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表示,佳世達電子本業朝高毛利領域耕耘有成,獲利明顯改善,業外積極進軍利基性更強的醫療產業,旗下的明基三豐今年就會成為全台前十大醫材廠,可望挹注獲利。

陳其宏指出,全球醫療器材產業年產值約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元),並持續成長中,佳世達要持續找新機會,近期規劃切入商機龐大的洗腎相關產品,並且要以大聯盟的概念,進行醫材產業上下游整合,藉由集團既有品牌優勢,打開產品出海口,帶動產業升級。

佳世達進軍醫療領域態度積極,陸續併購明基三豐、怡安醫材,今年還新增一家孫公司—明基口腔醫材,並且集結同為明基友達集團的明基材等,打造集團進軍醫療產業的黃金組合。

佳世達在本業轉佳、業外醫療布局成果展現帶動下,去年每股純益0.36元,終結連續兩年虧損的情況;今年上半獲利表現更加出色,每股純益0.57元,超過去年全年總和。

陳其宏身兼明基三豐董事長,他強調,未來將協助更多醫材廠整合資源,以佳世達已有的品牌基礎、研發製造優勢,及廣布各國的通路,打開產品出海口。以下是訪談紀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醫療領域是佳世達轉型契機,為何有這樣轉變?

答:明基友達集團1992年進軍大陸蘇州從事製造業,也是首家進入長三角的台商,集團很快地在當地成為指標企業。

六年前,蘇州官方邀請我們在當地設立醫院,對明基友達來說,醫院是個完全陌生的產業,但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認為,身為品牌廠,要與所有終端用戶有互動,因此覺得這應該是個機會。

明基友達在蘇州落腳多年,就品牌長期發展來看,成立醫院可與當地有所互動,傳達集團好的服務與品質,另一個考量也是希望回饋社會,因此決定設立醫院。

從明基醫院開始,集團跨入了醫療市場,四年前併購明基三豐後,才陸續往上游發展,開始布局醫材產業。至於開發超音波產品,則是串連集團醫療資源的開端。

問:佳世達從資通訊領域跨入醫療,過程有何甘苦?

答:對於我們來說,醫療產業是個全新且思考邏輯完全不同的產業。在資通訊產業,主要從技術出發,研究開發出新的產品、進入量產、尋找通路,而且大多數的資訊產品,同一種產品幾乎都可以賣到全世界,生產規模也容易放大。

醫療產業卻會因國家的不同,有不同的規定,甚至在同一個國家內,不同的州或省分,對於醫療產品的證照要求也會有差異,而且取得證照的時間通常都不短。

這是一段辛苦的歷程,但全球醫療器材產業目前每年的產值約3,000億美元,而且還持續成長,相當吸引人,佳世達會繼續努力下去。

整合資源 醫軍突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未來集團在醫療產業如何分工?

 

答:明基三豐經營通路多年,未來仍將以通路業務為主。至於大規模的研發製造,由佳世達進行資源整合;友達是以零組件供應為主;明基與三豐未來會在通路方面合作。

之前佳世達已結合明基電通、明基三豐、明基材,一起投入醫療器材開發,包括推出將高階醫療影像技術,結合智慧手持通訊傳輸即時影像的技術,適用於遠距醫療及緊急救護環境,自主研發多通道超音波成像運算技術、超音波影像技術等。

另外,我們也正評估切入洗腎相關產品,因為其難度與門檻更高,已找技術夥伴合作,希望打破技術僵局。

洗腎在已開發國家或是台灣有健保制度,才得以普及;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洗腎是相當昂貴的醫療。預料因環境汙染、食物等藥物殘留問題,需求會持續增加。

在研發人力上,佳世達希望到今年底,醫療研發人員達到100人,其中一半是從原研發團隊轉任,另一半是外尋醫療領域的研發人員。

問:未來在醫療產業的發展策略?

