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8月08日21:31 
 

瑞軒(2489)公告轉投資美國VIZIO電視品牌,經美國消費者商品安全管理委員會(CPSC)核可,將回收旗下3款機型電視。瑞軒發言人邱裕平指出,VIZIO於加州時間8月7日獲美國消費者商品安全管理委員會核可,公告回收旗下3款機型電視E390-B0,E390i-B0以及E420i-B0。
 
邱裕平表示,上述3款機型電視主要是底座有問題,容易導致電視機傾倒,壁掛則不會有問題,由於該款電視在店裡面銷售,因此先從店裡面進行汰換的工作,而這3款電視都是在國外銷售,在台灣並未銷售因此不會影響到台灣的消費者權益。

瑞軒指出,製造商為瑞軒公司,已配合完成回收事宜,有關瑕疵、電視機底座爭議,以及自願回收更換品相關測試。瑞軒也已對其瑕疵責任進行縝密調查,將盡力保衛公司法定權利,並循求各種可行方式保護公司利益。且於第2季財務報表,估列電視產品回收可能產生費用。(吳秀樺/台北報導)

瑞軒Q2每股賺0.21元

593點閱
 
2/10
我要評比

瑞軒(2489)董事會通過第2季財報,本業僅小賺4,200萬元,但是公司投資有方,來自轉投資、匯兌、租金、利息等業外收益超過2億元,總計稅後淨利約1.9億元,每股盈餘約0.21元。瑞軒預期第3季包括JVC、夏普等代工客戶出貨都會持續成長,第4季VIZIO進一步加溫,下半年營運可望逐季好轉。

瑞軒第2季營收42.75億元,季減25.4%,營業毛利4.7億元,毛利率維持在10.93%,營業利益約4,200萬元,表現在損益兩平之間。瑞軒表示,今年面板價格持續調漲,但是液晶電視終端價格無法跟著反應面板價格調漲,因此對於獲利率造成壓力。

 

不過瑞軒透過資產活化提升獲利,出租台灣廠房的租金收益,還有利息、短期投資、匯兌收益、轉投資收益等,合計業外收益約2.1億元。其中蘇州樂軒認列了8,900萬元獲利、VIZIO則有1,000萬元,另外匯兌收益也有3,000萬元。合計稅前淨利約2.1億元,稅後淨利1.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21元。上半年合併營收約100.1億元,稅後淨利約5.38億元,每股盈餘約0.63元。

展望Q3,瑞軒表示,預期7月、8月出貨持平,9月起拉貨動能轉強,JVC、夏普第3季液晶電視出貨都會小幅成長。

 

 

 

 

瑞軒董事長吳春發。
圖/經濟日報提供
瑞軒科技集團董事長吳春發表示,穿戴式產品將成為科技產業的下一個殺手級應用,瑞軒第3季將在美國市場推出首款腦波穿戴式產品,「顯示螢幕大型化、穿戴式產品精緻化」將成為推動公司未來十年營運成長的動力。

瑞軒是台灣主要液晶電視代工廠,與美國Vizio合作拓展美國市場,與南韓三星抗衡,是全球少數生產電視,無畏景氣波動、年年有賺錢的公司之一,近年積極轉進大陸市場。

 

瑞軒生產的列液晶電視。
美聯社
吳春發接受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經濟日報合作的台灣執行長深度訪談(Taiwan CEO Survey),他表示,瑞軒規劃找電信商、平台商合作,「採取類似鴻海與樂視網一起銷售電視的合作模式」,搶占大陸市場。

 

他強調,兩岸可朝制定共同規格的方向發展,應用在手機、電視等電子產業,很有機會創造出類似Google、蘋果iOS的規格,發揮影響力,以下是訪談紀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今年瑞軒的產品布局重點為何?

