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8-14 10:50:5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1.9營收來自於滑鼠 PC市場高度連動

2.PC市況不佳+匯損衝擊 上半年EPS 1.09

3.Q3約有7-8%季衰退 獲利恐再降

4.電競滑鼠/遊戲機Q3表現相對佳

5.APPLE WATCH市場拉貨趨保守

6.對下半年展望偏保守

 

原相(3227)營運持續受到PC市況不佳影響,第二季營運創近八季新低水準,且第三季PC市況仍未復甦,主要的滑鼠產品線仍萎靡,雖然有電競產品以及遊戲機相對有撐,但整體第三季營收恐怕會再較上季滑落,下半年的展望也偏保守。法人預估,原相第三季恐有7-8%的季衰退,毛利率可回升到5成的水準,但獲利恐怕較上一季再向下。

依原相產品結構,滑鼠占比重為88%、遊戲占比重2%、其它(包括、觸控以及sensor等等)占比為10%

原相第二季由於遊戲機仍是淡季,PC/NB市況低於預期,再加上業外匯損影響,使第二季營收/獲利再往下,原相第二季獲利季衰退11.7%,每股獲利0.51元,為近八季新低,上半年每股獲利1.09元。

 

展望第三季,在主要產品線部分,主力的滑鼠產品線與PC連動性高,但PC市況也不佳,除了高階的電競滑鼠之外,一般產品仍疲弱,故整體滑鼠第三季營收仍會下滑,而遊戲機Q3進入旺季,營收估可季增4-5成,但占原相比重已低,貢獻並不明顯。

而在今年寄予厚望的APPLE WATCH產品線部分,因終端銷售力道不佳,故客戶轉趨保守;在其它產品線,今年擔任成長動能之一的安防產品,Q3也為淡季。整體來看,原相第三季恐連續第五季季衰退,法人估,原相第三季約有7-8%的季衰退水準,毛利率可望回升到5成表現。

MoneyDJ新聞 2015-03-03 11:23:0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原相營運展望

1.Q1營運淡季 估季減5% 毛利率持平

2.影像感測手勢應用 今年可望收成

3.醫療保健市場已有韓系客戶採用

4.手勢感側+醫療市場新產品 今年拼占營收1

5.原盛sensor毛利率低 為今年毛利率走勢添變數

 

原相(3227) Q1力拼淡季有撐,營收估可守在季減5%以內。原相營收主要來源的滑鼠產品線已成為公司穩定的營運動能,今年更看好佈局已久的手勢感測以及醫療保健的市場可望進入收成期,下半年可望有所貢獻,新市場整體占營收比重上看1成。

展望第一季,原相第一季因為工作天數減少,估營收季減在5%以內,毛利率部分,因為產品結構以滑鼠為主,估毛利率可維持與上季持平,營業費用則因去年年底請款高峰已過而下降,營業淨利率估持平。

依原相去年第四季產品結構,滑鼠占比重為87%、遊戲占比重4%、其它占比為9%

 

而在今年新動能部分,原相核心技術在於人機介面,過去幾年也持續投入相關感測器的技術開發,包括手勢應用(如距離量測、懸浮觸控等),在經過幾年的佈局以及市場也漸漸開始有導入下,期盼今年將有所收成。原相手勢感測技術可以排除環境光的干擾,搭配鏡頭,判斷準確度高且辨識率高,產品相對價格也較佳。其它原相也在佈局人臉辨識以及眼球辨識等,各種感官的人機介面都已有技術佈局。

另外,原相在過去幾年併購醫療用品相關廠商,佈局健康醫療保健市場共同開發產品,目前已有韓系客戶採用,但量仍少,可應用在包括量測心跳等用途,下半年可望還會有其它機會。

但另一方面,原相對新產品動能主要將在下半年發揮,上半年還是滑鼠為主,且滑鼠產品線中高單價的電競產品比重也持續增加,估下半年會有比較大的成長,全年年成長將達2位數。而毛利率可望走穩,但仍要觀察影子公司原盛的出貨狀況,因原盛部分產品仍為較低階Sensor,相對毛利率較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f7f6a18-9cd8-484b-97c0-548fc1c8e801&c=MB06#ixzz3TIdHwin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07 09:46:4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原相營運展望

1.Q3獲利低於預期 前三季EPS 2.31

2.Q4營收衰退 費用高檔 獲利再往下

3.滑鼠產品線面對客戶庫存調整

4.光學觸控面臨電容觸控成本競爭壓力大

5.明年看好電競、穿戴以及安控應用

 

IC設計廠商原相(3227)第三季獲利低於預期,第四季恐再陷低檔,主因占比最大的滑鼠產品線面臨客戶庫存調整。原相在滑鼠市場市占率高達7-8成,明年此市場持穩,而耕耘許久的光學觸控應用在AIO市場面臨電容觸控的競爭,將轉往其它市場發展,明年則看好穿戴以及安控應用等新產品發酵。

依原相第三季的產品比重,在高毛利率的遊戲機產品線占營收比重為3%、滑鼠占營收比重升至90%,其它類產品(包括光學觸控、PC CAM和手機Sensor)占營收比重約7%;估第四季滑鼠占營收比重降至85%、其它類產品升至11-12%的水準。

展望第四季,由於占比重最大的滑鼠產品線面臨需求衰退,以及客戶存貨調節,營收恐將再滑一成,然費用仍在高檔,包括新產品的開發費用(光罩晶圓),以及人員下半年的調薪等,故營利率恐再滑,本季獲利恐將再下探。

 

原相在滑鼠產品線市占率高達7-8成,今年迎PC市場的回溫,但明年滑鼠市場估穩定,整體市場成長力緩,原相則盼能靠高毛利率的電競滑鼠以及無線滑鼠取代有線滑鼠的趨勢來提振動能,目前原相電競產品占滑鼠比重約15-20%,由於此領域門檻高,原相在電競市場幾乎稱霸。

而在其它類產品,原相著墨多年的光學觸控是以AIO市場為主,但近期因為電容觸控的成本下降快,競爭力直逼光學觸控,所以AIO市場採用光學觸控的比重減少,原相將尋求非AIO市場,如電子白板等,但仍在耕耘。

而在市場關注的量測心跳sensor部分,第四季已小量出貨,應用在智慧手錶或智慧手環,明年看好穿戴式市場,原相還會再推其它醫療照護應用。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dc3e1e3-a36e-42ec-b239-e3b7b701155a&c=MB06#ixzz3ILvZ6Wa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原相Q1營收沒衰退、優預期,今年拼逐季成長

回應(0) 人氣(13) 收藏(0)2014/04/21 12:4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d93af8e-4654-4872-8ab2-04c0b6468221#ixzz2zUmLSAG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滑鼠和安控均成長,原相估Q1營收僅季減5%內

回應(0) 人氣(158) 收藏(0)2014/02/13 15:36



原相去年Q4獲利季衰退38%,全年EPS 2.06元

 

回應(0) 人氣(105) 收藏(0)2014/02/13 14:5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2db3a3e-3cdc-4bfb-87bb-5f7aa81527d3&c=MB06#ixzz2tGG6g6u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