答:過去賣電子產品是先研發、生產,再來找通路,在醫療產業,我們的策略是「能賣多少才投入多少」。

醫療產業市場很大,有些產品看起來進入門檻似乎也不高,最難的是在如何賣以及賣給誰?因此佳世達的策略,不管是併購或找合作夥伴,要先做通路,確定產品有出海口,瞭解產業的Know-how,有手感才賣。

我希望變成大聯盟的概念,協助業界打開產品的出海口,因為台灣有很多醫材公司,只要結合其多年經驗,明基有品牌、通路的影響力及全球市場的基礎,將可做上、下游的整合。

台灣醫材業者大多規模不大,營收超過10億元,就可以進入前十大。四年前佳世達進入明基三豐董事會時,明基三豐的營業額約4億元,今年目標要突破10億元,希望成台灣前十大醫材廠。

優化產品 純益upup

問:本業獲利如何持續改善?

答:佳世達上半年每股純益0.57元,超過去年全年獲利表現。今年以來,本業方面積極優化現有產品線,包括顯示器出貨、強化高端及精密產品出貨,如高階工作站、需要精準調校的電競用顯示器,甚至醫療用高階顯示器,朝高毛利市場邁進。

另外,投影機的出貨也增加三成到四成。目前與個人電腦相關營收占比已降到44%以下,預計年底將再降到四成左右。

第1季產能受限農曆年假期,工作天數少,為傳統淡季;第2季客戶開始拉貨,因此佳世達第2季每股純益衝上0.42元,不僅本業有所改善,業外也開始有所貢獻。隨醫療產業布局逐步開花結果,獲利會持續上揚。

問:股東會時提到要將提高集團在台灣製造(MIT)比重,目前的進度如何?

答:在醫療產業部分,目前都100%在台灣製造,因為醫療產品在台灣製造(MIT)與在大陸製造(MIC)會有很大的價差。

尤其醫療產業主要是技術密集,同時要求高度品質控管的產業,因此會以台灣製造為主。現在也規劃在台中建立醫療耗材製造基地,預計明年底加入生產行列。

問:明基友達集團投入手機研發多年,未來在手機市場有何計畫?

答:明基友達集團花了許多資源投入手機研發,也有自己的品牌,現在要重新思考在市場的定位。

因為手機會整合許多應用及使用者行為,手機也是改變人們生活型態不可或缺的裝置。目前佳世達還維持三、四百人的手機研發團隊,但要思考重新回到手機市場的策略,希望能開發差異化的產品。

我相信在手機市場,一定還有未被滿足的需求。佳世達不會去找大眾化的產品,而是要找特定族群的需求,希望做精、做細、做到好。

同時,每個市場的特性不同,佳世達的策略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慢慢經營」。

 

【2014/09/22 經濟日報】

本業穩定+友達估續賺,佳世達Q2可望保持獲利

回應(0) 人氣(218) 收藏(0)2014/06/11 10:0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09161b4-e2f1-492d-be9e-c4986506c3e8&c=MB06#ixzz34ItnkHu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聚焦顯示/醫療,從製造跨入整合服務-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
(103/03/04)

(文.許曉嘉)

明基友達集團系統代工大廠佳世達科技(2352)經過近幾年產品業務調整,2013年合併營收達到1,192億元、年增約2.26%。展望2014年,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指出,佳世達在監視器、投影機等既有產品已打下好基礎,未來將持續耕耘,醫療則是佳世達接下來將會加強投入的領域,相信此將有助於佳世達整體毛利率及獲利能力提升。另外,過去佳世達以代工製造為主,未來各項產品都將朝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的整合服務發展,以重塑長期競爭力。以下為本次訪談紀錄:

問:佳世達2014年展望及營運重點為何?

