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 議員助理 削150萬賠命錢

 

2014年02月09日  
A錢助理 
屏縣議員柯富國辦公室前主任謝清貴,自認拿150萬元酬庸很合理。洪玲玲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賠命錢也敢污!屏東縣議員柯富國辦公室前主任謝清貴,去年選民服務時,受託替工安意外身亡的排灣族青年,向工程包商洽談賠償和解,未料竟將755萬元賠償金暗槓150萬元,還稱:「我用專業去談,抽2成很合理!」家屬痛斥:「這種事也揩油,太惡劣!」律師說,謝男恐已涉侵占、背信與瀆職。

屏東縣三地門鄉排灣族青年馮福榮(35歲),去年10月在蘇花改施工時意外摔死,因馮為獨子、兩個姊姊已出嫁,年邁雙親不識字,只好向當地民代求助,死者二姊說:「當時鄉代歸明義帶謝清貴(51歲)主任上門,說他很有經驗,叫我們放心給他處理。」因對方同是族人,雙親也交付存摺與印章。 
馮家大姊說:「我們總共見過他4次,最後一次他把錢領出來,還告知賠償金是600萬元。」孰料收到包商寄來的和解書,「才發現賠償金是755萬元,謝主任卻堅稱150萬元是服務費,拒絕退還。」

死者
身穿排灣族傳統服飾的馮福榮,去年因工安意外身亡。翻攝畫面

辯抽2成很合理

馮家老父拭淚指出,兒子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痛呼:「這是兒子最後留下的錢,沒想到卻被拿走!」對此謝清貴坦承拿了150萬元,自認有權合法請求民事報酬,抽2成很合理,還強調談到的賠償金遠比家屬要求的高很多,也曾跟馮家說:「我的酬勞不用再紅包謝我,算在裡面就好了。」 

涉瀆職可囚7年

屏東縣議員柯富國則說:「這筆錢我不知情,也從未接觸。」指曾把雙方找來當面談,「他拿這種錢我當然不允許,直接斥責『你比無賴還無賴,死人錢你敢這樣要』,我還請他把錢還出來。」豈知謝清貴當場辭職,只願退回15萬元。
律師馮昌國說,選民服務通常是無償,簽定契約可視為委任關係,「謝男是可求取報酬,但須事前談清楚。」在這情況下,謝男恐涉《刑法》的侵占、背信、瀆職等罪,瀆職最重可處7年徒刑。 

可請勞工局調解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建議,家屬可向當地勞工局申請調解,並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免費協助。新北市議員金中玉則說:「沒聽過這種事,很訝異。」強調選民服務不會收費。部分民代則透露,會有家屬主動包紅包表達謝意,一般數萬元紅包就很多了,削150萬元太狠了。 

工安意外家屬救助方式

★向工作地點所屬勞動事項主管機關,提出調解申請
★向台灣勞工陣線(02)2321-7648等勞工團體免費諮詢
★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分會,均有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僱主有過失,可提業務過失致死刑事告訴
資料來源:蔡瑞麟律師、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 

出身政治家族 幫親戚工作

 

2014年02月09日  

涉嫌將賠命錢中飽私囊的謝清貴,出身屏東縣排灣族政治家族,其父謝貴是三地門鄉排灣族大頭目,曾擔任當地鄉長,謝清貴原為職業軍人,從憲兵中校退伍後,起初擔任姊夫曾華德立委的國會助理,後來才返回屏東家鄉發展。
當地人士指出,謝清貴的表哥柯富國4年前自警界退休,轉換跑道當選屏東縣議員。

稱無參與問政

柯富國日前向《蘋果》記者表示,謝清貴的媽媽是他舅媽,當時曾到家裡找他,「你表弟沒有工作啊!他也當過助理,可不可以請他來幫忙?」他才讓謝清貴擔任辦公室主任,但也強調:「謝清貴沒有實際參與我的問政工作,4年來我跑行程,他也未幫我開過一次車!」 
據悉介紹謝清貴給馮家的三地門鄉民代表歸明義,是謝清貴阿姨的兒子,事發後,謝雖辭去柯富國辦公室主任,但目前仍兼任三地門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屏東縣後備憲兵荷松協會原住民區主任兩職。 
◎突發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