 

答:電視必須走向大型化,早期我們生產32吋液晶電視,去年做到84吋,今年推出85吋,除了電視產業之外,瑞軒也將跨足穿戴式產品,這類型無感、精緻化的穿戴式需求比預期高,精緻化、大型化是今年我們投入的方向。

我們推出腦波疲勞偵測系統等穿戴裝置,目前全球產業界只有我們有這項產品,可以應用在開車打瞌睡、叫醒衛兵等情境,未來將進一步發展到「睡不著、就讓你睡著」,用很舒適的裝置例如戴眼罩,並送出柔和美好的音樂或是腦波,讓你容易入睡。

又比如,透過腦波讓小孩子集中注意力,但不保證100%成功。因為有人開車打瞌睡,在3秒之內睡著,穿戴式產品雖然可以送出腦波,但現有的機器要5秒才能反應,這種特殊狀況需要再研發、因應。

問:對現有腦波穿戴式市場的觀察為何?

答:今年初,市面上有些穿戴式產品要賣5萬美元,也有幾千美元,我們產品只有幾百美元。

以美國來說,一年車禍高達幾十萬件,損失、傷亡很可觀,長途開車很辛苦,叫醒裝置的穿戴式產品就可以派上用場,也可以用到遊艇業上,免得因打瞌睡造成重大意外事件,同樣也可用在司機上,以免睡覺了,讓坐在車上的老闆、主管跟著喪命。

穿戴式是符合人性及價值的產品,不像某品牌大廠的智慧手表,實際生活用上的機會很少。今後我們對於穿戴式產品還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我認為,手機之後,穿戴式產品是科技產業下一波的殺手級應用。

瑞軒本業部分,大型化顯示器布局我們不會放棄,顯示器必然走向大型化、薄型化,觸控化也是發展契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賣TV 打好夥伴關係

採鴻海與樂視網模式 結盟電信商、平台商搶市

問:今年海外布局情況如何?有何計畫?

答:區域性市場愈來愈重要,東南亞國家是潛力十足的市場,電視銷售與人口密切相關,台灣只有2,100萬人口,電視需求成長有限。

現今電視賣最多的區域是在中國,接下來是印度,這二個國家人口最多,日本市場已飽和,我們會到人口多的市場去試試看。愈都市化的地區或國家,使用電視的精緻度、品質要求愈高,也是我們可以提供高品質電視的一個契機。

至於拓展的方法,在大陸市場,我們絕對不會採取像是蘇寧大賣場銷售的方式,要做好中國市場,夥伴關係一定得重新定位。

瑞軒規劃找電信商、平台商合作,發展出類似鴻海與樂視網一起銷售電視的合作模式,要到中國市場賣電視,我們首要是找合作夥伴,與大陸六大彩電站在同樣的立足點。

電視會像手機一樣,從被動式應用走向主動的智慧型產品,此外,電視市場換機潮來到,三至五年是換機周期,新功能的產品也會增加消費者購買誘因,為廠商帶來有利的機會。

不過,拓展大陸市場很不容易,要注意管理,稅金等問題,我們一做,就會影響到當地品牌,而且,我們是外來品牌切入這個市場,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才有勝算。

問:大陸科技產業發展快速,如何看待這股加速崛起的勢力?

答:大陸企業興起,使得台灣企業面臨最大的競爭壓力,就像南韓三星、LG的崛起,取代日系企業一樣。

面板產業強調高速自動化,大陸投資的愈多,就會擠壓到台灣面板產業發展。雖然面板是全球化的關鍵零組件,但大陸一方面用關稅保護、一方面加強投資,大陸六大電視品牌也不計成本擴產。

大陸一個政策下去,就會貫徹執行,目前台灣領先大陸最多是IC產業,接下來大陸的IC廠商也會擴產,兩岸產業進入全面性的競爭。軟體方面,台灣乏善可陳,大陸主要網站的網路交易金額一天是台灣的幾百倍。

面板產業必須透過產能擴充、利用率提高,來降低成本,如此一來也會使價格下滑,這是面板產業的宿命。整體來說,面板產業的問題很難克服,近年中國面板業者產能不斷擴大,以京東方為例,擴產如果觸及十代廠,今後的產能更為可觀,未來面板也更不容易漲價。

兩岸聯手 制定華人規格

善用供應鏈 創另一個Google、iOS系統 衝高利潤

問:對兩岸人才的現況有何觀察?

