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躍乾坤喜迎台股

【文/江文勝】

即將封關,投資人對於是否要抱股過年傷透腦筋,但不管抱股過年與否,更重要的開紅盤之後要如何操作! 

封關前後提防漲多股修正

進入馬年之後,台股最大的風險首先是來自高基期的修正,即股價或指數可能進行拉離年線正乖離過大之後的回檔修正。 

尤其國際股市中的多頭指標─德股與美股,短線就可能出現與年線正乖離過大之後的往下修正,觀察德國法蘭克福指數、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及NASDAQ過去五年來的多頭走勢,當道瓊工業指數與年線(以下年線定義皆為二四○日均線)的正乖離來到一○~一五%,NASDAQ則是一五~二○%,不久後可能就會出現修正技術指標過熱的拉回走勢;歐洲的德股只要與年線正乖離來到一五%上下二%,也容易出現漲多後的向下修正走勢。目前道瓊工業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來到接近九%的危險區下限,而NASDAQ、德股與年線正乖離則是分別來到一六%、一七%,皆已進入危險警戒區。歐、美股市漲多之後可能出現技術性回檔修正,是台股春節期間較大的變數,也考驗著抱股過年投資人的耐心(相關國際股市之年線正乖離,請參閱國際趨勢專文分析)。 

事實上,全球股市已陸續出現修正與離年線正乖離過大的走勢,像營養保健品直銷的國際大廠Nu SkinNUS),去年十二月底股價最高來到一三八.六六美元,當時離年線正乖離來到七一%,不久後快速跌到年線八一.三八美元以下,短線跌幅超過四○%。 

再來看國內股市中的成衣股儒鴻,長期營運展望仍佳,但去年底股價來到三九○.五元的歷史新高,離年線正乖離高達六四%,當其客戶LuLuLemonLULU)股價一口氣摜破年線之後,儒鴻股價也從三九○.五元下跌到二七九.五元才止穩,二個月不到的時間,股價跌了一一一元,跌幅達二八.四%。 

同樣的情況,隱形眼鏡的精華光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雖然沒有利空干擾,但股價也出現與年線正乖離過大的修正走勢,股價從歷史高點九一三元跌到七五五元,與年線的正乖離縮小到○.五%。 

長期基本面持續看好的公司,當股價與年線正乖離過大之後可能出現兩種走勢,一是高檔橫盤整理,等待均線向上靠攏,這段等待時間少則三個月,長則可達九個月甚至一年,如汽車用PCB板的敬鵬;另一種情況則是出現短期利空干擾,股價迅速向均線支撐修正測試,儒鴻則是典型例子。 

離年線正乖離過大的高基期個股,不見得會向下修正,但拉長整理期已無可避免,操作上,這類型的公司短線暫時可先觀望! 

只是長線趨勢不變,像汽車產業熱了一整年,漲多個股高掛,只適合當指標,但汽車族群全境擴散下,馬年新奇兵應不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汽車零組件族群中;除汽車之外,生技、Apple供應鏈吸金一流外,IC設計股逐漸開始吸引本土法人目光,低價股中亦見長期投資金布局轉進,減資股中顯見大股東偏多心態,還有新崛起的電子次產業如掌上型資料收集器、電子競技產業等亦逐漸獲媒體青睞,相關族群及個股可望是新春開紅盤後多頭關注的焦點! 

多頭「馬」車兵分五路,馬年多重主流輪動並進,再現萬「馬」奔騰。 

玻璃產業中,也有一檔奇兵可以長期追蹤,即生產玻璃燈罩的東光訊,東光訊是兩岸地區最大的玻璃燈罩廠,成功跨足到高毛利的透鏡(魚眼)之後今年也將邁入高度成長年。(全文未完)

金馬年台灣全新布局

 

台灣農曆蛇年走入歷史,金馬年即將登場,而二一四年大家期待的元月行情也即將落幕,台股在元月的表現只能算是差強人意,因為金管會雖然射了三箭,包括開放當沖等措施,但台股只擠出成交量,對股價並沒有帶來太大的助益。 

