」爭議請辭下台後,轉任雲朗觀光總經理將滿2年。他對台北市飯店業的未來感到悲觀,預言未來3、4年,台北市每月都將新增一家飯店、旅館,勢將分食來台觀光客,在釋出房間量體龐大、競爭激烈下,恐將會看到台北市飯店出現關店潮。

根據觀光局資料調查,到2017底,全台新開幕的觀光旅館總計有47家,釋出房間數達1.14萬間,投資金額達967.66億元。不過,根據業界私下查訪,台北市未來3年將有30多家觀光飯店、一般旅館等陸續開幕,換言之,也就是台北市未來3年每月都會有一家飯店開幕。

近十年以來,來台觀光人次都是成長,只是成長力道不同,今年政府喊出來台觀光人次衝900萬目標,較去年約800萬人次,成長約12.5%。而去年以800萬人次計算,年增約9.4%,2012年年增20.1%,2011年年增9%,而2010年年增9.3%,其中2012年來台旅客大增,主要是各客源市場來台人次也都創新高,包括中國來台旅客258.64萬人次,年增44.96%,成長幅度居各客源市場之冠,其次是港澳市場101.63萬人次,年增24.26%。

盛治仁指出,雖然近年來來台觀光客持續成長,但沒有產業會一直成長下去,2年後台灣觀光景氣不知道會怎樣,而近年飯店業者積極擴點、推出副品牌,以及營建業者等新進業者競相投入,台北市飯店如雨後春筍般紛紛開出,但從建造到營運仍需要數年的作業時間,因此預計3、4年後,飯店會陸續倒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