答:佳世達經過這幾年調整、現在體質/產品已經調整得不錯,監視器和投影機代工業務在市場都名列前茅。接下來佳世達不僅要鞏固現在已經做得很好的產品業務,還要朝醫療器材與整合服務領域加速擴展。

雖然目前佳世達的醫療產品還有限(像是超音波等等)。不過,若加計集團的明基三豐2013年營收(約8億餘元)、把整個佳世達旗下所有醫療/醫院相關業務合併來看,大約貢獻了30-40億元營業額。過去台灣醫療公司規模都比較小,因為受限於缺品牌、缺通路,而且多是家族企業。

明基三豐主要是建構醫療通路、建立客戶群,幫客戶尋找需要的產品器材,看客戶缺什麼,都可以幫客戶找,就算不是明基三豐、不是佳世達的產品也沒關係。適合自己做的、就自己做,不適合自己做的,就幫客戶找適合的產品。

醫療器材產品業務未來在佳世達會佔據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明基三豐會先找好醫療服務、然後回頭找佳世達生產製造新產品,可以自己生產就自己生產,不能自己生產就幫客戶尋找適合的產品。整個台灣醫療產業平均毛利率達3成以上,只要能夠把醫療產品比重拉高,對於佳世達毛利率一定會產生很好貢獻。

MMA併購/策略合作也將是佳世達未來要走的方向之一。之前明基三豐就併了怡安、主要生產醫療耗材,目前在各大醫院已經有滿高的使用率,經過3-4個月調整已開始貢獻穩定的營收。這樣的併購案利在過去發生過2-3次,包括明基三豐本身也是集團併購來的。

購併當然不是惡意購併,而是希望創造雙贏。就像當初佳世達購併明基三豐,原始股東很高興,佳世達也從中獲得快速轉型的機會。明基三豐在明基友達集團剛剛接手時,本來股價才6元,但當年股價就漲到36元。目前佳世達比較需要的就是解決方案,希望公司本身能夠扮演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角色,而不是只能提供單一或少數產品的供應商。必要的話,也可以找系統整合商來合作。

問:佳世達2014年主力產品現況與目標?

答:2013年佳世達最主要營收來源還是監視器產品、營收比重約65%,最近兩年監視器出貨量都在1,500-1,600萬台,但是營收保持成長,因為公司持續朝高階機種開發、平均單價保持提升。未來監視器仍將持續朝高階、利基型方向發展,相信監視器產品依然大有可為。

投影機產品2013年營收比重約15%,全年出貨量約130萬台。事務機器營收比重約近7%,其餘產品還有智慧型手機、各項利基型產品、醫療器材產品等等。

未來佳世達各產品線的發展方向都是希望朝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進行。以投影機為例,現在投影機大量用於互動教學,佳世達不只要提供客戶投影機設備,也要提供完整互動教學解決方案相關軟體與硬體。

又如安全監控鏡頭、攝影機,如果單就生產這樣的產品,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生意,但如果家裡需要安裝多少攝影機、安全監控鏡頭,廠商提供的是整個完整解決方案,從設計規劃到底要安裝多少鏡頭、適合的軟硬體、到實地安裝、線材調整,提供整個完整的解決方案,才是最有價值的,才能提高獲利能力。不然只是生產硬體設備,人家是秤斤論兩計價,根本沒辦法賺錢。

智慧型手機方面,佳世達目前的智慧型手機產品業務主要係採取與電信營運商合作模式發展,現階段主要業務布局在歐洲和台灣。不過,個人有個理想藍圖,那就是未來每半年、公司都能推出一款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的新手機。不只是硬體的差異化,也可能是軟體的差異化。

問:對於佳世達轉型計畫的期許?

答:未來佳世達各項應用產品基本上都會朝整合服務提供方向來做。以前只要客戶開了規格,代工廠就是照做、不問為什麼。但其實代工廠可以給客戶更好的建議和提供整合方案,這樣才有價值。佳世達現在有研發團隊1,000-2,000人,只要有方向、相信就會有成果出來。未來企業競爭力在於「能不能提供人家需要的產品出來」,尤其是解決方案時代來臨。

目前佳世達軟體、服務、資訊平台等各方面已經定義了幾個不同區塊,未來希望在各產品線都能夠提供給客戶完整解決方案,也就是連同軟體、硬體、甚至組合安裝,都可以一起提供給客戶。併購/策略合作也將是佳世達未來方向之一。

現在新的想法是,先有通路、在去幫客戶找產品。以前的做法則是,公司先花了好多時間開發產品、推出產品,再去推銷產品、找客戶,但是這樣都比較慢,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建立業務模式。現在希望是先有通路,先能賣,再繼續看看客戶有什麼樣的需求、持續增加提供客戶更多產品和服務,並且藉由尋找夥伴的觸角,建立多元合作模式。

問:佳世達內部將有哪些調整?

