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19 10:36:3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環保無鹵素線材訂單加持,法人預估,良維(6290)上季獲利可望隨營收同步創下新高,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上看2.3元。展望今年,美系客戶TV與音響大廠都將採用無鹵環保線材,今年環保線材佔營收比重可望超過五成,帶動全年整體營收估增10-15%,每股稅後盈餘3.2-3.3元。

良維去年第四季營收21.84億元,季增17.64%,也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最大挹注來自美系3C大廠新款TV的線材訂單,加上新切入音響大廠線材供應鏈,兩者出貨的線材都是環保無鹵素的高階產品,價格至少是一般電源線的五倍起跳,帶動營收走強。

據法人分析,良維在環保無鹵線材發展上,居國內同業領先地位,相較全球大廠Volex也無不及。因此在美系3C大廠的供應鏈上,除過往是該公司筆電、平板電腦轉接頭的主要供應商外,去年9月新發表的新款TV上,成為無鹵線材的主要供應商。

至於上季開始交貨的無線喇叭環保線材,據悉,該客戶一年全球出貨量約1千萬台,過去都是採一般充電線,上季才開始逐步導入高階無鹵線,良維就獲選成為供應商,今年預估該客戶導入無鹵線的滲透率將有三成,因產品設計門檻因素,該線材單價比起美系3C客戶環保線為高,最快今年就會躍升至良維前五大客戶。

法人估計,在兩家主要客戶採用下,良維今年來自環保線材的營收占比,將從去年的三成多,跳升至五成以上,拉升全年毛利率。首季營收雖將較去年第四季的歷史高峰,下滑約一成,但年增率仍達兩位數,今年全年營收看增10-15%,在毛利率走揚下,每股稅後盈餘上看3.2-3.3元。

MoneyDJ新聞 2015-09-18 10:59:5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iPad Pro上市前穩定鋪貨,法人估計,轉接頭供應商良維(6290)9月營收估續揚,第三季營收季增10-12%,毛利率可望優於第二季,第四季營收將比照去年登上全年高峰,下半年獲利明顯優於上半年,但全年營收獲利仍有較去年走降壓力,長期則觀察與日商合作切入的車燈配線領域的爆發力道。

良維是電源線材廠起家,不過近年積極開發安規標準較高的轉接頭等零件,並獲蘋果等全球一線品牌廠採用,特別是在iPad供應鏈,根據業界估算,今年上市的新品供貨比重中,良維在美規占比約三成,歐規及陸規則約五成,有機會已是全球最大供應商。

而雖市場批評iPad Pro定價過高,不過因是新品,正式上市前仍有穩定鋪貨需求,法人估計,良維9月營收有望續揚,登上6.5億元,第三季營收季增10-12%,在營收規模成長、台幣貶值與轉接頭出貨上揚下,毛利率可望優於第二季,加上業外匯兌貶值挹注,獲利將逐步重回去年同期旺季水準。

法人也預期,在蘋果轉接頭需求帶動下,良維第四季營收將比照去年,登上全年高峰,單季轉接頭的營收比重力拼達二成,但今年在均價下跌及上半年蘋果平板電腦貢獻年減幅度較大下,全年營收恐難逃下滑,且雖下半年獲利會明顯優於上半年,不過全年獲利數字仍有不及去年壓力。

良維除現有的3C領域外,近年也積極轉型,如與日商古河電工合作車用市場,並透過汽車LED大廠小系車燈,間接供貨Toyota、Nissan等車系配線,長期車種滲透率可望逐年增加。

(圖說:良維已是蘋果iPad系列轉接頭主要供應商,照片為蘋果最新發表iPad Pro產品圖)

2015-01-2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電源線廠商良維(6290)去年攜手日本古河電工正式打進Toyota、Nissan和Honda三大日系汽車供應鏈,因日圓大貶帶動日系汽車在全球銷售急速增溫,今年良維車用線束與儀表板電源線產品出貨大爆發,法人預估,良維今年車用產品出貨較去年暴增3倍,因毛利高的新品比重提升,今年毛利率明顯上揚,推升今年每股盈餘有4元以上水準。

