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元月獲利增 新光金獨虧
2014/02/10 20:5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4年2月10日電)金控業獲利今年持續火燙,根據各金控公布自結數,富邦金控 (2881) 單月賺新台幣67.0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66元,創下歷年元月新高。

國泰金控 (2882) 也不遑多讓,自結今年元月稅後純益40.3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EPS有0.33元水準;不過,同屬壽險型金控的新光金控 (2888) 投資部位出現虧損,雖然外匯部位大賺,但在提列14億元的外匯變動準備金後,單月虧4.47億元,是15家上市櫃金控中,唯一虧損者。

富邦金表示,元月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金控的獲利雙引擎富邦人壽、台北富邦銀行雙雙表現優異,其中,富邦人壽投資收益及利息收入與配息等經常性收益驚人,初年度保費收入(FYP)22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台北富邦銀行的金融行銷業務(TMU)、淨利息收入及手續費收入也持續成長,其中,金融行銷業務獲利創下單月新高。

國泰金也同步雙核心動能加溫,國壽因避險成效良好,單月稅後純益29.5億元,單月增提22.3億元的外匯價格準備金,使整體準備金規模增至127億元,增加未來匯率變動操作的彈性。

國泰世華銀元月稅前盈餘20.6億元,創下近年單月新高,包括手續費收入、TMU客戶避險交易收入都改寫歷史新高;同時在與Costco合發的聯名卡部分,接軌首月即繳出單月刷卡金額75億元佳績,都帶動銀行端獲利繳出佳績。

此外,銀行型金控今年元月獲利也相對穩健,包括兆豐金控 (2886) 、中信金控 (2891) 、台新金控 (2887) 、玉山金控 (2884) 獲利能力都維持在金控前段班。

反觀證券型金控元月獲利在台股回檔下,普遍不如預期,開發金控 (2883) 表示,加權指數元月下跌149點,壓抑自營操作表現;不過,受惠開放當沖交易,帶動元月日均成交量明顯增至1271億元,有利於經紀業務營運表現,長期而言,對於券商獲利仍屬正面解讀。

金控自結今年元月EPS,依序為富邦金0.66元,國泰金0.33元,台新金0.24元,中信金0.2元,兆豐金0.19元,玉山金0.18元,永豐金0.17元,第一金0.13元,華南金0.11元,合庫金0.09元,日盛金0.08元,元大金0.08元,國票金0.05元,開發金0.04元,新光金-0.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