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賢/台北報導

 

前寶來證券總經理白文仁與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等5人,涉嫌6年前聯手炒作新加坡歐聖集團在台灣發行的存託憑證(TDR),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交法》追加起訴白、鍾5人,併案法院審理。

鍾文智另因炒作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TDR,最高法院去年判他1年8月徒刑定讞,他行蹤不明,未入監服刑,北檢已發布通緝。

 

起訴5人中,白文仁是已故前寶來證老闆白文正胞弟,另3人是前寶來證券協理何國威、經理王永順、組長陳志偉。

起訴書指出,2009年新加坡歐聖集團在台灣發行TDR,由寶來證券負責承銷,白文仁等人與鍾文智合作,請鍾自備股金及人頭帳戶圈購歐聖TDR。

白、鍾等人以19個人頭戶,自2010年1月7日至4月30日以高價買入或低價賣出、相對成交等手法,造成歐聖TDR交易活絡假象,拉抬歐聖股價,將歐聖由掛牌價每股9.5元拉抬至13.2元。

北檢表示,白、鍾5人因聯手炒作特藝石油、明輝環球2檔存託憑證(TDR),去年才被北檢起訴,全案尚在法院審理,而歐聖案與前案有牽連關係,因此針對歐聖案,追加起訴白、鍾5人,併案法院審理。

(工商時報)

 

2015-09-25 15:43:53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投資人注意,投保中心即日起受理明輝TDR(911608)及特藝TDR(911613)價格操縱案,投資人要提出申請才能在未來參與相關求償分配,符合資格的投資人要於10月6日前將申請資料寄回投保中心。

被告鍾文智等人涉嫌分別於民國99年10月20日至99年10月27日,及100年2月25日至100年3月4日間操縱明輝環球及特藝石油TDR,而有違反證券交易法情事,業經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提起公訴,現繫屬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審理中。

求償的標準如下,於99年10月20日(含)起至99年10月27日(含)止於市場買進(含融券買進回補)明輝TDR,經扣除於前開期間內賣出明輝TDR所獲利益後,仍受有損害者。

特藝TDR的部分,則是於100年2月25日(含)起至100年3月4日(含)止於市場買進(含融券買進回補),經扣除於前開期間內賣出特藝TDR所獲利益後,仍受有損害者。

2015-08-10  12:4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寶來證券前總經理白文仁被控與連一鮑魚前負責人鍾文智等人,涉嫌聯手炒作特藝石油(911613)、明輝環球(911608)等2檔TDR,不法所得達1億4千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比對相關交易分析,認定白文仁、鍾文智、寶來證券前協理何國威、經理王永順及組長陳志偉等5人涉炒股,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5人起訴。

  • 寶來證券前總經理白文仁被控與連一鮑魚前負責人鍾文智等人,涉嫌聯手炒作特藝石油(911613)、明輝環球(911608)等2檔TDR,不法所得達1億4千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比對相關交易分析,認定白文仁、鍾文智、寶來證券前協理何國威、經理王永順及組長陳志偉等5人涉炒股,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5人起訴。(資料照,記者李錦奇攝)寶來證券前總經理白文仁被控與連一鮑魚前負責人鍾文智等人,涉嫌聯手炒作特藝石油(911613)、明輝環球(911608)等2檔TDR,不法所得達1億4千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比對相關交易分析,認定白文仁、鍾文智、寶來證券前協理何國威、經理王永順及組長陳志偉等5人涉炒股,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5人起訴。(資料照,記者李錦奇攝)

檢方調查,99年至100年間,白文仁等5人因涉嫌炒作明輝環球TDR失敗,認賠殺出後,便將目光轉向新掛牌的特藝石油TDR,以人頭戶零買、零賣的方式,於100年3月4日股價高點時,連續4天拉抬股價,再趁機倒貨3萬5千多張,獲利1億4千多萬元。

鍾男等人應訊時否認炒股,辯稱是依據專業分析及經驗判斷買賣,且扣除金主及地下錢莊的利息後,獲利不多;檢方不採信鍾男等人說詞,認定鍾男等5人涉嫌炒股,所以將5人起訴。

