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波動高股息 營建包辦前3大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4年1月27日電 (2014-01-27 11:35:19)

台灣證券交易所與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LLC)公布合編「標普/台灣證券交易所臺灣低波動高股息指數」,前3大成分股由營建股包辦。

由於近年來台灣房市熱絡,建商獲利大增,「台灣低波動高股息指數」第1波公布前3大成分股包括興富發(2542)、長虹(5534)、華固(2548),之後依序為中磊(5388)、中華電(2412)、寶成(9904)、東和(1414)、宏全(9939)、康舒(6282)及大聯大(3702)。

證交所指出,台灣證券市場先前並無類似「低波動指數」推出,「低波動」股票不僅在空頭市場仍可獲得相對較佳報酬率,即使在多頭市場亦能產生相同或者超越大盤指數的報酬;加上「低波動」和「高股息」兩種特色,可望成為尋求穩定收益投資人的標竿指數及指數化投資更穩當的追蹤標的。

證交所指出,「台灣低波動高股息指數」以平衡波動及股息收益為基礎,篩選40檔S&P台灣BMI指數股票為成分股;依據「台灣低波動高股息指數」編製規則,指數成分股入選條件包括過去3個月日均交易額須達新台幣1億元、截至指數成分股審核資料截止日,股票須上市並至少交易1年,且在過去1年間有配息。

此外,指數值從2003年10月31日起計算,並根據過去1年配息情況進行加權,為確保時效性,成分股每半年審核一次,4月及10月最後營業日收盤後生效;各成分股權重上限5%,且依據「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各產業權重上限為30%,以收風險分散之效。

證交所公布,前10大成分股及權重分別為興富發(權重4.7%)、長虹(權重4.3%)、華固(權重3.7%)、中磊(權重3.6%)、中華電(權重3.2%)、寶成(權重3.0%)、東和(權重2.9%)、宏全(權重2.9%)、康舒(權重2.9%)及大聯大(權重2.9%);行業板塊分布方面,依照GICS分類,資訊技術占30%、電信業務占9.2%、金融占26.2%、日常消費品占7.4%、原材料占20.4%、工業占6.9%。

 

低波動高股息指數 1月27日宣布

證交所與全球領先指數編製公司-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 LLC),預計於下周一(27日)發布第一支合作編製的「臺灣低波動高股息指數」。

未來證交所將與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持續合作,開發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指數。

證交所表示,此一新指數推動,將可豐富台灣證券市場指數產品,提供投資人新的被動式投資選擇。

從2008年金融海嘯到2011年歐債危機,不確定因素大增,市場需要能提高報酬又能降低風險之投資標的。

因此,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與證交所合作,共同開發符合「低波動」和「高股息」兩種特色的「臺灣低波動高股息指數」。

「低波動指數」特色為篩選價格波動較小之股票作為成分股,可作為投資人在空頭或不穩定市場中,降低下檔風險的追蹤指標。然而,「低波動」不必然導致「低報酬」。

證交所表示,實證證明,「低波動」股票不僅在空頭市場可獲得相對較佳的報酬,即使在多頭市場亦多有機會產生優於市場廣基(大盤)指數的報酬。

此外,許多「低波動」股票經常配發可觀股息,適合作為尋求高股息之長期投資核心持股。「臺灣低波動高股息指數」即兼具上述特色。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是繼富時國際(FTSE)及銳聯資產(Research Affiliates, LLC)之後,與證交所合作的第3家國外機構。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是S&P和Dow Jones兩家指數公司於2012年7月合併成立,目前為全球金融市場最大的指數編製公司,指數編製經驗超過115年,所開發之市值、商品、固定收益、另類投資、策略、主題、客製化等各類型指數多達83萬餘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