  • 良維為全球最大的電源線製造商之一,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電腦、通信、消費類電子產品和家電等領域。圖為該公司生產之特殊電源線。(擷自良維官網) 良維為全球最大的電源線製造商之一,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電腦、通信、消費類電子產品和家電等領域。圖為該公司生產之特殊電源線。(擷自良維官網)
  • 良維為全球最大的電源線製造商之一,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電腦、通信、消費類電子產品和家電等領域。(擷自良維官網) 良維為全球最大的電源線製造商之一,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電腦、通信、消費類電子產品和家電等領域。(擷自良維官網)

對此,良維表示,對今年展望相當樂觀,日系客戶車用產品出貨年增3倍,在新品帶動下,今年營收很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良維去年與全球第四大車用零組件廠古河電工策略聯盟,古河電工是Toyota等各大國際車廠主要供應商,今年良維除了負責日系汽車的車燈用電源線外,並將加入儀表板電源線產品,估計下半年單月營收貢獻將有機會來到3000萬元,較去年單月1000萬元大增。

Q4單季EPS達1.51元

此外,法人指出,良維去年第四季因蘋果iPad歐規轉接頭開始出貨,推升毛利率向上,再加上業外認列150萬美元存貨迴轉與新台幣3000萬元匯兌收益,稅後淨利達2.03億元,單季EPS為1.51元,一舉超越去年前3季的1.47元,獲利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今年全年因新品加上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可望提升約2個百分點至17.49%,稅後淨利5.54億元,年增高達41.3%,EPS為4.11元。

良維是全世界最大的TV電源線供應商,全球市佔率約有40%,良維積極開發TV與NB以外市場,去年拿下蘋果iPad平板電腦歐規轉接頭訂單,打破英國大廠Volex獨家供應局面,成為蘋果iPad「唯二」歐規轉接頭供應商。

據了解,歐規毛利率優於美規與中規,今年良維吃下蘋果iPad近3成轉接頭訂單,根據蘋果銷售資料顯示,iPad在歐洲的銷售佔比約3成,美國市場有5成,良維歐規轉接頭去年11月開始出貨,2月底歐規模具可望100%完成蘋果認證,出貨可望快速放大。

法人分析,蘋果iPad轉接頭市場規模約9000萬顆,今年良維出貨約2500萬顆,估計轉接頭今年營收年增高達110%,至於蘋果MacBook(包括iMac)無鹵素線隨出貨量成長。

良維出給蘋果的無鹵素線今年營收也有30%成長水準,加上車用電子出貨起飛,良維今年營運成長動能強勁。

 

轉型成效現,良維今年有望毛利率站穩五年高

回應(0) 人氣(118) 收藏(0)2014/05/28 11: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98fcda8-b770-4c5f-967d-85e25eefdd7a&c=MB06#ixzz32zISdER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三大法人力挺 良維狂飆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2日電 (2014-02-12 11:41:35)

良維受惠蘋果平板電腦在中國大陸熱銷,轉接頭需求暢旺,營運展現轉機,吸引三大法人積極買超,推動股價在開春以來勁揚19.46%。

良維從今年2月5日新春開紅盤以來短短6個交易日狂飆19.46%,一路從28元勁揚到今天漲停價33.45元。其中外資已經連續買超5天,預料今天依然站在買方,是良維這波勁揚最大推手。

良維受惠蘋果訂單來自全球新的安規全面導入,去年第4季營收19.22億元,衝上年度高峰;元月營收受惠蘋果平板電腦在中國大陸大賣,支撐單月營收維持在6億以上相對高峰區,可望推動今年第1季淡季不淡。

良維積極轉型成效顯現,去年正式打入蘋果平板電腦供應鏈,接獲轉接頭訂單,打破國際大廠Volex獨家供應局面,成為蘋果轉接頭唯二供應商,去年導入大陸市場,年底加入美國市場。

由於去年年底前良維已幾乎通過全球各區域認證,今年將陸續導入其他市場,歐洲市場預估從第2季開始加入出貨,接著是英規、澳規及巴西等區域。

法人表示,大陸市場良維囊括近9成訂單,美規出貨狀況也優於預期,由於各國安規認證時間長,加上蘋果對產品規格要求嚴格,良維能夠擠進供應鏈,與國際大廠分食大餅,今年獲利可望見到顯著成長,對後續營收及獲利貢獻極具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