「金馬」駕馭不易

台股在二○一三年以八六一一‧五一點收盤,全年上漲九一二‧○一點,漲幅達一一‧八六%,台股量縮大家罵聲連年,其實這是一個好年,因為在二○一三年漲三倍、漲兩倍的有好幾檔,漲幅超一倍的超過六○檔。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台股卻有十分突出的表現,這其中台股創造了很多出類拔萃的超級明星股,像儒鴻、巨大、美利達、美律、精華光學、金可、葡萄王、南六、寶雅、裕日車、和泰車等。 

進入二○一四年,大家對新的一年充滿了樂觀期待,原先擔心的成交量也上來了,不過「價」的表現卻不理想,台股到元月二十二日為止,收盤指數是八六二五‧三點,只比二○一三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小漲一三‧七九點,也就是說,台股的「元月效應」幾乎是在原地踏步的狀態,唯一顯著的變化是成交量明顯放大了。 

元月到二十二日為止,總體成交一‧五四○七兆,比起去年十二月的一‧六三八二兆台幣,已經十分接近,已超過去年元月成交總和,開放當沖有助於成交量放大,卻也為股市帶來了新的變數,很多個股開高走低,尾盤經常出現習慣性殺低,讓操作者大呼「錢難賺」。 

假如說二○一三年是風調雨順的好年,那麼二○一四年可能是風浪較大、投資風險較高的一年,進入金馬年,理論上,眾人期待,但也有人比喻是「馬金體制」,是難駕馭的「金馬」,操作要十分小心。 

以檢驗台股的角度來看國際股市,元月效應在全球股市表現也很不一致,去年大漲五六‧七%的日本日經指數,元月到二十二日為止,下跌四七○‧三五點,南韓也下跌四○‧九二點,中國各大指數也以下跌居多,上證跌六四‧二點、滬深三○○下跌八六‧二三點,香港恆生跌二二四‧一四點,國企指數下跌四八九‧四一點,大中華區股市相對表現弱勢。 

國際股市「漲」相大不同

大家十分關注的美股「漲」相也不太一樣,美國科技股表現強勁,NASDAQ指數上漲六六‧四一點,元月繼續創下四二四六‧五五點的高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五‧九七點,羅素二○○○上漲一七‧六五點,表現最強的是NASDAQ生技類指數大漲二七八‧○八點,寫下二六五三‧二點的歷史新高,而S&P500小跌三‧五點,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二○三‧三二點,對照美股的表現,台股在元月科技股表現優於傳產股,似乎得到一些註腳,只是美國生技股大漲,台股並沒有跟上。 

另外是去年下半年受到資金外逃衝擊比較大的東協市場,元月有回春現象,像菲律賓上漲二五○‧○三點、印尼上漲二○三‧三一點、越南胡志明股市漲五一點,但受到政局波動的泰國卻下跌八‧二二點,去年表現一枝獨秀的馬來西亞下跌五二‧八六點、新加坡也下跌三三‧六九點,似乎基期很重要,跌得深的市場,彈得也較高。 

而這個情況最顯著的出現在歐洲股市,過去被視為歐豬的國家,股價表現都很出色,像義大利股市元月大漲一○六一‧八八點、西班牙漲四四○‧七點、希臘漲五二‧六六點、愛爾蘭漲二九九‧七點,都是十分強勁的上漲,而德國股市締造九七九四‧○五點的歷史天價,元月上漲一六七‧九五點,表現也十分出色,歐洲股市幾乎是全面上漲的局面,可以看出國際資金的流動。 