答:我感覺到兩邊學生、年輕人熱忱、積極度不一樣,台灣在熱忱與積極度不是那麼高,大陸那邊相對比較敢講、敢做,很像20、30年前我們這一年代的人,很多創業成功的例子,大陸除了富二代大部分是白手起家,敢於闖蕩事業,即使失敗也當作一種成功。

我比較擔心現今台灣服務業分散了就業資源,年輕人以為當店老闆比較好賺,但以食品業來說,除了鼎泰豐之外,還有幾家可以做到全球化?台灣食品業要全球化、品牌化,恐怕比電子業的路還要長。

俗話說:「全盤魚都是魚頭」,每個人都想當老闆的時候,分散了力量,這與三星、LG、微軟等大公司,集合最好的菁英在發展,台灣靠很多的小公司打拚,長遠下去,競爭是比較辛苦。

像印度發展軟體、中國發展網路等,他們年輕人的積極度、熱忱度是很高的。我曾被應邀到上海復旦大學演講,印象很深刻的是,我被要求全程用英文及問答,學生沒有一個人睡覺。台灣目前所面臨的人才斷層及分散問題,這對高度競爭、或高科技的競爭是不利的,還有,台灣學校、研究機構無法與企業需求真正接軌,學校應扮演產學人才協調角色。

問:兩岸產業的合作空間為何?

答:兩岸最容易做的事是制定出華人共同的規格,兩岸已有這麼多的科技公司、加上市場及人口優勢,只要取得共識,就可以創造出另一個Google、蘋果iOS規格出來,如果兩岸只著眼於產業競爭,終究格局不夠大。

制定兩岸共同規格,對未來兩岸10至20年的發展影響甚大,舉例來說,電視產業兩岸加起來的產量是全球最大,就不需去靠Google電視或是蘋果iTV,相對的,中小型或是亞洲國家也會靠過來,兩岸可以聯手發揮社會責任、貢獻就更大。

現今兩岸產業供應鏈齊備,以前PC產業當紅時,英特爾說的算,但現在誰聽它的?訂規格者可賺取的利潤永遠比製造多。

問:對於科技產業面臨的接班問題,你的看法為何?

答:對瑞軒來說,接班的時間還未到,也還沒有找到適當的人。我們之前做的顯示器產業全球只剩下十家,十家產量就已占九成;電視產業目前家數還很多;穿戴式是新興產業,全球有幾百家、幾千家,我們希望有5至10年的時間運作穿戴式產品,這中間再來尋找接棒團隊會比較好。

還有一個直接的作法,就是交棒給年輕人,30、40歲是最適合的人選,因為還可以再做20、30年。我快60歲了,不該去找50歲的傳承,應找30、40歲的人選接棒。

此外,找日本人來加入我們團隊,也是一種嚐試,日本經濟結構在調整過程中放出很多人才,因為日商在縮編,過去走高價、精緻、封閉式規格已行不通,在我們這個電視產業最為明顯。

【2014/05/12 經濟日報

 

 

瑞軒科技集團董事長吳春發的管理哲學是「信任」,他表示,充分的信任會讓員工積極地自我挑戰、期許,對領導者而言,得到的反向回饋更高。

瑞軒原來是做電子產品製造代工,2005年電視品牌廠商Vizio董事長王蔚為擴大北美市場,找上吳春發,由瑞軒提供產能,使得Vizio品牌的液晶電視在美國市場大賣,數度打敗全球龍頭大廠的三星。

投資Vizio 本金翻轉100倍

Vizio初期推出電漿電視,找的代工合作夥伴都出問題,曾找台灣某家業者代工,結果退貨率更高,後來找瑞軒及鴻海集團入股,改由瑞軒代工才扭轉逆勢。

1994年瑞軒投入電視市場,全力協助Vizio,瑞軒也加碼投資Vizio,到現在投資Vizio已經獲利幾十倍。他表示,在天時、地利及人和的配合下,Vizio以資本額30億美元,創造年營收200多億美元,相當於本金翻轉了近100倍,這在台灣企業是很難的事。

瑞軒與Vizio成功打入高難度的美國市場,但在大陸市場,瑞軒卻還在打基礎的階段。吳春發認為,瑞軒有技術、物流、製造力,如果2008至2009年前進中國市場,很有機會做到半個Vizio 品牌營收規模。

