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僑回台用盡健保福利 卻說「不希罕中華民國國籍」

時代雜誌及CNN 電視台都曾報導台灣有世界最好的健保,醫療費用比起許多富裕、先進的國家便宜很多,不少長期旅居國外的華僑會趁著回國時「享用」台灣的健保。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統計資料,2013年上半年約1.8萬人辦理停復保短期回國就醫,就醫率約68%,半年就花費7000萬元。依照規定只要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就可以申請健保停保,回國後再申請復保,便能在台灣醫院接受醫療服務。去年二代健保上路後,將原本的返國投保等待期,由4個月延長為6個月。若2年內曾有投保紀錄,於回國恢復戶籍當日立即可參加健保。

知名醫師作家劉育志在《外科失樂園》網誌裡分享了一個真實的故事,充分反映健保制度的漏洞,這樣的故事並非個案,在醫院其實非常普遍:

前些日子忙碌的產房住進了一位「貴客」,或者應該說是自以為尊貴的貴客。帶著行李到產房報到的她,刻意將滿口洋文掛在嘴邊,恨不得昭告天下她是長年旅居美國的「大人物」。

從填寫懷孕相關紀錄開始,護理人員就吃足了苦頭,只要沒聽懂她的語言,就得忍受一番像是「英文不是從國中就開始教了嗎?」這類的冷嘲熱諷。

婦產科醫師們當然也不好過,對於穿著短袍的住院醫師,她可是完全沒看在眼裡,答起話來愛理不理。吃過虧的眾人皆是啞巴吃黃蓮,後來便以「她」來稱呼這位貴客。

陣痛待產的時候,她的脾氣很大,醫護人員還可以理解,畢竟處在陣痛的狀態下,多數人都無法心平氣和。但是在生產完後,她依舊氣燄高張。無論是頭痛、腹痛、傷口痛、脹奶痛,她都要求得到立即有效的解決。

因為沒人有辦法讓她順心,所以任何事情都得請主治醫師親自說明。短短幾天的住院裡,遭殃的可不只有婦產科醫師,替他執行麻醉的麻醉科醫師跑了好幾趟,連照顧新生兒的小兒科醫師也被迫到病房回答她的質問,因為她不信任護理人員的衛教內容。

雖然主治醫師多次告知,狀況穩定後就能出院,不過她倒是打定主意多住幾天,享受有人照顧、隨傳隨到的服務。「反正很便宜啊!」她毫不掩飾,相當直白地表示。

聽到她終於決定要出院的時候,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好不開心。產房書記協助辦手續時,詢問:「請問需要幾份出生證明?」她數了數份數之後,特別強調:「給我英文證明就好。」書記很貼心地提醒:「如果要報戶口,可能還是需要中文證明喔。」她搖搖頭,冷冷一笑:「嘿!我才不希罕你們中華民國的國籍咧!」

在耗用醫療資源,糟蹋完醫護人員之後,竟還拋下這樣的一句話,令人不勝唏噓。當我們總是以廉價醫療沾沾自喜、甚至引以為傲,最後換來的卻是輕賤與鄙夷,這樣真的值得嗎?

--

 

體檢二代健保 僑胞沒占便宜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陸生在台灣沒健保,僑胞看完病就離台停繳保費,二代健保初步檢討發現,僑胞沒占到健保便宜,但專家建議,陸生應納健保。

前衛生署長、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系兼任教授葉金川是二代健保總體檢召集人,他今天表示,報告將在4月完成,針對保險對象部分,目前認為陸生應比照外籍生,享有健保照顧,這需要修改陸生在台的身分認定。

現有2萬到3萬名在台陸生,在現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規定,只有「停留」身分,必須要修改條例,才可取得「居留證」申請參加台灣的全民健保。

陸生納健保是否增加健保負擔?健保體檢成員、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吳明憲說,台灣50萬個外籍人士,每年所繳交健保費超過使用健保資源,陸生和大多數外國人一樣,年輕體壯、有勞動力才能出外求學、工作,沒那麼容易生病。

對於僑胞健保爭議,吳明憲說,去年二代健保上路,1月到6月份共有7.7萬人出國逾半年的「僑胞」返台恢復健保,其中1.8萬人看完病再度停保出國,1.8萬人用掉新台幣7100萬元的健保醫療資源,但也付了7500萬元的健保費,沒有占健保便宜。

吳明憲說,二代健保新規定,有中華民國戶籍且出國183天以上、兩年以內的旅外國人、留學生、駐外人員等,這一類「僑胞」出國停保免繳保費,回台可立即復保,即使看完病隔天就離台,仍有至少要繳足3個月健保費才能再辦停保。另一類出國兩年以上無戶籍的僑胞,回台後更要等6個月才能加入健保。

他說,以前規定沒那麼嚴,有僑胞回台只繳1個月健保費,做一堆檢查又看重病,撈夠了本,馬上停保走人,以民國100年為例,全年度共15.5萬人返台復保,共繳1.7億元健保,用掉2.1億元醫療資源,健保被占4000萬元便宜,現在今非昔比,不公平現象已獲改進。103021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二代健保總體檢召集人葉金川今天說,建議補充保費改用全年度總結計算,而且有基本扣除額,概念很像繳稅,因此也有類似的租稅不公平。

衛生福利部委託前衛生署長、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系兼任教授葉金川主持二代健保總體檢,他說,初步認為,二代健保的基本保費費率4.91%,補充保費費率2%,費用不必調整,到民國105年底,健保財務都不會有問題。

補充保費的收取方式卻有必要調整,葉金川解釋,補充保費現在是一筆一筆收費,應該改成全年結算,超出基本扣除額的部分,一次繳交補充保費,只是基本扣除額該定多少,還有討論空間。

補充保費6大來源,除了高額獎金是累計超出4個月薪資計算,其他兼職所得、股利、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等5項,單筆超過新台幣5000元者,每筆要扣繳2%補充保費,以致於傳出「名嘴領4999元通告費以規避補充保費」的新聞。

還有輿論批評健保費與所得稅的不公平,例如有些民眾僑居他國、駐外、海外經商或留學,每年在台灣住不到半年,未必低所得,卻可豁免申報綜所稅,加入健保也只繳基本保費;還有在台工作的外國人,沒有繳稅給政府,政府卻要分擔外國人的健保費。

「連稅都收不到,怎能收到補充保費?」葉金川說,健保改革不是稅改,有錢人把錢藏起來,連財政部賦稅署都查不到、無法課稅,不能指望衛福部健保署查得到還收得到補充保費。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吳明憲指出,基於國民待遇原則,先進國家將合法居留的外國人,比照本國人納入健保,而不是根據繳稅貢獻來決定該繳多少保費。

吳明憲說,其實來台工作的外國人,所繳的健保費大於使用的健保資源,只有大陸籍配偶在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之前,視為外國人參加健保,陸配新來乍到,很快生兒育女,因此使用健保資源大於所繳保費,也感謝這些新移民為台灣的生育率注入活水,貢獻國力。103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