總體來看,美股漲跌互見,科技、生技股較強,歐元區股市全面走高,亞股相對弱勢,只有去年下跌的菲律賓、印尼稍好,台股小漲也算難能可貴,不過,進入二○一四年選股可能是個大學問,首當其衝的是二○一三年表現出類拔萃的超級明星股都面臨回測年線的壓力,像巨大就從二四八元回到一九五元,正好回測年線支撐(一九四‧八二元),接著美利達也跟著回測年線,從二三八‧五元回落到一九○元,最傳神的是二○一三年漲勢強勁的兩檔隱形眼鏡股金可與精華光學,金可從六四八元最低跌到五一三元,一口氣摜破年線,才拉一支漲停,精華光學漲到九一三元,一度跌到七五五元,距年線支撐七四四‧四九元也不遠,市場聚焦的儒鴻則從三九○‧五元下殺到二七九‧五元才止跌,聚陽跌穿年線,東隆興業從一四二下殺到八六‧四元。 

去年飆股面臨修正與調整

今年輪到有表現的反而是電子股,這當中像牛皮一整年的鴻海終於上漲四‧一元,今年LED族群表現搶眼,像億光在元月就漲了七元,晶電十二月大漲,元月又大漲八‧一元,連業績不佳的泰谷都大漲三‧四元,超級績優股的大立光元月上漲三○元,最近抱怨P/E輸給成衣股太多的可成元月也上漲一七元,鎧勝上漲七‧五元。

低基期電子股元月表現猛

而搭上文創列車的遊戲股紅心辣椒成為超級黑馬,元月大漲三九‧四元,樂陞也大漲六‧九元,智冠也上漲四‧二元,遊戲股搭上手機遊戲的列車,走出了一段大家想像不到的行情,對照在香港從博雅互動、雲遊、第一視頻、IGG的大漲,可以看到兩岸三地這個共同脈動,過去一年,香港的博奕股大漲,台股能沾到邊的就十分有限。 

從上述這些現象來看,二○一四年開始進行的年線修正,對過去一年大漲的個股是一個艱鉅的股價修正與調整,當股價往年線修正之後,下一個問題是技術面的月KD指標正式反轉向下的空頭排列,這些大漲的個股目前九月D值都在九月K值之上,形成死亡交叉,也不利股價表現,儒鴻、金可、巨大、美利達等都有這些現象,很多去年大漲的新藥股,像台微體、醣聯、東洋製藥也都有這樣的現象。 

這些二○一三年大漲,目前朝年線修正的個股,或者是月KD值死亡交叉的個股,進入馬年會走得比較辛苦,這是二○一四年進入馬年之後,大家必須高度注意的焦點之一,因此,像同樣在生技類股中就走出一些另類的個股,例如大學光過去一整年沒有表現,去年第三季EPS出現○‧四一元的好成績,元月股價大漲一二‧一五元,美時則因引入ALVOGEN,股價衝高漲到九七‧六元,除了這些「奇兵」之外,生技股大多數是下跌的,像浩鼎兩個月之內從二八七元跌到一八九元,市場高度期待的安成從興櫃最高價三七九元,最低跌到二八七元,台微體是月線六根長黑,股價從四四○元跌到二八三元。 

二○一四年市場在修正高基期的個股,像併入晨星的聯發科元月就大跌四四‧五元,聯發科二○一四年號稱EPS可以挑戰二○元,但元月股價卻從四四七‧五元跌到三八四元,看來在馬年聯發科必須面臨展訊私有化後,中國手機晶片的大整合帶來的壓力,目前聯發科年線正式下彎,進入空頭排列,也是二○一四年可能要暫時迴避的個股。 

在二○一四年很多從谷底爬起來的個股,這些又以低基期的電子股為主,像是裕隆集團旗下的華晶科股價最慘跌到一三‧六元,二○一三年沈潛一整年,縱然業績仍虧損,但是只貼上了轉型到汽車電子題材,有人形容是「下一檔美律」,股價在元月就大漲八‧三五元,跌了一整年的玉晶光業績還沒有起色,但元月也上漲一○‧六元,股價創了六四‧九元新低的創意電子,元月也大漲五‧二元,月線連三黑的新鉅科元月股價上漲四‧三元。(全文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