除此之外,瑞軒也是國內少數與韓商合作成功的科技廠商,瑞軒與南韓LG集團旗下LGD合資成立樂軒,在大陸蘇州成立工廠,生產液晶模組(LCM)和液晶電視,供應Vizio及LG等品牌。去年瑞軒與樂軒合計營收16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80億元。

在創立瑞軒之前,他曾經在美格任職總經理,以生產傳統CRT顯示器為主,在吳春發的領導下,美格曾以「MAG」品牌進攻美國顯示器品牌市場。對他來說,雖然做的是代工生意,但骨子裡早有品牌的夢想,Vizio品牌能在北美市場大放異彩,等於圓了吳春發的夢想。

練太極拳 紓壓又可凍齡

談到休閒活動,吳春發喜歡打太極拳,這是他的紓壓方式。吳春發認為,打太極拳是投資很低效果又好的運動;他說,太極拳最大好處是具有凍齡效果,從那一天開始練習,年齡就可以凍住在那裡。

他十年前開始練太極拳,至今容貌沒什麼變,他認為太極拳是自己跟自己打,沒有競爭,團體一起打的氣場更好,是值得推薦的運動。

【2014/05/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吳春發的管理哲學…信任員工 回饋更大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669357.shtml#104#ixzz31TNL20wt 
Power By udn.com 

 

 

 

瑞軒去年營運 靠業外撐持

  • 2014-03-13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瑞軒(2489)投資好眼光!雖然液晶電視、監視器代工難賺錢,使得瑞軒去年本業獲利僅3億元。但是瑞軒轉投資公司Vizio、樂軒貢獻了30%~40%的獲利,再加上廠房出租、利息、匯兌等收益,靠著高達10億元的業外收益,仍然繳出每股獲利1.4元的成績單。

 因為液晶電視市場成長趨緩,以及液晶監視器產業市場萎縮,顯示器代工廠去年營運辛苦。瑞軒2013年合併營收約295億元,相比2012年衰退了49.79%,主要是因為根據IFRS沒有計入樂軒的營收。因為價格競爭、營運規模下滑,獲利表現也衰退,去年毛利率約9%,年減0.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3億元。再加上業外收益10億元,全年稅前淨利約13.4億元,稅後淨利約11.4億元、年減約34%,每股稅後盈餘約1.4元。

 瑞軒財務長邱裕平表示,去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成長停滯,價格競爭激烈,電視代工很難賺錢,而公司挑選可以賺錢、較高階的產品生產,所以還能維持獲利表現。不過靠著活化資產,瑞軒去年業外收益高達10億元,表現相當亮眼,其中轉投資Vizio、樂軒就貢獻了30%~40%的獲利。瑞軒生產重心在大陸,把閒置的湖口廠、楊梅廠房出租,帶來租金收入,再加上匯兌收益、外幣存款利息收入,拉抬了去年的獲利表現。

 展望第1季,瑞軒表示,上半年是傳統淡季,不過今年北美市場比預期好,所以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預估第1季液晶電視出貨量約60萬台。因為新台幣貶值,第1季有匯兌收益,還將認列轉投資Vizio的評價利益,所以業外收益還是不錯。

 瑞軒強調,今年不會特別追求營收成長,但是公司目標是提升獲利。除了顯示器以外,公司開始積極切入其他多元新產品開發,包括音響產品、腦波偵測疲勞駕駛穿戴式裝置。目標是2014年電視、監視器出貨量規模分別維持300萬台,但音響出貨量可望大幅成長,達到40萬台的規模、相比去年預估成長1倍。

瑞軒穿金戴銀 拚獲利

 

 

瑞軒董事長吳春發。
記者潘俊宏/攝影
瑞軒(2489)董事長吳春發表示,今年瑞軒將以衝刺獲利為主,積極發展高毛利產品,例如音響系統(sound bar)與腦波疲勞偵測系統等穿戴裝置,以維持公司一定的獲利水準。吳春發說,瑞軒10年前跨入電視製造領域,搭上這波液晶電視的熱潮,隨著電視市場趨於成熟,該公司將開發毛利較高的電視周邊產品,例如sound bar,以及新產品如腦波疲勞偵測等穿戴裝置,以推動下一波的成長。

瑞軒去年全年營收295億元,前三季每股純益1.01元。法人預估,瑞軒去年全年每股稅前盈餘約1.6元,每股純益估有1.4元的水準。以下是專訪紀要:

 

開發U-Wake 防疲勞駕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瑞軒去年出貨量情形?

