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不理法院公文 假債成真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一名黃姓婦人收到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指她欠款近5000萬,黃婦以為是詐騙不理會,20天未提出異議,子虛烏有的債務成真,遭扣押查封家產,檢警逮捕一名李姓男子,他坦承擔任人頭進行詐騙,已被收押。

民國101年間,黃婦曾遭偽造法院公文詐騙百萬,去年8月,黃婦又收到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指她欠款近5000萬,黃婦以為又是詐騙招數,置之不理,不料該「支付命令」真為法院核發,黃婦未提出異議,20天後支付命令具有判決確定的效果,欠款成真,家產遭扣押。

黃婦投訴媒體後,又向法院聲請裁定,停止強制執行程序,但該案詐騙集團成員僅附上一張「未曾寄出過的存證信函」並花500元聲請費用,法院就通過審查,發出支付命令,合法程序反成為宵小詐騙工具,引起軒然大波,檢警進行調查。

詐騙人頭落網 警追共犯

檢警28日將一名40歲李男拘提到案,李男坦承,受雇詐騙集團擔任人頭,分別至桃園、台中等地聲請支付命令詐騙,1月中旬該手法曝光,李男未拿到報酬就展開逃亡,3個多月來在全台流竄,在台中被逮。

警方在李男位於台中市西區住處起出安非他命,甚至查出李男與多名未成年網友頻繁聯繫,甚至供毒吸食,懷疑他藉此吸收成員,李男說詞明顯有保留,警方訊後依詐欺、偽造文書、毒品等罪嫌送辦,李男已遭收押,警方將追查其他共犯。

 

詐團聲請支付命令 婦背債5千萬

立委江啟臣(右)昨揭露詐騙集團利用「支付命令」漏洞,讓黃姓婦人(中)無端背債五千萬。
記者程宜華/攝影
詐騙集團僅憑一紙「未寄出的存證信函」向法院聲請發出「支付命令」,就讓黃姓婦人背負近五千萬債務,導致她財產全數遭扣押,連吃飯錢都沒有。她昨天由立委江啟臣陪同開記者會,哽咽表示活到這把歲數竟遇到這種事,很想走上絕路。

熟悉強制執行的法官指出,黃婦案例十分不合理,負責強制執行的司法事務官或法官,可要求債權人再提出相關資料,債權人若因此避不見面,司法事務官或法官即可駁回債權人以支付命令聲請的強制執行,再啟封被查封的不動產或撤銷扣押的動產。

司法院表示,債務人收到支付命令請求時,不必附任何理由就可提起異議,阻止支付命令成立;司法院會加強宣導,讓民眾知道遇到不明債務支付請求,一定要在廿天內表示不同意見,以免財產權受侵害。

黃姓婦人前年九月曾在一周內四度接獲以檢察官、監管科、執行處等名義寄發的假公文,指其健保卡、身分資料遭冒用;她先後領出兩百零七萬元交付詐騙集團。警方在歹徒第五次取款時逮捕車手。

去年八月黃婦收到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指她投資借款積欠四千九百多萬元,她自認沒向人借錢,以為又是詐騙集團偽造的假公文,不予理會。不料,因她未在廿天內提出異議,支付命令生效,詐騙集團依此聲請法院強制執行,她的財產全數遭扣押。

黃婦的委任律師陳居亮表示,支付命令能讓擁有正當債權的民眾迅速請求款項,立意良善但核發條件寬鬆,只要花五百元就能向法院聲請核發;有些歹徒捏造債務金額僅數萬元,待支付命令生效後就告訴被害人花錢請律師更貴,藉此詐財。律師打算替黃婦提出詐欺的刑事告訴。

刑事警察局表示,防詐騙專線並未接獲類似個案,但會加強宣導。江啟臣說,將提案修民事訴訟法,讓未來聲請支付命令須提出具體陳述及佐證資料,避免法院淪為詐騙集團幫凶;司法院官員說,實務上已有法官、司法事務官會做此要求,黃婦案的承辦人員若找債權人提供進一步資料,或許可讓詐騙集團知難而退。

【2014/01/18 聯合報



詐騙集團新手法 以法院命令斂財

 

透過法院向債務人要求償款,竟然不需檢附相關文件證明?黃姓婦人陳情,詐騙集團利用向法院申請「支付命令」條件寬鬆的漏洞,要求她償還因借貸欠下的鉅額款項,收到公文後她不以為意,但20天後命令生效,法院即強制查封財產。立委江啟臣痛批法律漏洞和法院疏失,變成詐騙集團的幫兇。律師蘇家宏提醒,民眾收到支付命令時應馬上提出異議,因其效果同於三審定讞。

立委江啟臣1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法院核發「支付命令」,卻淪詐騙集團犯罪手法提出抗議,認為條件太寬鬆,才使詐騙集團得逞。

黃婦哭訴,101年9月間她就曾4度收受詐騙集團以公務、司法機關名義寄發的偽造公文,前後提領現金達207萬。去年8月,她又收到法院寄來的「支付命令」,指稱她投資欠下近5千萬元,黃婦認定又是偽造公文,遂未多加理會,孰料依據民事訴訟法518條,若未於收到命令後20日內提出異議,將視同三審勝訴生效。

被害人律師陳居亮表示,「支付命令」申請的門檻和程序簡易,原意是方便債權人與債務人快速解決債務糾紛。他指出,正常情況下,債權人應先對債務人寄發存證信函後,才能申請支付命令,但法院在核發時往往只作形式審查,詐騙集團深諳這項特性,因此亂槍打鳥,先後3次向法院申請,成功在未檢附任何證明文件的狀況下通過。

根據民事訴訟法511條,債權人申請支付命令僅須註明當事人、請求賠償的款項或物品數量及請求的原因事實,512條同時註明,法院無須訊問債務人,就可依聲請直接裁定。

黃婦之子表示,母親的存款和股票都被凍結,只能倚賴他過日子。他說,命令一旦生效視同經過三審程序,救濟機會渺茫,詐騙集團可能在海外進行操作,申請人都只是人頭,即使要求申請人出面,只要對方避不見面,就沒有再審翻盤機會。

江啟臣表示,假冒公務機關詐財的手法屢見不鮮,像此類利用法院職權和民事訴訟法漏洞的手法相當細膩,應在警政署165專線中建立相關範例,提供民眾防範未然。他說,將於下個會期針對支付命令條文提出修法。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指出,一般民眾對於法律常識認知不足,以致於輕忽法律公文的嚴重性。他說,收到支付命令時就要馬上提出異議,其效果同三審定讞,若想要翻盤就必須進行再審,法官會檢視理由,決定有無再審之必要。至於法官核發命令的標準不一,他認為,法官必須據法執行,不能要求債權人檢附太多證明。



全文網址: 詐騙集團新手法 以法院命令斂財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E8%A9%90%E9%A8%99%E9%9B%86%E5%9C%98%E6%96%B0%E6%89%8B%E6%B3%95%20%E4%BB%A5%E6%B3%95%E9%99%A2%E5%91%BD%E4%BB%A4%E6%96%82%E8%B2%A1-8432957.shtml#ixzz2qj2SDBH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