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

發佈時間:2014年02月14日

蘋果公布供 最新應鏈名單,今年也是第3度公布,不只生產品項、地點全都揭露,有些新進榜,有些被­剔除,不過最讓市場跌破眼鏡的是,預料能iPad、iPhone通吃的「仁寶」和「緯­創」都不在名單內, 鴻海 則以29個生產基地、蟬連 最大代工廠。另一個重點是、蘋果生產線搬回美國的趨勢、看來越來越明確,包括廣達生產­蘋果電腦、偉創力製造也全都搬回美國!

 

--

仁寶總座陳瑞聰:「吃蘋果 仁寶比人強!」

仁寶、華寶將於2月27日正式合體,總經理陳瑞聰表示,下半年隨智慧終端出貨發酵,昆山廠將啟動擴產,預計產能增加5成。對於市場憂心仁寶吃蘋果初期的良率表現,陳瑞聰先是笑說「很敏感」,但又忍不住強調,「別人要花6月,仁寶只要2個月,因為仁寶就是比人強!」

仁寶昨(16)日舉辦旺年會,4,000多位員工及客戶熱鬧齊聚一堂,董事長許勝雄一上台就送上大紅包,他表示,以往年終獎金是以底薪發放,但今年改為全薪計算,且平均發放2.4個月,立刻引來台下員工高聲歡呼。

陳瑞聰也向辛勞一年的員工致意,強調去年仁寶筆電出貨3,900萬台,不僅逆勢成長5%,比起第一(指廣達)、第三(指緯創)均衰退20%左右表現亮眼,而且今年筆電出貨持續成長,最少也有5%。

他進一步指出,新仁寶將分為三個事業群,分別是PC、智慧手持裝置(手機加平板)、以及TV,而車用電子及伺服器則歸屬在PC底下。以仁寶集團來看,PC產品約佔2013年營收比重83%,手持佔9%,TV加網通為8%,不過隨著新客戶加入,預估2014年智慧裝置佔比將提高至2成,PC降到7成,TV加網通則佔1成。

展望第1季,陳瑞聰評估,第1季手機出貨約季增1成,NB則會季減二位數,主要是客戶先前拉貨優於預期,另外,美國大風雪可能導致通路銷售走緩,但評估第2季NB動能就會恢復。預估2014年上下半年比重約45~47%比53~55%。

由於仁寶擠進蘋果供應鏈,拿下iPad Mini Retina訂單,又接獲宏達電訂單,仁寶信心大好,預估智慧裝置出貨量將從去年的1,500萬台,提高到今年的3,500萬台。對於吃蘋果訂單,陳瑞聰拒絕正面回應,但隨後大讚自家團隊,強調「別人要花6月,仁寶只要2個月就能做到,因為仁寶就是比人強!」

也因為明年智慧裝置出貨高成長,仁寶昆山廠也將啟動擴產,陳瑞聰指出,原負責生產手機的南京廠,先前產能已經擴充,但客戶需求比現有兩個廠還要大,因此將把昆山地區的1個廠轉為生產智慧裝置,屆時該昆山廠的產能將增加50%。

--

蘋果詛咒?里昂:貢獻仁寶緯創營收低

2014年02月10日09:15  

里昂證券聚焦仁寶(2324)、緯創(3231)蘋果供應鏈,未來3季度將試產蘋果產品,但考量高勞力密集,來自每員工營收和獲利恐將降低,資本支出和營運資金的要求提升,導致成本增加,第4季前卻沒有相對營收,現階段蘋果訂單恐不甜,可能是詛咒,皆給予劣於大盤表現評等,下修仁寶獲利預估11%、緯創獲利預估14%。

里昂證證券指出,仁寶和緯創今年第2季開始試產蘋果產品,在高勞力密集(相較於Android手機為2倍、NB 3倍),每員工營收和營業利益恐將降低。加上資本資出和營運資金的要求提升,兩家廠商首季就開始招募雇員,第2季至第3季訓練試產,但第4季營收前貢獻相當有限,未來3季度費用和營收無法相提並論,

里昂證券指出,考量仁寶啟動iPad mini產能,調降今年獲利預估11%,維持劣於大盤表現評等,給予目標價21.5元。今年緯創營收仍將年減2%,營益率約為1.1%,NB出貨將年減14%,但蘋果iPhone訂單應可佔營收比達13%,補償黑莓出貨年減56%的窘境,維持劣於大盤評等,給予目標價25.9元。(陳俐妏╱台北報導)

--

仁寶、緯創 有望加入蘋果供應鏈

 

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筆電代工廠緯創(3231)、仁寶(2324)昨日相繼召開法說會,同步釋出2014年手持式裝置將大幅成長趨勢,緯創估計將從2,800萬台提升至3,300萬台。

市場臆測,蘋果大開供應鏈之門,緯創、仁寶都雨露均霑,可望躋身蘋果概念股一員。

緯創、仁寶2014年手持式裝置均釋出樂觀出貨,仁寶平板電腦挑戰倍增達1,500萬台,而緯創的手機與平板出貨將從2,800萬台升至3,300萬台,年增17.85%。

業界認為,2014年有這麼大的出貨成長應與新客戶有關,仁寶可能透過華寶(8078)拿下iPad mini訂單,而緯創也拿下iPhone 5C訂單,預計明年開始出貨,供應鏈也如此證實。緯創強調,不針對客戶發表意見,不過在法說會上提到,從既有客戶到新客戶轉換上,該公司已經準備好了!

整體來說,各大廠均調降NB營收比重,希望分散產品線以抵擋NB出貨下滑趨勢,不過明年全球NB出貨衰退幅度可望控制在2位數以內。

緯創昨日公布財報,第3季稅後純益達14.71億元,為最近5季新低水準,與前一季相較衰退約15%,每股稅後純益為0.64元;累計今年前3季稅後純益為48.25億元,EPS2.12元,緯創同時也預告,這一季的營益率可望優於第3季。

 

【短片】國際環團痛批日月光 促蘋果對其停單

2014年02月12日10:49  

針對日月光高雄K7廠廢水污染事件,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召開記者會,來自全球18國、50個國際組織連署,譴責日月光只願花大錢請律師、登廣告來粉飾污染,國際組織除要求日月光停止污染台灣環境,公開化學物質使用及排放資訊,停工期不得損害勞工權益,並呼籲日月光採購商「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光的訂單」。

曾任美國矽谷毒物聯盟執行長、現任責任科技國際運動網絡(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執行長泰德‧史密斯(Ted Smith)透過網路視訊連線,更點名日月光大客戶的蘋果跟SONY等兩家在世界很有影響力的3C品牌企業,跟國際組織一起對日月光環境汙染行為「施壓」,在日月光盡到社會責任前勿再給日月光訂單。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說,最近日月光已接獲蘋果iPhone5s指紋辨識中後段的訂單,並將透過台積電的轉單,今年第2季可望成為蘋果供應源,呼籲3C大廠善盡社會責任,不要與台灣環境、人民為敵,且不排除串聯更多國際力量,對這些大廠發動更大施壓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