 

答:去年液晶電視出貨量300萬台,液晶監視器出貨300萬台,sound bar出貨約20萬台,預期2014年的電視與監視器出貨量將維持在2013年的水準。不過,由於尺寸會進一步放大,因此將會帶動該公司的獲利增長。

問:2013年的股利政策?

答:瑞軒在2012年配發的股利超過每股稅後純益的金額,目前已建議董事會,2013年配股也希望能比照前一年辦理,將從資本公積中來提撥。

問:對2014年的業績展望?

答:2014年在sound bar方面,出貨量將較去年成長一倍、達40萬台。同時將積極開發新產品,例如腦波疲勞偵測的穿戴裝置,會在下半年出貨。另外,還將開發出安卓系統的音響揚聲器,並持續研發其他新產品。

瑞軒今年以研發與獲利為主,不會衝刺出貨量,轉而開發新產品,例如腦波疲勞偵測系統,最近才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展出三天,已有多家通路向瑞軒要貨,這也讓公司內部相當驚訝,但也可以看出穿戴市場才剛剛開始,發展潛力很大。

這款裝置名為U-Wake,是標準的人機介面穿戴裝置,可以從使用者的腦電波變化中,判斷出疲勞造成危險駕駛的狀態。U-Wake同時具有無線藍牙耳機的功能,當做腦波儀器使用時,同時也是一個高品質的耳機。

 

 

4K2K電視 大螢幕掛帥

 

 

 

在電視產品方面,因為電視市場已經普及,目前對液晶電視周邊產品的需求大為增加,例如該公司在2013年開發的sound bar,配合大尺寸液晶電視出貨,去年出貨量爆衝,而今年仍要成長一倍,這類產品可以拉高電視出貨單價,帶動毛利率上揚。

問:瑞軒開拓4K2K產品的進度?

答:瑞軒2013年出貨4K2K電視以84吋的公共顯示器為主,今年會以大尺寸4K2K電視為主,若是數位電視的廣播內容更普及,讓整個市場更成熟,瑞軒會更積極的推動4K2K電視的出貨。同時,今年也會持續提高智慧電視的出貨。

問:除大客戶Vizio外,瑞軒是否拓展其他客戶?

答:瑞軒主要客戶是美國電視大廠Vizio,去年也幫JVC在美國代工液晶電視;土耳其Arcelik品牌去年也委託瑞軒代工30萬台。目前還與其他日本客戶洽談,還不能多談。積極拓展多元客戶,是瑞軒努力的方向。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1/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瑞軒穿金戴銀 拚獲利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8436353.shtml#ixzz2qutSu2XJ 
Power By udn.com 

 

2014-1-15

瑞軒穿戴裝置U-Wake Q3在美上市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瑞軒(2489)投入穿戴裝置已經兩年,此次在美國CES展首度發表了用腦波偵測疲勞駕駛的穿戴裝置U-Wake,預計今年第三季在美發表上市。瑞軒董事長吳春發表示,穿戴裝置是一個跨領域的產業,必須同時集合科學實驗、演算法開發、使用者經驗、外型設計及穿戴舒適度最佳化的機構設計,以及後端軟體平台的撰寫。

瑞軒此次展出的腦波疲勞偵測器U-Wake是利用最新的腦機介面技術,能在手機的APP上面即時地提示使用者疲勞的程度,提醒使用者保持清醒,U-Wake同時也具有無線藍牙耳機的功能,當作腦波儀使用的時候,也可以同時是一個高品質的耳機。

U-Wake可以在蘋果及Android的手機上運用,目前瑞軒已進行了數百人的實際實驗驗證疲勞演算法的準確性,這款裝置在今年的消費電子展中表現突出,深受美國眾多知名通路的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