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明年起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但每年大手筆辦尾牙、贈送員工進口名車的台中健豪印刷,日前卻在公司內部網站公告,表示因印刷產業競爭激烈,明年「休假制度將維持不變」,引起員工反彈,痛批:「很不合理!」健豪解釋,公司早就依周休二日計薪,未放的例假,均發給加班費。但員工告訴《蘋果》說,薪資單並未列出加班明細,「明明多請一天假就被扣特休,哪來的周休二日?」

成立十八年的健豪印刷擁有逾三萬客戶、每日出貨上萬件,是全國最大的印刷公司,總經理張訓嘉年年大手筆舉辦員工尾牙宴、贈送績優員工進口名車,年初還加碼招待兩名員工環遊世界,市長林佳龍也稱讚健豪是企業典範,如今卻遭員工爆料質疑違反勞基法。

爆料員工表示,公司各部門休假天數不同,月休四日、六日、七日都有,政府明年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原本大家都很期待,不料,公司本月十七日在內部網站公告:「因應印刷產業競爭日趨激烈,為維持公司的競爭力,故105年度休假制度將維持不變,且各級同仁薪資也不會有任何影響。」主管也表示,明年休假比照今年,不會多給加班費,在應上班的周六、周日請假,仍須扣特休假或依事假扣薪。

爆料員工說,他在健豪工作近十年,每天至少上班九至十小時,旺季經常超過十二小時,她常常從下午一時做到隔天凌晨四時才下班,但連同加班費,月薪僅三萬一千元至三萬二千元,「健豪沒有像外界所想的福利這麼好!」

台中市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黃麗芬表示,勞基法規定,雇主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可要求勞工加班,但加班後每天工時不得超過十二小時,每月加班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如果勞工以健康或其他正當理由拒絕加班,雇主不得強制其工作,否則可處六月以下徒刑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健豪副總經理謝德威說,該公司加班時數及加班費計算均依勞基法規定辦理,且早就以周休二日制度計薪,例如周休六日的員工,有兩天應休未休,就依規定發給加班費,可能是因為公告沒有說清楚,才引起員工誤解,會再向員工加強宣導。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健豪應主動提供更詳細的薪資明細,向員工說明計薪方式,否則員工可提申訴,由勞工局派人稽查薪資發放是否合法。(鮮明/台中報導)
 

健豪日前在公司內部網站公告明年休假制度維持不變。翻攝畫面

健豪是全國最大的印刷公司。翁清雅攝



加碼犒賞!健豪砸8千萬辦尾牙

健豪印刷公司今年年終特別準備12輛奧迪汽車犒賞績優員工,這些百萬轎車停放廠內,激勵效果十足。(林欣儀攝)
健豪印刷公司今年年終特別準備12輛奧迪汽車犒賞績優員工,這些百萬轎車停放廠內,激勵效果十足。(林欣儀攝)

每年總會耗資數千萬元辦尾牙的台中健豪印刷公司,今年再度加碼!不但購買了12台上百萬奧迪汽車送給績優員工,預定1月26日在高鐵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尾牙,席開218桌,除邀請黃小琥等藝人表演,還準備了冰箱、電視、平板電腦等500項好禮摸彩。

業者表示,印刷業多年前也因競爭激烈導致利潤變少,但公司毅然投入數千萬成立研發部門,結合印刷與電子商務等產業做轉型,才能在不景氣中業績仍逆勢上揚,成長約15%,今年除尾牙獎品豐富外,年終也高達4到16個月,最高者可領到300萬元,總計花費8000萬元犒賞員工。

科技業尾牙 排場縮水梗老套

 光寶科技去年獲利頗豐,尾牙桌數不但翻倍,摸彩獎金也比去年豐厚。圖為去年光寶尾牙,董事長宋恭源(中)與集團總裁陳廣中向同仁拜早年,感謝員工這一年來的辛勞。(本報資料照片/呂家慶攝)
光寶科技去年獲利頗豐,尾牙桌數不但翻倍,摸彩獎金也比去年豐厚。圖為去年光寶尾牙,董事長宋恭源(中)與集團總裁陳廣中向同仁拜早年,感謝員工這一年來的辛勞。(本報資料照片/呂家慶攝)
科技電子業尾牙比較
科技電子業尾牙比較

科技業尾牙本周密集登場,向來強調創新的科技公司,今年尾牙縮水又老套。例如,廣達又是吃便當加董座林百里變裝秀;宏達電獲利不佳,今年雖請自家代言人五月天壓軸表演,但員工直言,五月天已看了1年,尾牙還要看啊。

包括宏達電、光寶、仁寶、廣達、威盛、和碩及億光等電子科技大廠,本周起舉辦尾牙。雖然各廠商多有找來藝人助陣,但僅少數請來一線大牌藝人表演。

相對的,多數公司今年強調,沒有一線藝人,但找來「實力型」歌手和藝文團體表演,不然就是由董事長親自上陣的變裝秀。部分員工私下抱怨,尾牙了無新意,倒不如現金大獎豐富一點還比較激勵人心。

宏達電 又是五月天

例如,宏達電2012年初時,不但摸彩大獎價值4000萬元,還有總額達3500萬元現金獎,手筆之大展現了當年獲利王的氣勢。去年尾牙時更現金加碼到8888萬元,大方犒賞員工。

宏達電連2年在南港展覽館包場千桌、萬人同聚的大場面,今年確定不復見。據了解,去年度營收衰退近3成的宏達電,今年一改前幾年的風光排場,尾牙進行得很低調,晚會藝人也僅邀來自家代言人五月天演唱。

雖說五月天是一線天團,但員工私下表示,去年一整年幾乎所有HTC贊場的大活動及新機發表,都是五月天表演,現在尾牙又看五月天。員工打趣,如果尾牙可以賣票,依五月天演唱會賣票的秒殺效果來看,搞不好尾牙賣票收入會比抽獎金來得好賺。

另外,去年出現嚴重虧損的宏碁,下半年高層人事異動不斷,雖然創辦人施振榮回鍋壓鎮,也找來新任CEO準備積極轉型,但今年的尾牙僅維持各部門自行舉辦,和過去曾與另一筆電大廠華碩拚場面、比藝人大牌的盛況,難以同日而語。

林百里變裝 變不厭

廣達今年旺年會請來歌手林俊傑壓軸,但每年林百里都會有主題變裝,包括諸葛亮、阿凡達及去年的雲中君都扮過。雖然今年林百里變裝秀仍是尾牙重點,但有工程師表示,早期對老闆變裝會有期待,現在變不出把戲,新鮮感已失。

向來低調的億光電子,19日在苗栗廠舉行尾牙,沒有邀請藝人表演也沒有員工表演,就僅有董事長葉寅夫與員工同聚,為員工打氣、主持抽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