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05 16:48:3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ASIC設計服務暨矽智財(IP)研發銷售廠商智原(3035)今(5)日召開法說會並公布財報,第一季營收15.44億元,季減4.8%,年減4.3%,毛利率46.2%,季減1.72個百分點,年減3.04個百分點,但營益率6.1%,較上季由負轉正,營業淨利9400萬元,業外虧損為900萬元,單季稅後淨利為75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3元。

智原首季由虧轉盈後,法人也預期,其第二季將延續成長力道,主因是ASIC產品線中,網通光纖產品持續放大量產力道,以及甫進入量產的3C產品本季將持續放量,使營收可望季增17%至22%;而全年度在多條產品線均有成長力道的帶動下,營收仍可望有二位數的成長表現。公司內部則預期,透過對28nm的積極布局,預期將為智原今年的IP與ASIC業務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

就智原首季個別營收來看,在ASIC量產部分,如原先預期,通訊應用區塊持續表現優異,有所成長;而消費性電子與多媒體應用領域,因終端市場需求暢旺,亦優於過往淡季表現;在毛利率部分,受惠於IP營收有所成長,有助於毛利表現的支撐,故維持於46.2%的高檔水準。

 

展望第二季營運,智原指出,ASIC量產將持續增溫,尤其是第一季表現亮眼的通訊與多媒體等,動能將持續到第二季,帶動整體營收的顯著成長;同時,隨著聯電28HPCU 的成熟穩定以及因應眾多客戶需求,智原已積極投入相關資源,包括在美國成立研發中心,專注於SerDes等高速IO的開發,並同時強化與第三方IP供應商的策合作,以期加速28nmIP的陸續到位,提供在通訊、消費電子及多媒體應用方面,最具競爭力與完整的28nm解決方案。

 

MoneyDJ新聞 2015-08-07 09:49:4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智原營運展望

1.Q2營運不如預期 每股獲利0.43       

2.Q3客戶持續庫存調整 營收季衰退9-12%

3.產品組合優化 Q3毛利率回升至50%

4.USB 3.0產品9月量產 Q4成長動力大增

5.中國市場新產品Q4進入量產

6.下半年營收優於上半年

 

智原(3035)第二季營收增,但因產品組合不佳,毛利率大減衝擊獲利,第二季每股獲利0.43元,上半年每股獲利0.89元,而第三季仍展望保守,客戶持續進行庫存修正,估營收季衰退9-12%,但毛利率可回升至50%,智原看好第四季在多個產品進入量產下,營運可有較大的提升。

智原以第二季的營收結構,ASIC占比重升至80.1%NRE9%IP占比重10.9%;以客戶群結構來看,系統廠占比重升至66.4%IC設計公司占23.3%,代工廠占10.3%

以市場面來說,通訊產品+電腦週邊占比重降至44.2%,消費性電子升至22.5%,多媒體產品+平面顯示器占比重32%

 

展望第三季,智原認為,客戶庫存修正持續,主要是韓系通訊廠客戶以及應用在中國手持行動裝置的消費性產品需求不佳,但另一方面,多媒體產品因為客戶的滲透率提升動能持續,智原估第三季營收季衰退9-12%

但在毛利率部分,因為中國消費性產品的毛利率較低,而第三季此部分的比重降低,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約可回升至50%,營利率也向上。

雖然智原第二季、第三季營運不如預期,但第四季將有許多NRE產品將加入量產,包括USB 3.0Fresco logic合作的產品,預估第四季智原USB 3.0營收將大幅提升,另外,中國客戶也有產品第四季進入量產。以全年來看,智原下半年會優於上半年,而毛利率最高的IP產品線下半年營收略優於上半年,NRE今年營收則會較去年有4成的年增率。

--

IC設計服務廠智原(3035)去年營收57.42億元,較2013年下滑17.3%,稅後淨利6.75億元,下滑約17.1%,每股盈餘1.65元,亦不如前一年度的2.02元。不過,進入2015年智原看好委託設計(NRE)及通訊特殊應用晶片需求轉強,預估第1季營收及毛利率將優於前一季,且全年也將較去年成長。

智原昨日公布財報,去年第4季委託設計以及多媒體、通訊特殊應用晶片量產出貨,帶動合併營收達14.62億元,較前一季成長6.2%,但受矽智財業績下滑影響,第4季毛利率為50.2%,較第3季的52.7%下滑,單季稅後淨利有業外收益挹注達1.71億元,季成長率27.1%,每股盈餘0.41元。

 

智原在2014年受到消費性電子專案的客戶需求趨緩,整體表現並不如前一年度。2014年合併營收較2013年下滑,不過毛利率則因為委託設計案量提升,全年突破50%大關,達51.8%,優於前一年度的46.2%,全年每股賺1.65元。

進入2015年,發言人顏昌盛表示,以第1季的狀況來看,預期營收會較第4季成長約10%,毛利率則受惠於產品組合改善,也可優於第4季的表現。以全年來看,矽智財、委託設計兩項業務皆恢復成長穩定,智原今年營運成績將可優於去年表現。

顏昌盛進一步指出,以進入量產的設計案來看,今年來自通訊與多媒體表現最好,PC周邊的USB 3.0產品也將在下半年進入量產,可望推動全年營收較去年成長兩位數,全年毛利率也有望提升。2015年02月05日 04:10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智原毛利率51.3% 創18季新高

 

2014年02月15日 
智原首季受淡季影響,單季營收季減5%。圖為智原總經理臧維新。資料照片

【蕭文康╱台北報導】智原(3035)昨舉行法說,因淡季效應,智原預估首季營收將較上季出現微幅衰退走勢,但受惠部分NRE(委託設計代工)持續認列,季減幅度小於往年平均水準,全年則持平或微幅成長。法人則預估智原首季將季減約5%。
智原昨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其中,單季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為0.51元,毛利率51.3%,較上季45.8%增加5.5個百分點,創下近18季以來的新高,累計去年全年純益為8.9億元,年減22%,EPS 2.02元。

去年每股賺2.02元

智原財務部長曾雯如說,在去年第4季產品應用別方面,消費性電子產品佔營收比重23.8%,較上季的41.4%減少,多媒體及顯示器佔19.1%也較上季21.7%衰退。
曾雯如進一步指出,通訊和電腦週邊產品則從去年第3季的35.1%巨幅上揚至54.3%,包括消費電子、多媒體、PC週邊應用去年第4季營收均同步呈現下滑現象,不過通訊基礎建設部分,則受惠於4G基地台挹注而表現亮眼。
針對首季營運上,智原發言人顏昌盛說,智原今年第1營收將較去年第4季微幅下滑,其中,第1季IP(矽智財)與NRE收入相對穩健,雖然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的部分則以通訊、多媒體需求表現較強,但其他包括電腦週邊、平面顯示器、消費性電子等應用產品表現則相對偏弱。
智原今年全年營運,顏昌盛指出,在IP及NRE業績可望持續回溫,加上ASIC於通訊、多媒體產品訂單走強之下,可望抵銷來自於消費性電子等衰退影響,全年營運可望與2013年持平或出現小幅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