2015-08-10 12:55:05 聯合報 記者劉時均╱即時報導

連一鮑魚前董事長鍾文智涉嫌與前寶來證券總經理白文仁(已故的前寶來證券負責人白文正胞弟)勾串,在2011年炒作特藝石油存託憑證(TDR),不法獲利上億元,台北地檢署去年1月搜索後,今天依證券交易法起訴鍾、白以及配合炒股的前寶來證券協理何國威、經理王永順、組長陳志偉。

炒股賺上億 4嫌20萬交保

 

2014年01月18日  
檢方不服股市炒手鍾文智獲交保已提出即時抗告。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北檢偵辦特藝石油存託憑證(TDR)弊案,認定股市炒手鍾文智涉與前寶來證券協理何國威等3人聯手炒股,大賺逾1億2千萬黑心錢,且有串證之虞,依刑責7年以上的《證卷交易法》炒股重罪一併聲押,但北院認定不法所得扣除交易成本恐不到億元,不構成重罪羈押要件,昨諭令4人各20萬交保。
檢調指,鍾文智等人涉嫌集體炒股,2011年3、4月間,連續拉抬特藝TDR股價多日,再一舉倒貨3萬5千多張,大賺1億2千餘萬元,事後又將8000萬元退佣,匯入多名寶來證及特藝員工帳戶,顯有串證之虞,因此聲押4人。

檢方即時抗告

檢方批法官竟信鍾等人辯詞,認為炒股獲利應扣除向錢莊、金主借款利息,所以不法所得不到一億元,且檢方聲押理由未主張被告有逃亡之虞,法官卻命4人定期向派出所報到,簡直「莫名其妙」,昨已向高院即時抗告。
對於媒體昨報導鍾文智為連一鮑魚負責人,連一公司在官網發表聲明,指「鍾文智先生已於2011年退出經營團隊,且無任何持股,其所有作為均與本公司無關。」 

 

元大金:涉炒作特藝TDR案人員多於寶來證券與元大寶來證券合併前即已離職
(103/01/17 12:04:2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85)元大金-元大金控代子公司元大寶來證券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01/17
2.公司名稱:元大寶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100%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
6.報導內容:前寶來證券副總裁等七人,涉嫌與特定人共同炒作特藝石油TDR,遭檢調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罪嫌搜索約談
7.發生緣由:澄清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由於前寶來證券相關涉案人員多於寶來證券與元大寶來證券合併前即已離職,元大寶來證券就本案業已密切瞭解中,並將全力配合檢調單位之調查
9.其他應敘明事項:台北地檢署業向媒體強調,這起TDR炒作案是當年的在寶來證券高層及營業員涉案,是發生在元大金控合併寶來證券之前,因此全案與目前的元大寶來證券無關

特藝TDR炒作 北檢以被告約談白文仁

台北地檢署偵辦摩坦利國際投資公司總經理鍾文智,涉嫌炒作特藝石油TDR(存託憑證) (911613)案 ,查出負責承銷該檔TDR的前寶來證券負責人白文正的胞弟、前寶來證券總經理白文仁涉案,台北地檢署今天上午以被告身分約談白文仁到案,訊後已飭回。

白文仁是已故的前寶來證券負責人白文正的胞弟。

台北地檢署強調,這起TDR炒作案是當年的在寶來證券高層及營業員涉案,是發生在元大金控合併寶來證券之前,因此全案與目前的元大寶來證券無關。

 

103/01/1

炒作特藝TDR 連一鮑魚前老闆交保

2014年01月17日10:43  

【張欽/台北報導】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涉與前寶來證券(現已合併為元大寶來證券)協理何國威、經理王永順、組長陳志偉,於2011年2月聯手炒作特藝石油存託憑證(TDR),鍾嫌等4人偵訊時,一概否認,並稱是專業判斷沒炒作,被檢方以涉犯《證券交易法》及有串證之虞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經4個多小時庭訊後,裁定4人各20萬元交保,檢方考慮提出即時抗告。
 
鍾男等人對於連續拉抬特藝石油TDR股價4天,再一舉倒貨近3萬5000張,獲利1億2200萬元,辯稱是個人證券專業分析及經驗判斷所得。但檢方掌握鍾嫌等人在特藝掛牌之初,即以人頭戶零買、零賣,再於2011年3月4日的高點,將買入的特藝TDR全部脫手,事後鍾並退佣特藝、寶來約8000萬元,涉共謀炒作。.
  

鍾文智炒作特異TDR被法院裁定20萬元交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