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15:03:42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中國太陽能板大廠英利陷入營運危機未來可能宣告破產,受中國太陽能產業大震盪影響,上市台虹(8039)今年大砍太陽能客戶訂單,據了解,英利去年為台虹太陽能背板最大客戶,受呆帳影響,今年已不再供應英利且積極追討貨款。

台虹去年受大陸客戶呆帳以提列2.38億元,公司表示,今年將降低太陽能背板供應且客戶須提供擔保才願意接單供貨,確保貨款入帳,所以今年已無客戶呆帳問題,另外,去年最大客戶今年已不再接單,雙方在沒有供應商與客戶關係後正積極追討貨款。

預料英利營運危機甚至可能陷入破產的景況將造成台系供應商呆帳損失。供應商表示,大陸受太陽能外銷受阻加上政府利多政策未能持續釋出後整體產業去年已露出敗象,多家客戶開始積欠貨款或延長票期,導致台系供應商提列呆帳損失。

2015-02-13 01:36:00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虹董事長孫達汶。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軟板上游軟性銅箔基板(FCCL)及太陽能背板廠台虹(8039)昨(12)日召開法說,去年全年每股純益達4.32元,大致符合市場預期。去年第4季每股純益0.9元,在業外匯兌挹注等,略優於法人預期的0.88元。

台虹昨天股價收44元、下跌0.15元。台虹因應軟板客戶在高階製程的需求強勁,預計今年資本支出隨新廠擴建增加至10億元,較去年的逾2億元數倍成長。

據了解,台虹今年將進行產能大幅擴充,新廠最快2016年底完工、2017年貢獻業績。另外,台虹預計春節後敲定配息,目標不低於前一年度。

展望未來,台虹估計,首季是傳統淡季,營收估介於18.5億至22.5億元,季減17.6%,年減6.8%,稼動率約75%,與上季持平或小幅下滑。平均毛利率約21%、季增0.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估約11%。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虹分析,今年首季電子材料營收占比57%、約10.5億至12.5億元,季減18.8%,年增12.1%;太陽能營收在篩選訂單後,約達7.5億至9億元,季減18.6%,年減26.7%。

台虹去年第4季財報顯示單季營收24.88億元,季減10.3%,符合公司預期的23.5億至28.5億元區間,在客戶拉貨高峰過後,是近三季低檔;毛利率20.2、季減2.7個百分點。

台虹去年第4季匯兌利益1.27億元,單季呆帳提列則從原本預估0.9億元上升至1.11億元,去年全年累計提列達2.38億元。在呆帳提列告一段落,最快今年下半年能夠回沖。

法人預期,台虹歷經去年太陽能背板客戶結構調整,以及配合客戶在消費電子產品滲透率逐步提升,業績有望先蹲後跳,預估今年全年稅後純益年增約5.7%。

台虹去年全年營收101.28億元,年減0.1%。在產品結構方面,電子材料營收56.39億元,年增7.8%;太陽能營收43.18億元,年減9.3%。

 

MoneyDJ新聞 2014-11-03 11:13:3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虹營運展望

1.Q3獲利創次高 累計EPS 3.42

2.Q4營收季衰退6.2%

3.啟動庫藏股政策 5年來首見

4.太陽能客戶收帳問題 Q4-明年Q1解決

5.明年資本支出 高雄新廠動工


軟板基板以及太陽能背板廠商台虹(8039)Q3獲利創歷史次高表現,前三季累計EPS 已達3.42元,惟獲利動能則受到第三季、第四季認列中國太陽能模組客戶備底呆帳壓抑,公司已啟動庫藏股政策護盤,且估計與客戶的收帳問題和溝通將於本季到明年第一季解決,並透過分散客戶,盼干擾因素能盡快消失,另外,台虹明年將啟動近年來首次較大規模擴產,高雄新廠正式動工,估2017年可量產。

台虹第三季營收27.72億元,第四季營收會在23.5-28.5億元,季衰退約在6.2%,其中,軟板基板估為14-17億元,季衰退為8.6%,太陽能背板占9.5-11.5億元,季成長1.4%。台虹第三季已認列7000萬的備抵呆帳,估第四季還會再提9000萬的備抵呆帳,單季營利率約在8-12%之間。

台虹為台系軟板基板廠商中,最具有蘋果供應鏈概念者,主因台系蘋概軟板股包括台郡(6269)、F-臻鼎(4958)以及嘉聯益(6153)等,都是台虹客戶,受惠蘋果新機熱賣,雖然位居最上游材料端已過Q3出貨高峰,Q4也可望有需求有撐。

 

台虹第三季產品結構,軟板基板占61%、太陽能背板占37%;預估第四季軟板基板占比重降至59%、太陽能背板占40%的水準。

台虹目前正在實施庫藏股策略,擬購回3000張自家股票轉讓給員工,預計買回價格為30-60元,此為台虹五年以來首度啟動庫藏股護盤策略。

台虹今年資本支出規劃約2億元,明年公司有高雄新廠的擴產規劃,故將推升資本支出比今年提升,此為台虹近年來首次較大規模擴增產能,依公司規劃,台虹高雄廠2015年動工,2017年可進入量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b06caff-3777-4ca6-a75b-d81d987c8eb4#ixzz3HyhdzSA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虹估Q1營收減13.5%、2月落底;毛利率21%

回應(0) 人氣(231) 收藏(0)2014/02/11 18:37

 

台虹今年不擴產 考慮外包

 

台虹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今年資本支出預計為新台幣2億元,不考慮擴產計劃,考慮旺季時以外包策略處理訂單。

台虹自結2013年合併營收101.38億元,稅後純益10.05億元,毛利率21.4%,每股盈餘(EPS) 4.96元,較2012年大增61%。

展望今年第1季,台虹預估,營收21億元至27億元,季減13.5%,年增18.5%;毛利率19%至23%,營業利益率為9%至13%。台虹預估電子材料部分的營收9.5億元至12.5億元,季減19.8%,年增12.4%;太陽能背板材料營收11.5億元至14.5億元。

台虹第1季軟板與太陽能營收來看,2月因為工作天數少會是最低,3月開始回升;觀察軟板營收,由於去年高階智慧機成長趨緩,台虹的客戶主要以高階手機訂單為主,在新舊產品交替下,軟板第1季表現將較趨緩,上半年可能還是偏淡。

台虹軟板來自陸資的營收約占3成,台資占7成;太陽能背板的營收有9成多都來自陸資;整體而言,太陽能背板的變數比較小。

台虹今年資本支出約2億元,主要用於置換既有設備維修與更新,不考慮擴產計劃,台虹考慮在旺季時,以外包策略處理訂單;去年第4季產能利用率約為86%,今年第1季預計為80%。

針對太陽能新雙反的看法,法人表示,客戶普遍反映影響不大,因為主要客戶的市場來自中國大陸,台虹有兩大太陽能中國大陸客戶,占太陽能營收的7成。

台虹過去2年盈餘配股比例約為5成,但不會受資本支出影響,今年股利政策尚未決定。

【2014/02/11 中央社】



全文網址: 台虹今年不擴產 考慮外包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478612.shtml#ixzz2tUpaozo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