答:因應公司產品發展策略轉型(從代工製造轉型到提供整合解決方案服務),內部獎勵制度也要改變。只要有創意出來,就可以得到獎勵;獎金沒有上限,就看有多少貢獻。

企業要轉型,管理模式要跳脫,沒有對錯問題,但如果一直不改變,外面環境也會淘汰我們(企業本身)。現在很多大老闆都在思考類似的問題。

 

3D列印植牙 明基友達進軍口腔醫材

下周開幕 積極整合資源、物色購併

2014年03月05日 
 
明基友達集團積極投入醫療產業進行布局,結合製造與品牌以及通路的優勢,搶食龐大商機。明基提供

看好商機
【吳秀樺╱台北報導】明基友達集團積極跨入醫療領域,旗下明基三豐醫材投入牙科醫材領域,與策略夥伴合資成立明基口腔醫材,將在下周舉行啟開幕儀式,明基口腔醫材就是運用最新3D列印技術,提供牙科醫師進行3D植牙整合服務,正式進軍口腔醫療市場。

明基三豐董事長陳其宏指出,目前在台灣3D(3 Dimensions,3次元)植牙整合服務,尚未有本土業者投入,明基口腔醫材(BenQ AB DentCare)就是看到這個商機,領先業界運用最新的「3D列印技術」,推出3D植牙整合服務,提供相關醫師與專家在地化的服務。 

醫療產業癥結是品牌

明基口腔醫材的業務主要為提供3D列印的技術服務,協助醫師在植牙前,為患者進行掃描與計算再用3D列印的方式,讓醫師在進行植牙手術時能達到更精確、更完善並減少患者的不適感。
目前台灣醫療產業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品牌」的經營,對此,陳其宏說,明基BenQ有自己的品牌與行銷通路,明基友達集團在醫療產業的布局,加上明基三豐已經建構起來的通路平台,除了旗下各公司投入相關業務發展之外,透過集團資源整合,也將持續積極尋找相關業者進行合作或者策略聯盟,甚至於購併其他業者。 

佳世達醫療營收35億

陳其宏說,明基三豐2013年營收約8億多元,若是包括整個佳世達(2352)旗下所有醫療與醫院等相關業務合併來看,醫療部分的營收,營業額大約在30~40億元左右。
佳世達與旗下明基三豐,就是利用製造與品牌的優勢,利用明基BenQ的品牌與通路去拓展市場,透過完整的金流、物流與資訊流系統,產品很快速就能在海外市場被接受,讓集團在醫療領域市場有顯著成長發展,以及加速擴展醫療事業版圖。
據了解,本次就是明基三豐醫材與以色列的策略夥伴共同合資成立的明基口腔醫材,其中明基三豐持股80%,策略夥伴持股20%。
目前集團旗下各公司均積極朝醫療器材與整合服務領域加速擴展,只是整體的醫療產品還有限,未來將積極朝向醫療整合性服務擴展,希望各產品線都能夠提供給客戶完整解決方案,連同軟體、硬體、甚至組合安裝,提供客戶一次到位的服務。 

副品牌經營醫美耗材

事實上,除了明基BenQ的品牌之外,目前明基的醫美與耗材領域產品是用「副品牌」經營,例如明基材料(8215)推出美若康矽水膠隱形眼鏡以及安適康止血敷料系列等,就是用明基BenQ的副品牌搶市,未來在醫美產品的策略,將會持續開發很多副品牌進行操作與經營。 

 

佳世達多元佈局搏轉機;短期損益關鍵暫看友達

回應(0) 人氣(1) 收藏(0)2014/01/14 12:0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735237a-972b-4d67-b311-a83975f1ae77#ixzz2qLPZzo7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